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公办普通本科不再大规模扩招 湖南招生零增长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2-04-22 10:35:52

    红网长沙4月22日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胡力丰)公办普通本科不再大规模扩招。20日,教育部发布《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明确提出,今后公办普通高校本科招生规模将保持相对稳定,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将成为一项基本制度,不给本科生上课不得聘为教授。

  潇湘晨报记者从湖南多所高校招生部门等渠道了解到,由于去年湖南省2011年的高考录取率比较高,超过了八成,今年教育部对包括湖南在内的多个省份,招生计划或实行“零增长”。

  高校可自设本科专业

  根据《意见》,今后公办普通高校本科招生规模将保持相对稳定,高等教育规模增量主要用于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继续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以及扩大民办教育和合作办学。

  今后,省级政府将可审批设立专科院校,审核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的硕士学位授予点和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高校将可自行设置本科和高职高专专业、研究生二级学科,有条件的学位授予单位可自行增列博士、硕士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对连续两年就业率较低的专业,可调减招生计划直至停招。

  本科生扩招始于1999年,进入2008年后,教育部表示扩招过于急躁并逐渐控制扩招比例。相比几年前的大规模扩招,这几年“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成为高校发展的关键词,湖南很多本科院校正逐步告别扩招。中南大学、湖大、湖南师大这两年本科招生基本保持稳定。

  生源下降也是扩招放缓的一个重要原因。从我省的情况看,高考生源已经持续4年下降,我省最近的一次高考报名人数测算分析,高考报名人数的最低谷很可能已经提前今年到来,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初步统计为36.2万,预计明年将有一定回升,但一直到2016年我省高考报名人数估计都徘徊在40万以下。

  省教育厅厅长王柯敏在今年的全省教育考试工作会议上就明确提出,湖南高等教育必然要由追求规模扩张的粗放式发展,向注重质量效益的内涵式发展转变。

  高校教授有望拿年薪

  记者了解到,《意见》提出把教授为本科生上课作为一项基本制度,将承担本科教学任务作为教授聘用的基本条件,让最优秀教师为本科一年级学生上课。

  今后,高校将改革教师遴选、考核与评价制度,实行聘用制,探索年薪制,激励教师把主要精力用于教书育人。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潭邵高速多车连环相撞致3人死亡
  2. 2“活熊取胆”成公务员考题
  3. 3煤监局干部调整陈国新任煤监局局长
  4. 4长沙全面清查“问题胶囊”
  5. 5湘西数十万果农遭遇椪柑难卖
  6. 6公办普通本科不再大规模扩招
  7. 7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排名 长沙第11
  8. 8湘江大桥1400米的跨江段下月合龙
  9. 9今日最高温30℃ 23日晚或降暴雨
  10. 10美国妈妈收养亲姐妹父母或在湖南(图)

专题更多>>

别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

洞庭湖42天发现12只死亡江豚,不要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救救江豚![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