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苹果手机”成祭扫新品 市民政局:文明祭奠防火患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3-30 08:30:24
  今年,一些专营祭祀品的网店热销仿真苹果手机、平板电脑,称让亲友在天堂也能享受苹果乐趣。 彭放 摄  今年,一些专营祭祀品的网店热销仿真苹果手机、平板电脑,称让亲友在天堂也能享受苹果乐趣。 彭放 摄

  记者 彭放 

  清明节临近,市民开始选购祭扫用品。电视、冰箱已经太普通,在年轻人中引领潮流的苹果手机、平板电脑也有了纸扎版本。”昨日,市民程先生向晚报热线96333报料,他发现今年祭品市场也“与时俱进”,一些经营者推荐顾客购买新潮的数码产品,让先人“感受到社会的进步”。

  市场:“苹果手机”成祭扫新品

  开福寺路是祭祀用品的集散地,每年王阿姨都会提前到此购买祭祀用品。“蜡烛、香、纸钱、碗筷、酒壶、衣服、鞋子……”60岁的王阿姨不假思索就能报上基本的采购清单。除了基本的清单,她会选一两样新潮的祭品,期望先人“和我们一样享受今天的好生活”。

  记者在开福寺路、福胜街、高桥大市场等地祭品商店看到,除了蜡烛、纸钱等传统祭扫用品外,纸扎的房子、电器,甚至平板电脑、滋补保健品等现代祭品占据了显眼位置。开福寺路一家祭品店的刘老板介绍,现在市民祭扫越来越个性化,比如故去的是老人,会选择冥币、麻将等;如果是女子,祭品会选择化妆品、花等;如果是年轻人,会选择电子产品等。普通的电脑、手机10元一件,今年新款的苹果手机25元一套。刘老板称,还有一些纸扎数码产品做工更精致,但价格也更高,他暂时没有进货。

  相对于长沙市场的实体店,网上的祭品专店因不必担心囤货积压,更热衷于销售新潮的数码产品。记者找到一家专销高档祭祀纸扎用品的网店,店里展示的产品有40余种。其中,高仿真制作的“iPhone 4S”、“iPad2”分别标价388元和438元。宣传页面上打出了“让喜欢iPhone4S的亲友,在天堂也能享有苹果乐趣”的广告语,并介绍其产品均按1∶1的比例全手工制作,包括充电器、座架、数据线、高级耳机等。该网店还有不少祭祀用的奢侈品销售,比如标价1588元的私人飞机、3888元的兰博基尼跑车,其中一幢海上别墅标出了16888元的天价。 

  观点:奢侈祭品是毫无意义的浪费 

  近日,“纸扎iPhone祭品”成为微博网友热议的话题,多数网友对此并不认同。网友芳土称,这也算社会的进步吗?以前给先人烧轿车、房子,是为了显示身份,现在不过是显示身份的东西又多了几样。那些成千上万元的祭祀用奢侈品,更是毫无意义的浪费。网友风雨澜珊认为,总是想着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强加给别人,对于已经逝去的人(大部分是老年人)来说,他们会欣赏这玩意吗?即使加份说明书也不能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进步啊。

  “祭祖在于一片心意,何必这么繁琐?”30岁的小何告诉记者,她的父母也采购了许多祭祀用品,他觉得没有必要。以前每到清明扫墓时,看到公墓四周很多人烧纸钱,放鞭炮,弄得烟熏火燎,甚至把树木绿化都毁坏了,小何感到非常惋惜。他认为,焚烧纸扎物品既浪费金钱又污染环境,不如带上一束鲜花更有意义。

  建议:焚烧祭品应被环保祭扫代替 

  据中消协统计,我国每年清明节期间都要在祭祀中焚烧大量纸张和其他纸制品,引发火灾上百起,清明节当天,全国“白色消费”高达100多亿元。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社会学教授史铁尔表示,近年,制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有抬头之势,而且花样翻新,应该遏制。传统的焚烧祭祀不但污染环境,并且祭品在燃烧过程中存在火灾隐患。他建议市民低碳文明祭祀,买鲜花,或用网上扫墓等环保的新方法来寄托思念之情。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湖南省实施殡葬管理条例办法明确规定,禁止制造、销售冥钞、纸人、纸马、纸房及其他迷信丧葬用品。现在各公墓正积极引导市民以鲜花等文明方式代替焚烧祭品,新的祭奠方式更健康、环保,也有利于山林防火。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手足口病一周发病超千例
  2. 2省交通厅原党组书记涉嫌违纪被调查
  3. 3郴州部分干部上班下棋浏览色情网站
  4. 4湘潭学生怨恨学校假日补课集体毁书
  5. 5长沙“美瞳”多是劣质货
  6. 6裸模状告画家 画家称模特没肖像权
  7. 7宁乡交通局回应路政追车:怕挨打
  8. 8长沙墓园清明接待方案公布
  9. 9明年长望浏宁路桥费调至330元/年
  10. 103名中学生校门口当众罚跪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裸模起诉画家侵权

五年前,画家王宏峥根据人体模特拍摄的裸照创作油画作品,模特听说油画被拍卖后,起诉索赔50万。[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