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体育局回应黄穗“失踪门”:情况属实将处罚

来源:今日早报 2012-04-09 08:16:51

 资料图

    “黄穗私自代表澳大利亚参加黄金赛”一事自从被媒体披露之后(本报昨日12版曾报道),引发了外界的猜测一片。昨天湖南省体育局证实,身为乒羽中心 副主任的黄穗已“失踪”3年,从未上班却一直领着工资,目前湖南乒羽中心正在让在澳洲参赛的队员核实情况,如果黄穗违规将对她进行处罚。与此同时,中国羽 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昨天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澳大利亚羽协曾就这件事和中国乒羽中心打过招呼,“黄穗代表澳洲参赛我一点儿也不意外,因为这很正常。”

  疑问A:黄穗可以代表澳洲参赛吗?

  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这是好事!

  澳大利亚黄金赛女双首轮,黄穗/唐鹤恬0比2输给一对中华台北组合,当时,澳大利亚媒体用“黄穗代表澳大利亚首秀”来报道这场球,黄穗表示: “我还不知道未来在国际赛场上的打算,还需要适应左手持拍的搭档(昔日搭档高崚是右手持拍)。”唐鹤恬则说:“我们的训练时间太短,根本不可能战胜对手, 但是感觉很好。”

  黄穗是否有资格代表澳大利亚队参加公开赛?对此,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透露:“之前澳大利亚羽协联系过我们的乒羽中心,我们同意了,我觉得黄穗代表澳洲参赛很正常,是好事,这对推动当地的羽毛球运动有帮助。”

  “在一个国家待上4个月后,就能以该国运动员身份参加公开赛,公开赛是OPEN(公开)的,只要不是洲际比赛,就没有限制。”李永波解释说,世 界羽联规定一名运动员要加入某国国籍3年后,才能代表该国参加洲际比赛,“黄穗出战伦敦奥运会的可能性肯定没有,因为我们与澳洲羽协有协议,她不能打洲际 比赛。”

  澳大利亚黄金赛属于世界羽联第三档次的赛事,也属于奥运积分赛,抛开黄穗和唐鹤恬二人是否能够代表澳大利亚参加洲际比赛不谈,现在离奥运会只剩 109天,这时才开始争夺奥运积分为时已晚,她们已经根本不会对中国队造成任何威胁。考虑到31岁的黄穗和37岁的唐鹤恬早已从中国羽毛球队退役,李永波 和中国队才会对她们代表别国参赛表示首肯:“黄穗都好几年不练了,她现在打球更多是为了自己,为了兴趣,不是要拿什么成绩的。”

  同样是“海外兵团”,黄穗和唐鹤恬的情况和以前周蜜、王晨在当打之年前往中国香港队打球截然不同,当年周蜜、王晨的出走曾给中国队带来很大的震动,她们所率领的中国香港队也成为当时中国队最强劲的对手之一。

  疑问B:黄穗还是不是湖南乒羽中心副主任?

  湖南乒羽中心:如果情况属实将处罚

  得知黄穗出现在澳洲赛场,湖南省乒羽中心主任唐辉证实:“黄穗现在仍是我省乒乓球羽毛球中心副主任,她在湖南省羽毛球队的退役手续也还没有办理,所以我们现在也很想知道,她是以什么资格参加这次比赛的?”

  唐辉告诉记者,中国队目前正在参加澳大利亚黄金赛,队中有一名湖南籍运动员将向黄穗核实情况,“我们会等到中国羽毛球队从澳大利亚打完黄金赛回 来后与相关领导进行沟通,如果黄穗确实已经代表澳大利亚队参赛了,相信她应该会给出一个说法。如果证实黄穗违规,我们将对她进行处罚。”

  回忆起黄穗2007年突然退役,唐辉说:“黄穗当时突然离开,最终没有参加北京奥运会,也没参加之后的全运会,确实给中国羽毛球队以及湖南省羽毛球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

  唐辉透露,黄穗在2007年被任命为湖南省乒羽中心副主任,2008年12月她在长沙举办了婚礼,之后就“人间蒸发”了,“退役后的第一年,她还偶尔来队里。但从2009年开始,我们再也联系不上她了,直至现在。”

  唐辉告诉记者,为了能够找到黄穗,今年春节过后,他们还在长沙当地的一张报纸上刊登了寻人公告,“大概内容就是说我们实在联系不上她,希望她看 到公告后能够主动和我们联系。”更为离奇的是,在这3年里,乒羽中心一直按照副主任(副处级)标准给黄穗发工资,将工资打进她的工资卡里。一天班都没有上 过,还为什么要为黄穗保留职位?唐辉表示,“因为她是运动员,处理时比较谨慎。”

  坊间议论黄穗是“公务员失踪”,湖南省体育局的一位分管政策法规工作的负责人介绍说:“按照规定,体育局下属的各中心属于事业编制,而黄穗如果还是运动员的话,她肯定不能算是公务员。”

  昨天《羽毛球》杂志执行主编王渝燕则给出了另一种说法:“据我了解到的情况,黄穗早已被湖南乒羽中心免去副主任一职。在今年登报要求黄穗限时与中心取得联系未果后,湖南乒羽中心也已经按照相关规定,将黄穗划为自动离职。”

  如果黄穗仍旧是湖南省乒羽中心副主任,那么她应该先完结与乒羽中心的相关人事关系,才能代表其他国家参赛;如果黄穗已经被免职,那么事情就变得简单了许多。关于黄穗是否已被免职,至截稿时,湖南省乒羽中心并未给出答复。

    相关资料:

    黄穗,中国羽毛球运动员,1999年进入国家一队,教练是田秉毅,黄穗右手握拍,力量型打法,进攻凶狠,控球能力强,前半场意识好。与高崚配合双打后多次在世界大赛中夺冠,已经成为中国和世界的一号女双选手。

    主要奖项:

    2006年尤伯杯冠军

    多哈亚运会女团女双冠军

    尤伯杯冠军成员

    雅典奥运会女双亚军

    2004年瑞士、全英公开赛冠军

    离奇失踪:

    湘籍退役羽球国手黄穗离奇入澳大利亚队 省羽球管理中心曾寻找

    黄穗是在北京奥运会前夕退役的。与高崚配合双打后,两人多次在世锦赛等世界大赛中夺冠,2004年又拿了雅典奥运会女双亚军。因为有伤,黄穗2007年曾有意退役,不过国家羽毛球队和湖南省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都曾出面希望黄穗能够复出参加训练,备战北京奥运会。但最终因为身体原因,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训练后,黄穗还是退出了北京奥运会,之后她回到湖南并结婚,随后就渐渐淡出了羽球界。

  获悉黄穗代表澳洲参赛的消息后,记者采访了省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唐辉。他介绍说:“我们跟黄穗已经失去联系很久了,我们现在也在到处找她,希望能够联系上她。”他表示:为了找人,省羽球运动管理中心还曾专门在媒体上刊登过黄穗的“寻人启事”。据唐辉透露:黄穗退役后很少露面,只是“听说她出去了”,但“不知道是到澳大利亚去了”。

    仍是省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 工资照发

  由于黄穗目前仍是湖南省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的副主任,而且也没有办理省队的退役手续,因此她的工资依旧按照相关标准发放到工资卡上。

    各方回应

    李永波回应黄穗代表澳大利亚参赛:我们同意了的

    湖南体育局回应黄穗“失踪门”:情况属实将处罚

    业内爆料:

    专业人士曝黄穗或已技术移民 当有钱人为改善生活

    业内人士称黄穗已免职 湖南羽球中心并未回应

    多方评论:

    中青报:黄穗事件戳中“干部职位奖励”制度软肋

    新京报社论:不能为前世界冠军发“空饷”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省交通厅副厅长多花7亿建矮寨大桥
  2. 2长沙新增6所名校对口支援中学
  3. 3湖南选调生考试万人角逐500个职位
  4. 4全省44种农产品价格回落
  5. 5燃气管理新规定取消滞纳金
  6. 6高中生卖肾买“苹果”伤残
  7. 7省公务员考试第一名因色盲遭拒案开审
  8. 8湘雅教授口对口人工呼吸救8旬老人
  9. 9株洲方特过山车让游客悬空10分钟
  10. 10浏阳六中学生犯错被罚做俯卧撑

专题-访谈更多>>

相约南岳·浪漫衡山

衡山踏青,南岳煮茶,这个春天我们一起相约浪漫衡山……[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