湖南公务员考试色盲遭拒歧视案

2010年,娄底市民刘云(化名)在全省公务员考试中以综合第一的成绩通过了湖南省地质矿产勘探开发局职业安全管理岗位的考试。体检中刘云被查有色盲,最终被拒录。色盲不能当公务员?刘云将湖南省地勘局、湖南省公务员局告上法庭。这起被称为中国公务员色盲歧视第一案昨日在长沙雨花区法院开庭审理。

两年的奔波让这位年轻的小伙子心力憔悴。昨日上午,记者在法院门口见到了刘云。刘云告诉记者,他打这个官司主要有三个要求,“第一是判他们(被告)没有录取我这个行为违法;第二是要录用我;第三是要赔偿我一定的经济损失。”[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报考岗位非特殊岗位,可以报考公务员

刘云的辩护律师陈不凡认为,当事人即便有红绿色盲存在,也不应该被拒录。因为他报考的岗位不属于公务员当中的特殊岗位。湖南省地勘局所招录的岗位并非在限制色盲范围之内,却以色盲为由拒绝录用,明显违背了国家关于就业平等的相关规定。“刘云被拒录是一种严重的色盲歧视。”[详细]

体检报告不合格,不可成为公务员

省地勘局代理律师胡革欣答辩称,曹军在体检环节因体检医院湘雅二医院出具体检报告,做出了“由于安全管理职位,色盲不合格”的体检结论,所以他没能进入下一个考察环节,而他也没在规定期限内提出复检。同时,因为色盲问题,医院做出了不合格的结论,符合相关法律规定,不存在“就业歧视”一说。[详细]

     陈平凡律师提出,曹军的体检报告一开始并没有“不合格”的结论,是省地勘局发出公函后,医院迫于压力才不得不改成“不合格”。 省地勘局代理律师胡革欣答辩称,曹军在体检环节因体检医院湘雅二医院出具体检报告,做出了“由于安全管理职位,色盲不合格”的体检结论,所以他没能进入下一个考察环节,而他也没在规定期限内提出复检。[详细]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解德辉律师介绍,2010年11月1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卫生部及国家公务员局联合制定的《公务员体检特殊标准》中对单色识别能力正常者除外的色盲考生规定不合格的岗位只有外交部门职位、机电检验监管职位、化工产品检验监管职位、化矿产品检验监管职位、煤矿安全监察执法职位及登轮检疫鉴定职位,湖南省地勘局所招录的安全管理职位显然不在这些限制之内。[详细]

    记者:考公务员因色盲遭拒,这件事情对你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影响?

    刘云:当时为了考公务员,我从湖北一个不错的单位特意辞职了过来的。家里对这件事的希望很大,得知被拒录,老人受了很大的打击。事情过去了两年,现在我的心情平静了很多,在长沙一家知名的单位也找了一份安全管理员的工作。

    记者:现在打官司希望得到什么样的结果?

    刘云:希望法院给我一个公正的判决,能够证明我是能够胜任职业安全管理岗位的。至于如果赢了后,以后会不会还是去做这个工作,这是以后考虑的问题。这是我的权利,我想要争取。

    记者:以后还会去考公务员吗?

    刘云:别的岗位可能不会去考了,如果这个岗位还有合适的,还是会去考,因为对方至今都没有拿出任何法律法规来证明这个职业安全管理岗位是色盲不能来做的。[详细]

小浪调查

你认为色盲可以成为公务员吗?
赞同,人人权利平等,色盲跟公务员没关系。
不赞同,色盲人员会给工作造成不便。
无感。
湖南公务员因色盲遭拒案件你是什么态度?
愤怒,有能力的人应该得到应有的权利!
质疑,公务员名额被暗箱操作了!
唏嘘,公务员体系制度不健全!

推荐关注

频道:新浪湖南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路人A的一堆狗牙 蛋泥泥

工作邮箱:xiechang@hunanmail.sina.com.cn

数据标题文字5
测试1

测试1

    红绿色盲者中的红色盲者只能找到紫色的线,而绿色盲者只能找到红色的线,但红绿色弱者、正常者则两线都找得到。
测试2

测试2

    正常看应是一幅“牛”的图案,如看到的是一头“鹿”,就有可能是色盲或色弱。
测试3

测试3

    红绿色盲者中的红色盲者能读出6,而绿色盲者能读出2,但红绿色弱者及正常者则两个字都能读出来。
测试4

测试4

    正常者能读出6,红绿色盲者及红绿色弱者读成 5,而全色弱者则全然读不出上述的两个字。
测试5

测试5

    红绿色盲者及红绿色弱者容易找到,但正常者及全色弱者大多却找不到。

微博热议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