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汝城发现清代进士范仲映故居 后人捐“进士匾”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4-23 07:49:57

  本报4月22日讯(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龚健耕 陈世洲)记者今天从郴州汝城县文物管理所获悉,文物工作者近日在该县土桥镇横迳村六组发现清代进士范仲映的故居,范氏后人还捐出一块清代“进士匾”。

  据汝城县文管所有关人员介绍,范仲映故居始建于清嘉庆年间,系当时典型乡土建筑,目前保存完好。故居由朝门和正栋组成,朝门坐南朝北,面阔2.76米,进深2.17米,面积约6平方米,砖木结构,硬山顶,封火山墙;正栋坐西朝东,面阔20米,进深8.86米,面积177平方米,砖木结构,三开间,硬山顶,封火山墙,高两层。

  范仲映的七代孙范昌兴、范家敬,还向汝城县文管所捐赠了一块清代“进士匾”。该匾由杉木制作,宽68厘米,长172厘米,厚约5厘米,匾正面阳雕“嘉庆辛酉恩科 进士第 范仲映”字样。

  据考证,范仲映字照初,号杏圃,清桂阳(今汝城)人。清嘉庆六年辛酉科三甲进士,曾任永顺府、常德府教授。据了解,《汝城县志》收录清代汝城进士4人,分别为范宗佺、范宗裕、范仲映和何庆元。范仲映故居是汝城县目前发现的唯一的进士故居,为研究汝城的人文提供了实物载体。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省直机关将集中办公
  2. 224小时自助图书馆正式开放
  3. 3湘菜剁椒鱼头王将冲击吉尼斯
  4. 4潭邵高速多车连环相撞致3人死亡
  5. 5“活熊取胆”成公务员考题
  6. 6煤监局干部调整陈国新任煤监局局长
  7. 7长沙全面清查“问题胶囊”
  8. 8湘西数十万果农遭遇椪柑难卖
  9. 9公办普通本科不再大规模扩招
  10. 10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排名 长沙第11

专题更多>>

别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

洞庭湖42天发现12只死亡江豚,不要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救救江豚![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