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公务员考试色盲歧视案湖南开庭 原被告分歧大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4-07 09:04:26

    笔试第一、面试第二,成绩如此优秀,刘云(化名)以为自己一定可以考上公务员。然而,因为在体检中查出色盲,他最终被招聘单位湖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以下简称省地矿局)拒绝录取。刘云提出复检请求,却因超过期限遭到拒绝。气愤之下,刘云将省地矿局告上法庭。    

    昨日,雨花区法院行政庭开庭审理此案。色盲能否做职业安全管理员,招聘单位是否未按规定通知体检结果,原被告对此存在很大分歧,庭审3小时后,法官宣布休庭,下次开庭时间未定。据了解,这也是全国第一起在公务员考试中因色盲被拒录而提起的行政诉讼。本报记者任文婧 长沙报道

  [事件回顾]

  综合成绩排名第一,查出色盲被拒录

  2010年4月,刘云参加了湖南省2010年公务员招考考试,报考了省地矿局的职业安全管理岗位。该职位要求为:30岁以下,研究生,职业安全专业,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其他要求为长期野外工作,适合男性;注册安全工程师年龄和学历可放宽到35岁,本科。

  经过激烈竞争,刘云以笔试第一、面试第二、综合成绩排名第一进入体检环节。然而,当年9月在湘雅二医院体检时,刘云被查出有双眼红绿色盲。2010年12月6日,在省地矿局发布的公务员拟录用人员公示名单上,刘云没有看到自己的名字。省地矿局人事处告诉他,这是因为体检查出色盲,体检结论不合格。

  “不管是招考要求,还是公务员体检规定,都没有说明色盲不适合我报考的岗位。” 刘云说,对于体检结果,他提出了复检请求,却因超过期限遭拒。随后,刘云将省地矿局告上法院。今年3月23日,受理此案的雨花区法院追加湖南省公务员局为第二被告。

  刘云请求法院,确认两被告拒录原告的行为违法;责令两被告重新作出录用原告为职业安全管理职位;被告赔礼道歉,赔偿原告损失5万元;诉讼费用由被告承担。

  [诉—辩]

  原告

  刘云的代理律师,

  金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湘潭大学兼职教授陈平凡

  1、被告未依法将原告色盲属不合格的体检结果通知原告,侵犯了原告对自己体检结果的及时知情权,变相剥夺了原告申请复检权;体检医院湘雅二医院2010年10月12日关于原告色盲不合格的体检结果,完全是被告越权干预所致,严重侵害了原告平等就业权;

  2、一般职位的体检工作按《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及《公务员录用体检操作手册》实施。《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中规定,双眼矫正视力均低于0.8(标准对数视力4.9)或有明显视功能损害眼病者,不合格。刘云不属于这种情况;《公务员录用体检特殊标准(试行)》中规定,“色盲(单眼识别能力正常者除外),外交部门职位、机电检验监管职位、化工产品检验监管职位、化矿产品检验监管职位、煤矿安全检查执法职位及登轮检疫鉴定职位,不合格。”刘云从事的不是上述工作。

  第一被告

  省地矿局代理律师

  骏熙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革欣

  1、刘云进入体检环节后,体检医院湘雅二医院在体检报告中作出了“由于安全管理职位,色盲为不合格”的体检结论,因此未进入考察人员公示。省地矿局没有在规定的公示期内收到刘云的复检申请,也没有在规定的公示期内收到省公务员局的复检通知。

  2、刘云诉称“擅自作出体检不合格而不予录用严重侵犯了原告的平等就业权”,与事实和法律法规不符。体检完毕,主检医生必须在审核各结果后签署合格或不合格的结论性意见上签字,医疗机构加盖公章。刘云的体检不合格的意见是由湘雅二医院出具的,省公务员局对体检结果予以了公示。刘云诉称“被告在招录该岗位时并未规定具体的限制条件,并且剥夺了原告复查的权利,是对原告色盲的歧视性行为”的理由不能成立。根据事实证据可以看出,刘云对其色盲的身体缺陷早已所知,而体检医院根据岗位设置,做出了不合格的结论性意见是符合客观实际的,也符合相关法律法规,根本不存在所谓就业歧视的情况。

  第二被告

  省公务员局录用与职位管理处

  处长罗瑶明、副处长王建煌

  1、刘云在体检时被查出有双眼红绿色盲,体检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在刘云的体检报告中做了“由于安全管理职位,色盲为不合格”的体检结论,因此刘云未被列入考察人员范围予以公示。刘云诉称“随后提出复检申请,但未获被告准许”的陈述与事实和法律法规规定不符。在招录工作完毕后,2011年1月7日,省公务员局才收到刘云的复检申请,此时已超过规定期限近3个月。

  2、刘云诉称“擅自作出体检不合格而不予录用严重侵犯了原告的平等就业权”,体检是否合格是由医生作出,加盖医院公章。体检合格与否的公示方式或形式就是体检合格的人员进入考察公示名单中,未被列入考察人员范围,就是体检不合格。每年考生有十几万,不合格的不可能一个个通知。医院要招考单位对职位作出说明,医院根据说明得出的结论是不合格。刘云未被录用,是因为医生检查出他有色盲,结合刘云报考的安全管理职位工作需要作出了不合格结论性意见,不存在“就业歧视”。

  [对话]

  这是我的权利

  我想要争取

  记者:考公务员因色盲遭拒,这件事情对你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影响?

  刘云:当时为了考公务员,我从湖北一个不错的单位特意辞职了过来的。家里对这件事的希望很大,得知被拒录,老人受了很大的打击。事情过去了两年,现在我的心情平静了很多,在长沙一家知名的单位也找了一份安全管理员的工作。

  记者:现在打官司希望得到什么样的结果?

  刘云:希望法院给我一个公正的判决,能够证明我是能够胜任职业安全管理岗位的。至于如果赢了后,以后会不会还是去做这个工作,这是以后考虑的问题。这是我的权利,我想要争取。

  记者:以后还会去考公务员吗?

  刘云:别的岗位可能不会去考了,如果这个岗位还有合适的,还是会去考,因为对方至今都没有拿出任何法律法规来证明这个职业安全管理岗位是色盲不能来做的。

  [延伸阅读]

  他们也曾状告招考单位

  高分考生状告湖南省国税局乙肝歧视  公务员考试综合成绩第一名,却因“乙肝”体检结论落选。2005年,落选公务员邓华(化名)将湖南省国税局告上法庭。据悉,这是国家公务员录用体检标准出台后全国首例“乙肝歧视”案件。

  我国第一起运用《就业促进法》提起诉讼的色盲就业歧视案 2009年,因在招录过程中拒录色盲考生曾磊(化名),河南省农信社被诉至法院。据悉,这是我国第一起运用《就业促进法》提起诉讼的色盲就业歧视案。该案以双方达成庭外和解宣告结案。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交通原副厅长陈明宪自己不知受贿数目
  2. 2长沙新增6所名校对口支援中学
  3. 3省政府与中国农业银行签署合作协议
  4. 4数万民众炎陵祭拜炎帝神农氏(组图)
  5. 5燃气管理新规定取消滞纳金
  6. 6高中生卖肾买“苹果”伤残
  7. 7省公务员考试第一名因色盲遭拒案开审
  8. 86台名车挂同一块宝马车牌
  9. 9株洲方特过山车让游客悬空10分钟
  10. 10浏阳六中学生犯错被罚做俯卧撑

专题-访谈更多>>

相约南岳·浪漫衡山

衡山踏青,南岳煮茶,这个春天我们一起相约浪漫衡山……[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