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株洲一农场主网上发帖免费送大量滞销鸡粪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3-01 11:04:29
漫画:胡兴鑫漫画:胡兴鑫

   “求网友们帮忙,养鸡场现有大量鸡粪免费供应,有种菜、栽果木的朋友帮忙问一下。”近日,网友“拣7788”在株洲在线论坛发帖,称自己有大量鸡粪供应,有需要的市民可免费索取。

    鸡蛋跌价,鸡粪也销不出了

    昨日,记者联系上网友“拣7788”,他叫吴友培,是株洲县堂市乡某养鸡场的农场主。吴友培说,自己做鸡蛋销售已有10多年了,2010年,看到鸡蛋销量好、价格高,便开了3个养鸡场。可没想到,甜头还没尝到,今年年初开始,因养殖户增多,鸡蛋价格急剧下跌,甚至连鸡粪都受到影响,“以前还能卖到六、七元每吨的湿鸡粪,现在不要钱都没人要了。”

    在吴友培的养鸡场内,有一个长10余米、宽近6米、高4米左右的蓄粪池,“鸡都是些‘直肠子’,每天吃2吨饲料,就排2吨鸡粪,因为销不出去,现在池里的鸡粪都要溢出来了。”吴友培说,如果长期将鸡粪放在养鸡场,散发出来的臭味,会影响到附近居民的生活,为了处理这些鸡粪,他只得组织工人们,用蛇皮袋将鸡粪一袋袋装好,再运到深山里无人居住的地方填埋,“为此耗费了不少人力、物力。”

    网上求购信息多,多要干的鸡粪

    记者搜索发现,网上还有不少菜农们求购鸡粪的信息,网友“1973311”,便是其中一个。

    昨日,记者联系上网名叫“1973311”的李女士。李女士在芦淞区高科园种植蔬菜,拥有近200亩菜地,对鸡粪的需求量较大,所以在网上发布了一条长期求购鸡粪的信息,希望寻求到能长期合作的养鸡场。

    不过,李女士表示,自己所需要的,是带稻谷壳的鸡粪、或干的纯鸡粪,而吴友培的鸡场所提供的,是湿鸡粪。

    当记者将吴友培的情况,向李女士说明时,她表示,自己仍会和吴友培联系,“如果他可以按我们的要求饲养鸡,我们就可以达成合作模式,长期包下鸡场的鸡粪。”

    网帖发出后,求鸡粪的还真不少

    发布了这条“免费赠鸡粪”的帖子后,联系吴友培索取鸡粪的菜农还不少,“目前已经有四五个菜农和我联系了。”吴友培说,为方便将鸡粪从鸡舍取出来,2月23日,他还专门花了7万多元,在湖北一家吸粪车公司,订购了一台中小型吸粪车,“到时就可免去人力取粪,直接用吸粪车吸鸡粪了。”

    吴友培说,吸粪车3月2日就会到货。到时,如果是自己开车过来取鸡粪的话,将分文不取;如果需要他的吸粪车运送鸡粪的话,只需支付油费、司机人工费两项成本费即可。

    如果有需求的市民,可拨打本报热线28829110,或吴友培的电话13307330909,15607339888联系。

    ■提醒

    鸡粪宜做肥料,不宜当饲料

    市畜牧兽医水产局畜牧科科长王天柱表示,要合理利用资源,才能使鸡粪变废为宝,产生较好的生态和经济效益。

    一、它可以当肥料。

    王科长说,曾经有人提出,鸡的消化系统消化食物不全面,蛋白质不易被吸收,所以鸡粪中所含的蛋白质含量较高,可用作猪、牛等家畜饲料。有不少农户还真的将鸡粪当作饲料使用,但结果表明,鸡粪中的蛋白质含量,对猪、牛等动物的饲养来说,并没有很大的效果。反而会因为鸡粪中的菌落较多,让家畜患病。所以渐渐地,这种说法被淘汰掉,现在人们都不再将鸡粪当饲料使用了。

    他还表示,鸡粪最好是作无害化处理,即使当肥料使用,也需先进行堆肥发酵处理。通过堆肥发酵后的鸡粪,是葡萄、西瓜、果树和蔬菜的好肥料。处理时,可选择在通风好、地势高的地方,最好远离居住区及鸡舍500米以上的下风向,将清理出的鸡粪堆积成堆,外面用泥浆封闭。一般夏季10天左右,冬季2个月左右。

    二、处理后的鸡粪,还可喂鱼。

    王科长解释,并不是直接喂鱼,而是喂水里供鱼食用的浮游生物,每次喂的时候不能太多,否则因此使鱼池内营养过剩的话,也会导致鱼的死亡。

    三、鸡粪还可以发电。

    资料显示,亚洲首座鸡粪发电厂2008年底就在我国福建省建成送电了。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无名粉店雨花亭店停业整顿
  2. 2湖南公务员面试成绩当场通知
  3. 3益阳“天坑”每天至少多3个
  4. 4湖南火锅底料和腊制品抽检2成不合格
  5. 5涟源市阳洞煤矿被查处非法生产
  6. 643名省直机关年轻公务员将下基层锻炼
  7. 7湘潭4人因用“瘦肉精”喂猪获刑
  8. 8客车侧翻后滑行20多米造成二次事故
  9. 9团伙建黒医院摘51肾赃款超千万
  10. 10株洲炎陵发现600岁古祠堂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