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湘雅教授酒店门口口对口人工呼吸救8旬老人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4-08 10:26:21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4月7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王玉林)“耒阳社区——纸都在线”网站一位名为“落花流水”的网友最近发了这样一个帖子:“ 4月2日,耒阳市神龙大酒店门口一位80多岁老人突然摔倒,呼吸心跳全无。家属连忙拨打了120,在等待过程中家属手足无措。这时一个陌生人挤进人群,了解情况后马上对老人进行急救,经过20多分钟的抢救,老人渐渐有了呼吸。后来知道这个陌生人是湘雅二医院的邓教授。”该帖还附上了现场施救照片。

  记者今天获悉后随即联系湘雅二医院宣传办,该办工作人员从帖子中的照片判断,救人者正是湘雅二医院脊柱外科邓幼文副教授,记者联系了邓幼文核实相关情况。

  原来,4月2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回乡祭祖扫墓的邓幼文经过耒阳市神龙大酒店时,看见酒店门口围了一大群人,邓幼文挤进人群一看,一位80多岁的老人倒在地上,家属手忙脚乱,惊慌失措。邓幼文立即蹲下来,用手摸了摸老人的手腕,再摸了摸脖颈,发现老人已经没了呼吸和心跳,便立即和家属一起将老人抱到酒店大堂的长桌上,马上为老人进行徒手心肺复苏,对其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经过20多分钟的抢救,老人终于有了呼吸。

  待120急救车赶到,邓幼文边急救边向120急救人员介绍自己是湘雅二医院的医生,大概又经过10几分钟的抢救,老人睁开了眼睛。确定老人呼吸心跳基本稳定后,邓幼文给家属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嘱咐120从速送院后,便匆匆离开现场。

  当记者问他:“对于一个失去呼吸心跳的老人,你去做人工呼吸,心脏按压,不怕其中的风险吗?”邓幼文表现得很平静:“救人是我的工作和职责,当时情况紧急,如果老人缺氧、缺血超过5分钟,大脑就会死亡,即使我明白这种危急情况救活概率可能不足30%,我也必须去救人。别的,没有多想。”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邓幼文做出这样的义举并非首次。“这都是很平常的事情,有一次在长沙市劳动路上偶遇有人车祸重伤,以前坐火车时遇到几次乘客突然发病,都通过急救措施成功将人救活了。” 邓幼文笑着说,这都是一名医生应该做的。他同时呼吁大众掌握必要的急救知识,万一遇到紧急情况时,可争分夺秒抢救生命。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省交通厅副厅长多花7亿建矮寨大桥
  2. 2长沙新增6所名校对口支援中学
  3. 3湖南选调生考试万人角逐500个职位
  4. 4全省44种农产品价格回落
  5. 5燃气管理新规定取消滞纳金
  6. 6高中生卖肾买“苹果”伤残
  7. 7省公务员考试第一名因色盲遭拒案开审
  8. 8湘雅教授口对口人工呼吸救8旬老人
  9. 9株洲方特过山车让游客悬空10分钟
  10. 10浏阳六中学生犯错被罚做俯卧撑

专题-访谈更多>>

相约南岳·浪漫衡山

衡山踏青,南岳煮茶,这个春天我们一起相约浪漫衡山……[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