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陈明宪指挥矮寨大桥 不惜多花7亿增加建造难度

来源:楚天金报 2012-04-08 08:46:29
 图为:陈明宪
 图为:湖南湘西矮寨特大悬索桥建成通车 点击查看图集

  3月28日下午,原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副厅长陈明宪,因涉嫌在高速公路工程招标等环节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陈明宪生活极度奢靡,不除不足以平民愤。”湖南省委知情官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陈明宪案牵涉的官员较多,随着调查的深入,湖南路桥系统可能掀起新一轮“反腐风暴”。

  [好大喜功]

  为争“世界第一”人为增加建造难度

  3月31日上午,号称创造世界桥梁史上四个“第一”的湖南矮寨悬索大桥通车。现场锣鼓震天,热闹非凡。不过,会场缺席了一名重要人物:大桥建设指挥长、原湖南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副厅长陈明宪。陈明宪在两天前被纪检部门带走调查。

  此前一周,陈明宪曾多次接受媒体采访。知情人士透露,现年62岁的陈明宪一直将矮寨悬索大桥当作自己的“收官之作”,期望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一个辉煌圆满的落幕。

  许多人质疑陈明宪落马与矮寨悬索大桥有关。湖南一名知情官员称,该项目启动预算7.9亿元,实际完工造价15亿元,“为什么实际造价比预算超出了一倍?除了近年建设成本增加以外,更重要的是源于他的好大喜功。”

  据介绍,为了多创造几个“世界第一”,陈明宪在设计大桥时故意增加了建造难度。大桥建成时,桥面离地面的距离最高处为355米,而原本最高距离只有200米左右。

  [极度奢靡]

  五星级酒店内办公 一年消费四五十万

  湖南省委官员表示,两年前湖南省纪委就开始从外围调查陈明宪,直到掌握了确凿证据才动手。

  据介绍,案发前的陈明宪生活极度奢靡。大约两三年时间内,陈明宪一直住在湖南五星级酒店华雅国际大酒店,每年的消费达四五十万元。而落马的原湖南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冯伟林案发前也长期居住该酒店。湖南交通系统很多大小会议都在这家酒店召开。

  原来,陈明宪、冯伟林与华雅大酒店总经理李伟军关系非同寻常。一到招投标时期,钢材老板、水泥老板、路灯老板等所有与高速公路有关的老板就会云集这家酒店,一时间,豪车、名车挤爆酒店停车场。李伟军更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借助陈、冯二人的关系,投资了多个高速公路项目。

  知情人介绍,案发前,陈明宪每天晚上打麻将打到凌晨两点,和他打牌的老板都会主动输几万元。

  今年3月初,李伟军被湖南公安机关监视居住。

  陈明宪大肆将自己的亲属安排进入交通系统。儿子陈钏任湖南高速广和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弟弟黄道军任湖南路桥建设集团下属通顺公司董事长。案发前,陈钏和黄道军均被控制。陈明宪还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在湖南交通系统培养“亲信”。通过上述“布局”,他在高速公路招投标时能够“呼风唤雨”,打声招呼就能帮助商人获得项目,从而捞到大量“好处费”。

  “陈明宪自己也不知道具体的受贿金额是多少,因为涉嫌灰色受贿的项目不知道有多少。”一名知情官员说。

  [是非功过]

  “路桥湘军”垮桥频发 候选院士屡被举报

  陈明宪曾经功劳卓著。1995年,他刚担任湖南路桥集团总经理时,公司一两千名员工待在家里无事可做。接手后仅3年时间,公司竟从省外拿下20多亿元的项目,先后建成长沙湘江猴子石大桥、广东江门潮莲大桥、黄山太平湖大桥等,赢得了“路桥湘军”的赞誉。

  不过,这几年发生的大桥坍塌事故几乎都有湖南路桥集团的身影。2007年6月,广东九江大桥被船撞断;2007年8月,在建湖南凤凰沱江大桥垮塌;去年7月,杭州钱江三桥塌陷。面对接连发生的事故,众多媒体归咎于时任工程负责人的陈明宪。

  陈明宪担任湖南省交通厅党组书记时,创造了“湖南高速现象”。有说法称,湖南高速公路原有规划至少提前20年实施。

  2011年,陈明宪成为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院士候选人,并通过了第一轮遴选。

  不过,评选期间网络上已出现不少对陈明宪的举报,称陈明宪原本只有初中文凭,参加了一个课程培训班提高了文凭,出版的两本著作是手下“集合一些人七拼八凑而成”,并称“我们了解陈明宪,从各方面讲,陈明宪只是一个十足的政客,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一直是不择手段”。

  [反腐斗士]

  自我标榜为“清廉的2%”不怕任何举报

  陈明宪一度以“反腐斗士”的形象示人。《中国公路》杂志2009年4月的一篇文章称,2007年1月21日,时任副厅长的陈明宪收到一条恐吓短信:“尊敬的陈副厅长,我是中纪委……我们掌握了您几次行贿受贿事实,现通报给您……请您让湖南路桥在吉茶高速矮寨大桥的竞争中主动退出,敬请速办!”陈明宪感到十分气愤,当即回复:“有本事你到我办公室来,或者露面跟我一起去省纪委!”但当月24日陈明宪又收到同一个号码发来的威胁短信:“陈副厅长,上次所讲的事请赶快兑现。如果明天还没安排好,你所有的材料会相继出现在省纪委和中纪委的桌面上,贵公子也会有麻烦。”陈明宪立即向湖南省纪委汇报了相关情况,并立即报案。3月19日,参加竞标的某集团一名员工抓获。

  陈明宪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湖南高速公路有70%的工程存在腐败问题。实际上我说得比较保守……结果证明基本都有问题,只怕不是90%,可能是98%。”

  可惜,陈明宪没有成为“清廉2%”,而成为湖南交通系统第三名落马高官。此前的2011年9月,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原局长冯伟林被调查;冯伟林的前任杨志达2004年被“双规”,后被判处无期徒刑。

  (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青年报》报道)

 

相关链接:

      湖南交通运输厅原党组书记陈明宪涉嫌违纪被调查

     省交通厅原党组书记被调查 曾获茅以升桥梁大奖

     湖南交通厅原党组书记被调查 曾指挥矮寨大桥工程

      湖南交通原副厅长陈明宪自己不知受贿数目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省交通厅副厅长多花7亿建矮寨大桥
  2. 2长沙新增6所名校对口支援中学
  3. 3湖南选调生考试万人角逐500个职位
  4. 4全省44种农产品价格回落
  5. 5燃气管理新规定取消滞纳金
  6. 6高中生卖肾买“苹果”伤残
  7. 7省公务员考试第一名因色盲遭拒案开审
  8. 8湘雅教授口对口人工呼吸救8旬老人
  9. 9株洲方特过山车让游客悬空10分钟
  10. 10浏阳六中学生犯错被罚做俯卧撑

专题-访谈更多>>

相约南岳·浪漫衡山

衡山踏青,南岳煮茶,这个春天我们一起相约浪漫衡山……[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