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湘西数十万果农遭遇“椪柑难卖” (图)

来源:新华网湖南频道 2012-04-22 09:06:05
4月19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的乡间道路上倾倒着大量腐烂的椪柑。4月19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的乡间道路上倾倒着大量腐烂的椪柑。
4月19日,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果农张凤鸣在整理一屋子已经开始腐烂的椪柑。她告诉记者,今年她家损失在6000元以上,现在家里还有3000多斤椪柑卖不出去,家庭经济遭受重创。  4月19日,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果农张凤鸣在整理一屋子已经开始腐烂的椪柑。她告诉记者,今年她家损失在6000元以上,现在家里还有3000多斤椪柑卖不出去,家庭经济遭受重创。
    “砰”的一声,一年的心血倾倒在门前的垃圾堆里,果农张凤鸣扭过头,不忍看,“起早贪黑,辛苦一年,最后还是白干了。”

    这是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数万果农遭遇椪柑难卖的其中一幕。

    10年前,椪柑是当地老百姓发家致富的新希望。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位于湖南西部,属于少数民族聚居区,长期以来老百姓生活贫困。上个世纪90年代初,当地政府引入椪柑,引导老百姓大面积种植。

    湘西椪柑刚上市时获得热销,湘西州扶贫办主任宛庆丰回忆,上个世纪90年代,椪柑最高能达每市斤1元钱,一亩能获利1500元到2000元,带动了一批农户致富。

    随着长江流域多地大面积种植柑橘,2006年后,柑橘类水果的市场供应量猛增,供过于求。在新品种的对比下,位于大山深处的湘西椪柑的品质提升、市场开发都显得落后,市场欢迎度每况愈下,价格逐年下跌。

    据当地有关负责人粗略估计,整个湘西州大约生产50万吨椪柑,有近10万果农遭遇椪柑卖难,对于收入微薄的果农来说,损失惨重。

    当地政府一直在想办法,宛庆丰告诉记者,湘西从州到县都成立柑橘办,工作人员在全国跑,帮果农寻找销售渠道。

    新华社记者周楠摄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潭邵高速多车连环相撞致3人死亡
  2. 2“活熊取胆”成公务员考题
  3. 3煤监局干部调整陈国新任煤监局局长
  4. 4长沙全面清查“问题胶囊”
  5. 5湘西数十万果农遭遇椪柑难卖
  6. 6公办普通本科不再大规模扩招
  7. 7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排名 长沙第11
  8. 8湘江大桥1400米的跨江段下月合龙
  9. 9今日最高温30℃ 23日晚或降暴雨
  10. 10美国妈妈收养亲姐妹父母或在湖南(图)

专题更多>>

别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

洞庭湖42天发现12只死亡江豚,不要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救救江豚![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