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新增6所名校对口支援中学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4-07 10:25:37

  本报4月6日讯  升学季来临,不少家长正发愁将孩子送到哪所学校。    长沙市教育局今日启动新一轮城区中学对口支援工作,由省示范性高中对口支援的学校今年新增6所,总数达到26所,家长和学生有了更多选择权。

  新增6所对口支援学校

  今年新增的6所对口支援学校分别是:长沙市一中帮扶长沙市七中,田家炳中学帮扶岳麓区湘仪学校、岳麓区双枫中学,湖南师大附中托管附中梅溪湖中学,长郡中学托管长郡梅溪湖中学,雅礼中学托管雅礼实验中学。

  长沙市教育局局长王建华介绍,对口支援模式有两种,一种是帮扶模式,一种是托管模式。

  按照规定,采取帮扶模式的学校,受援学校今年招收的微机派位学生,三年后按10%对口直升支援中学(受援学校当年毕业生的10%)。采取托管模式的学校,对口直升生比例为被委托管理学校在校就读三年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人数的3%-5%。

  各校根据初中毕业生三年在德、智、体、美等方面综合测评的结果,确定对口直升生拟定名单,并在校内公示。

  3年后义务教育要基本均衡

  “对口支援模式实施5年多来,促进了长沙教育均衡发展,初中毕业考试成绩6A学生的分布,原来主要集中在几所名校,现在全市几乎所有初中都有。”王建华介绍,以去年为例,雨花外国语学校6A学生69人,岳麓外国语学校26人,建业中学12人,32中2010年以前派位的学生基本留不住,由长郡中学帮扶后,去年派位学生到位率达到80%。

  帮扶模式和托管模式有何不同?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解释,以师大附中帮扶岳麓区外国语学校为例,3年来,师大附中派出了1名教务处副主任、1名年级组长、2名班主任、1名奥赛教练到岳麓区外国语学校开展援助工作,同时岳麓区外国语学校派出120多名教师到师大附中,与附中的老师一起参加培训。

  托管模式则是新建学校由省示范性中学托管,校长由省示范性中学委派,教师也由省示范性中学调配。实施以来已新增优质学位18000个。

  王建华表示,到2015年,长沙义务教育区域内要达到基本均衡。

  ■记者  贺卫玲

  26所由省示范性高中对口支援的学校

  帮扶模式

  被支援学校         帮扶学校   

  岳麓区外国语学校  湖南师大附中

  芙蓉区马王堆中学

  长沙市七中       长沙市一中

  长沙市十二中     长郡中学

  雨花区洞井中学    明德中学

  开福区植基中学      

  开福区沅丰坝中学   周南中学

  开福区沙坪中学

  天心区建业中学              

  雨花区稻田中学    雅礼中学

  岳麓区湘仪学校

  岳麓区双枫中学    田家炳中学

  托管模式

  被支援学校          托管学校   

  师大博才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

  长郡双语实验学校      长郡中学

  长郡芙蓉中学        

  长郡梅溪湖中学

  长郡雨花区外国语学校

  明德华兴中学           明德中学

  明德麓谷学校

  明德天心中学

  周南实验中学         周南中学

  北雅中学             雅礼中学

  雅礼雨花中学

  雅礼实验中学

  长沙市实验中学         田家炳中学

  高招动态

  高考体检开始,营养品保健品检前应停服

  本报4月6日讯  高考体检今起在长沙市十多家公立医院同时展开。今年长沙市将有4万多名学生参加高考,提醒考生,必须到指定的医院体检,否则体检结论无效。

  据了解,今年的高考体检标准与往年基本没有变化,体检项目仍是7个:眼科、内科、外科、耳鼻喉科、口腔科、胸部透视、肝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体检当天,学生最好不要戴隐形眼镜,有近视、色弱、色盲等情况的学生也不必烦恼,可在填报志愿时避开受限专业。体检期间要避免来回跑动,特别是测血压前,最好先静坐几分钟。

  从2010年开始,高招体检不再检查乙肝表面抗体,只查转氨酶含量。对此,长沙市第三医院检验组主检王明达建议,睡眠不足 、过度疲劳和考前的紧张,可能会引发感冒,导致转氨酶临时增高。体检前学生应停服各类营养品、保健品。对一些影响肝功能的药物,应看清说明书,尽量规避。如当天感冒、发烧,则先不要进行体检。

  针对残疾考生,长沙市中心医院开通了绿色通道,将由专人进行一对一领检和陪检。对于有特殊要求的学生,可向医院提出要求,开辟单独房间体检。■记者 李琪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交通原副厅长陈明宪自己不知受贿数目
  2. 2长沙新增6所名校对口支援中学
  3. 3省政府与中国农业银行签署合作协议
  4. 4数万民众炎陵祭拜炎帝神农氏(组图)
  5. 5燃气管理新规定取消滞纳金
  6. 6高中生卖肾买“苹果”伤残
  7. 7省公务员考试第一名因色盲遭拒案开审
  8. 86台名车挂同一块宝马车牌
  9. 9株洲方特过山车让游客悬空10分钟
  10. 10浏阳六中学生犯错被罚做俯卧撑

专题-访谈更多>>

相约南岳·浪漫衡山

衡山踏青,南岳煮茶,这个春天我们一起相约浪漫衡山……[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