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浏阳一条街跨两省三市 一家人说三种口音(图)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3-30 09:58:20
  麻石街上的李畋故居,正是两省三市交界点。彭红霞 摄  麻石街上的李畋故居,正是两省三市交界点。彭红霞 摄

  记者 刘军 实习生 周艳清

    一条窄窄的街道, 雨后格外清新。老街的李畋故居前,村民谢爱民与两位乡邻闲谈,不时传来爽朗的笑声。“我是江西上栗人,他是浏阳人,他是醴陵人。”谢爱民笑着对记者说,他 们所在的这条街不仅是江西省与湖南省交界的地方,还是长沙、株洲、萍乡分界处,李畋故居正是交界点。说着,他看了看记者的脚:“你现在就是一脚在湖南,一 脚在江西了。”昨日,记者来到浏阳市金刚镇麻石老街,感受这里两省三市居民间的其乐融融。

    给邻居写信,15天才收到

    麻石老街在麻石村,位处栗水河边,是两省三市的一段分界线。在106国道修通之前,这里自古就是湘赣的通衢大道。从这里往东出江西上栗,往西顺河进醴陵 城,往北便是浏阳金刚镇。街道不长,约500米;街道也不宽,仅为3米。但以街道中心为界,湘赣各半,东侧属于江西,西侧属于湖南,称为“两省共一街”。

    当地居民讲了一件趣事,街东街西有两家人,一家属于江西省,另一家属于湖南省。有事在家里喊一嗓子,另一家就能听得到。但在上世纪60年代,湖南这家人 却偏偏要给对面的邻居写一封信,结果,这封信由金刚镇邮政所出发,经过浏阳辗转到上栗县再折回麻石街,足足“走”了15天才到了对面邻居家里。“如果把这 封信直接送到邻居家里,也就是两分钟的事。”

    因为地理位置独特,此处的趣事层出不穷:立在街口的老龙王庙,主体建筑坐落在上栗县境内,戏台则在醴陵境内;看戏的人坐在江西,演戏的人却在湖南。

    手机一下收3条“欢迎”短信

    当然,更有趣的还是特殊地理位置带来的两省三市文化互通。

    沿麻石街向北约行1公里,金刚镇与醴陵市富里镇交界线上,矗立着两栋气派的民宅。其中一栋的主人是李庆连。给记者开门的是去年刚嫁过来的儿媳妇,江西上 栗人。他的儿子李军虽然在醴陵出生,但从小学一直到大学毕业,接受的都是浏阳的教育。这样,李庆连一家就有了三种“话”:上栗话、浏阳话、醴陵话。“我们 离富里镇有七八里路,到金刚集镇有五里路。”李庆连说,他一家上街买东西都往金刚去。

    李庆连说,早两年,他经常遇到这样的尴尬:他在家门口不远处的一个坡上,用手机打电话不小心就是省际长途。短信一下收到3个:萍乡欢迎你,株洲欢迎你,长沙欢迎你!“幸好,现在的号码都换成了浏阳的。”

     金正街年交易额逾10亿元 

     不仅是麻石老街,在金刚镇,很多地方都有江西人与湖南人和睦相处。在金刚集镇上,有一条街叫金正街,改革开放前,街上就已经是商店林立。改革开放后,这里的商店达380家,年交易额逾10亿元。金刚镇因此被称做“小南京”。

   “小时候,这条街并排只能过两人。”街上居民宋玉福说,如有急事要赶路,要把人举起来才能过去。人气越旺,在街上做茴饼的江西人就越高兴。“他们遍布整 条街做饼卖。”宋玉福介绍,江西人有他们自己的经商之道,做生意锱铢必较,但绝对童叟无欺,细心周到。如今,已经有很多江西人在街上扎根繁衍。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手足口病一周发病超千例
  2. 2省交通厅原党组书记涉嫌违纪被调查
  3. 3郴州部分干部上班下棋浏览色情网站
  4. 4湘潭学生怨恨学校假日补课集体毁书
  5. 5长沙“美瞳”多是劣质货
  6. 6裸模状告画家 画家称模特没肖像权
  7. 7宁乡交通局回应路政追车:怕挨打
  8. 8长沙墓园清明接待方案公布
  9. 9明年长望浏宁路桥费调至330元/年
  10. 103名中学生校门口当众罚跪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裸模起诉画家侵权

五年前,画家王宏峥根据人体模特拍摄的裸照创作油画作品,模特听说油画被拍卖后,起诉索赔50万。[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