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潭邵高速多车连环相撞致3人死亡 拥堵5公里(图)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4-22 08:26:19

    ○潭邵高速多车连环相撞,路上堵了5公里

  ○交警引导分流,收费站没有免费放行,堵了5小时

  昨天清晨6点,沪昆高速公路湖南潭邵段1070Km至1072Km路段突发团雾,导致自西往东方向多车连环相撞,造成3人死亡、15人受伤,该路段堵车5公里以上。

  事故发生后,高速交警潭衡西大队杨嘉桥中队民警对车辆进行分流,从潭衡西高速湘潭西收费站下高速转走107国道绕开事故路段。参与引导分流的高速交警黄李君称,由于拥堵严重,交警要求衡潭西高速湘潭西收费站免费放行。然而,在与收费站工作人员再三沟通后,收费站依旧未免费放行。

  本报记者张祥 李志宏

  通讯员朱亚军 长沙报道

  [外地做法]

  上海:待交费车辆自收费道口排队长度超过1000米时,应采取部分或全部车道免费放行措施,直至排队长度短于1000米。

  江苏:因未开足收费道口而造成平均十台以上车辆待交费,或者开足收费道口待交费车辆排队均超过200米的,应当免费放行。

  广东:公路收费站因未开足通道而造成在用通道平均五台以上车辆堵塞的,应当免费放行并开足通道。整理/记者张祥

  车祸引发拥堵

  突发团雾,潭邵高速多车相撞堵了5公里

  当肖玉军看到前面货车的车尾灯时,已来不及刹车,“砰”地撞上了前方的车尾。肖玉军站起来,将头探出车窗看了看,准备叫车上的人下车。话还未出口,他感到一阵剧烈的撞击,车后传来“砰”的响声。他和副驾驶员肖鑫被压在驾驶台下,坐前排中间位置的一名乘客当场死亡,曹常珍的脚压在车椅下面,陈仁志的伤势最轻,从车厢顶部的裂口处爬了出来。

  这是昨天清晨6点多发生在沪昆高速潭邵段连环车祸中的一环。当天凌晨,肖玉军驾驶货车从娄底出发到长沙进货,同车的有副驾驶员肖鑫等4人。6时40分许,肖玉军的车在沪昆高速湘潭段撞上了前面的一台货车,随后又被后面的车辆挤压,坐前排中间的乘客当场死亡。肖玉军说,驾车进入湘乡境内时,高速公路上就开始出现了薄雾。当来到湘潭段时,雾气越来越浓,能见度已不到30米。

  昨日上午10点多,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到1公里的范围内挤满了各种车辆。地上黑乎乎的都是油迹,碎玻璃渣、保险杠、车灯残片和血迹随处可见。事故现场的最前面是一辆货车与大客车,大巴车内乘客从车窗跳下实施自救。几台小车的车头插进了前面卡车的底部,一些车辆被挤压得变了形,还有一些车辆翻倒在路边,消防官兵和医护人员正在展开紧急救援。据车牌号为辽C2525H的货车驾驶员介绍,最开始是一辆货车与大客车发生碰擦,情况并不严重,后面的几台货车也都及时停了车,但都没有亮警示灯。当辽C2525H号货车停在路边后,不到一分钟,后面就接连发生撞击,“嘭嘭”声不绝于耳。

  据湖南省高速公路交警支队介绍,昨天凌晨6时许,因沪昆高速公路湖南潭邵段1070Km至1072Km路段突发团雾,导致自西往东方向先后间断发生2起死亡事故、11起轻微事故,共造成3人死亡、15人受伤、17台车辆受损。沪昆高速潭邵段自西往东方向堵车5公里以上,至中午11时50分许恢复交通。

  省交通厅:极端拥堵时,收费站应免费放行

  《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条例》第四十八条规定:因严重自然灾害、恶劣天气或者重特大交通事故等特殊情形影响车辆正常通行时,高速公路管理机构应当及时通报路况信息,公安机关高速公路交通管理机构应当采取措施,疏导车辆;采取措施仍难以保证交通安全确需关闭高速公路的,公安机关高速公路交通管理机构应当征求高速公路管理机构意见后实施,并及时向社会公告。

  记者了解到,虽然该条例并未对高速公路收费站免费放行的情形作出规定,但免费放行措施并非没有实行过。今年春运期间,因返程高峰来临,潭邵高速、长常高速、长益高速等高速公路收费站区域车流量大增。1月28日上午10时至晚上8时,进出长常高速公路的车流总量突破8万台次,长常高速长沙西收费站实行了分时段免费通行措施。省交通运输厅也曾明确要求,在春运及国庆等节假日高速公路出现通行高峰期间,“当车辆极端拥堵时,高速公路收费站应免费放行。”

  分流依旧拥堵

  引导分流,潭衡西收费站不肯免费放行

  “收费站收钱也得分时候,不要耽误广大司乘人员时间,更不能造成隐患,这样堵法,万一发生追尾事故怎么办?”昨日上午11点多,实名认证为“湖南高速交警”的博主“黄李君”发了一条微博。据了解,由于连环车祸导致沪昆高速湘潭段拥堵,车辆被分流从潭衡西高速湘潭西收费站下高速。“黄李君”在微博上表示,车流量太大,交警维护秩序示警喉咙都喊哑了,拥堵却依然严重,而在与潭衡西高速湘潭西收费站工作人员再三沟通后,对方也未免费放行。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黄李君”,其证实自己身份为高速交警潭衡西大队杨嘉桥中队民警。黄李君告诉记者,昨日上午9点多,杨嘉桥中队交警组织拥堵车辆从潭衡西高速湘潭西收费站下高速,转走107国道,绕开事故路段。

  “湘潭西收费站车辆排起了长队,从匝道到出收费站需要半小时以上,经过我中队民警全力疏导畅通许多,但依旧压力很大,队部已要求收费站免费放行,但收费站到现在都没执行。”昨天上午11点12分开始,黄李君开始通过微博直播疏导过程。他告诉记者,中队民警与湘潭西收费站工作人员沟通,要求他们免费放行,但工作人员称做不了主,要请示领导,但一直没有等到放行的指示,“从不到10点开始搞分流,到接近12点,堵车情况也没有减轻。”

  在下午1点的一条微博中,黄李君对于湘潭西收费站的做法表达了自己的“不满”:“湘潭西收费站依旧没有放行,现场依旧堵塞!收费还贷固然没错,但堵车和特殊情况除外吧?我们交警维护秩序示警喉咙都喊哑这是我们该做的没错。难道现场司机冒着中午的太阳饭都没吃堵在路上,大巴车上的旅客有些人水都没得喝了,这些就是老百姓该受的罪?敢问服务于民大家都在努力,收费站在何处?”

  昨天下午1点33分,黄李君更新微博:“湘潭西收费站堵塞现场已疏通,我一夜没睡到现在,回队部睡觉去了。”

  收费方:未接到“免费放行”官方通知

  本报长沙讯 据了解,潭衡西高速是BOT项目(即私人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昨晚,记者辗转联系上了潭衡西高速公路公司分管征费的负责人陆先生。

  “至少在我这个层面没有接到上面官方通知。”陆先生在电话里介绍,昨日由于从潭邵高速分流下来的车流量非常大,的确是导致了湘潭西收费站发生拥堵,他们也立即从其他收费站抽调收费员支援,并打开了所有收费通道。陆先生表示,分流过来的车辆其实通过潭衡西的路程只有10公里,每台小车的通行费只有2.5元,即便要免费放行,对他们公司损失也不是很大。但由于没接到官方通知,所以他们不可能免费放行。“因为绝大部分车是从潭邵、邵怀方向过来的,如果免费放行,除了我们公司的外,通行费损失更大的是潭邵高速和邵怀高速的,虽然在现场是听到有交警私底下提到免费放行,但没有正式官方通知,我们是不敢免费放行的。”记者谢功梅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选任108名人民监督员
  2. 2沪昆高速湖南段多车相撞致4死3重伤
  3. 3岳阳核实洞庭湖死亡江豚实际为6头
  4. 4长沙全面清查“问题胶囊”
  5. 5湖南明日气温回升或超30℃
  6. 6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获聘湖大兼职教授
  7. 7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排名 长沙第11
  8. 8中国首列穿越长江地铁列车在湘下线
  9. 9长沙女性产假延至98天晚育休128天
  10. 10美国妈妈收养亲姐妹父母或在湖南(图)

专题更多>>

别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

洞庭湖42天发现12只死亡江豚,不要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救救江豚![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