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省交通厅原党组书记被调查 曾获茅以升桥梁大奖

来源:东方早报 2012-03-30 10:37:12

  早报讯 昨日,中共湖南省纪委、监察厅官方网站三湘风纪网发布消息称,“近日,湖南省纪委对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原党组书记陈明宪涉嫌严重违纪问题立案调查。”

  明日,经过近5年建设,位于湖南湘西矮寨镇境内的矮寨特大悬索桥将正式建成通车。这座我国跨峡谷跨径最大的桥梁,被媒体称为陈明宪为之“殚精竭虑”的湖南路桥建设“代表工程”。

  此前,2010年底,湖南交通厅发生大规模人事变动,次年,该厅党组成员、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冯伟林落马,而其前任杨志达因贪污,也于2004年被“双规”。

  湖南高速“跨越式发展”

  陈明宪于2010年11月退休,并在2011年1月10日被湖南省政府聘任为省政府参事,聘期三年。

  三湘风纪网发布的简历称,1995年8月至2000年6月,陈明宪任湖南省路桥建设总公司党委书记兼总经理,2000年6月至2008年5月任湖南省交通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2008年5月至2009年7月任湖南省交通厅党组书记、副厅长,2009年7月至2010年11月任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副厅长。

  据《湖南日报》2009年2月6日报道,陈明宪认为,高速公路对经济和社会发展有强劲拉动作用,“每增加1元高速建设投资,可带动GDP增加3元”。自2008年起,湖南高速公路“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两年开建33条,即使在全国也独一无二,到2009年底,湖南高速总里程已达5720公里,从2006年的全国第17、中部倒数第一,跃居全国第3、中部第二。

  这些高速路中,吉(吉首)茶(湘黔渝边界的茶洞)高速公路的关键工程矮寨大桥,更是被陈明宪认为是要让湖南路桥建设“为行业立典范”的代表工程。

  2007年,湖南决定修建吉茶高速,它在湖南乃至全国高速公路网中,起着承东启西、贯通南北的重要作用。高度差达500多米的矮寨大峡谷是吉茶高速必经之地,然而要在悬崖峭壁上建四车道的高速公路几乎没可能,时任湖南交通厅常务副厅长的陈明宪提出使用悬索桥型,此后,从立项到开工再到建设,媒体称陈明宪为该桥“殚精竭虑、奔走呼号”。矮寨大桥2007年10月启动建设,桥面标高与地面相差355米。“主缆索股的架设由指挥长陈明宪站在大桥桥塔上亲自指挥。” 此前有报道称,该工程计划投入7.2亿元,占吉茶高速公路计划总投资的15%。

  在陈明宪公开露面的报道中,最近一次是2011年11月4日,陈以“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矮寨特大悬索桥建设指挥部指挥长、省公路学会理事长、研究员级高工”的身份,在当年10月底的第六届华东公路发展研讨会上发言。而就在4天前的今年3月25日,有媒体在发表《“探营”世界最大跨峡谷悬索桥》一文时,还称陈明宪为大桥建设指挥部指挥长。

  曾获茅以升桥梁大奖

  在公众面前,陈明宪是“为人正直,光明磊落”的学者官员。

  陈明宪1950年出生于湖南临澧,是中国社科院企业管理专业硕士,在清华大学、哈工大等多所高校兼职教授、博导,曾主持过十余项重大桥梁科技项目研究,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次、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及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10多次,曾荣获中国十大桥梁人物、茅以升桥梁大奖(终身成就奖)。

  2011年7月15日,钱江三桥引桥塌落,大桥的主要承建方——湖南路桥建设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湖南路桥”),担任集团董事长的陈明宪被推至风口浪尖。

  此外,2007年6月15日,广东九江大桥被运沙船撞断,主要承建方是湖南路桥;2007年8月13日,湖南沱江大桥在开通前夜坍塌,承建方也是湖南路桥。

  湖南路桥因此被网友称为“塌桥公司”。

  湖南交通系统“窝案”

  2011年8月,因涉嫌严重违纪,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冯伟林被立案调查;2004年10月,原湖南省交通厅党组成员、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杨志达被“双规”。与杨志达同时被“双规”的还有时任湖南省高管局工程处和纪检处两部门的负责人、湖南潭邵(湘潭-邵阳)高速公司原负责人夫妇等。2010年9月,冯伟林的妻子,也因涉嫌贪污受贿被“双规”。

  冯的家人及亲信落马后,湖南省交通领域的黑洞被逐渐揭开,2010年底,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大规模调整。

  湖南省纪委在查案过程中发现,高速公路中涉及的非法资金主要是领导感谢费、陪标补偿费和掮客(主要是高干子女)回扣。“招投标基本就是一个形式而已。”

  2011年9月媒体报道称,“公开资料显示,过去三年湖南高速公路每年投资额度都在600亿元以上。湖南省一高官私下向记者透露,如果严格按照招投标规则进行,湖南在高速公路建设上每年可以节约100亿元。实际上,这100亿元就是被上述三种非法资金所瓜分。”

  然而,交通领域内的腐败黑洞并非个别现象。在冯伟林之前,自1997年以来就有新疆、四川、广东、湖南、江苏、北京、河南等多个省份的10余位交通厅(局)长相继落马。

  综合《中国经营报》、《羊城晚报》报道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手足口病一周发病超千例
  2. 2省交通厅原党组书记涉嫌违纪被调查
  3. 3郴州部分干部上班下棋浏览色情网站
  4. 4湘潭学生怨恨学校假日补课集体毁书
  5. 5长沙“美瞳”多是劣质货
  6. 6裸模状告画家 画家称模特没肖像权
  7. 7宁乡交通局回应路政追车:怕挨打
  8. 8长沙墓园清明接待方案公布
  9. 9明年长望浏宁路桥费调至330元/年
  10. 103名中学生校门口当众罚跪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裸模起诉画家侵权

五年前,画家王宏峥根据人体模特拍摄的裸照创作油画作品,模特听说油画被拍卖后,起诉索赔50万。[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