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交通厅原党组书记被调查 曾指挥矮寨大桥工程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2-03-30 10:40:20

  3月29日下午6时,湖南纪委网站发布消息,原湖南省交通厅运输厅党组书记、副厅长陈明宪,因涉嫌在高速公路工程招投标等环节严重违纪问题已被立案调查。

  同时被调查的,还有陈明宪儿子湖南高速广和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钏;以及陈明宪亲弟弟、湖南路桥建设集团下属通顺公司董事长黄道军(注:陈明宪随母姓)。

  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陈明宪已经被纪委调查了相当长一段时间,但被正式带走是在前日,地点是在湖南一五星豪华酒店。据了解,陈明宪一直在该酒店的16楼有长包房。

  陈明宪落马跟去年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腐败窝案有直接关联。但涉案具体数目尚未查明。

  去年8月,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下简称高管局)冯伟林被宣布双规,原因是涉嫌在工程招投标、土地转让和内幕交易中收受巨额贿赂。而冯伟林落马之前,其妻湖南省公安厅副调研员易杏玲和两个得力下属高广投资公司原董事长彭曙、总经理胡浩龙都已被纪委立案。

  当时外界传闻冯贪腐过亿,后证实为5000万左右。

  冯伟林主政湖南省高管局局长期间,湖南省进入了高速大跃进时期。2007年,湖南高速公路已建和在建里程尚处全国第17位。截至目前,湖南已建高速公路2386公里;在建项目49个,在建公路里程为4064公里,居全国第一位;在建和通车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6450公里,历史性地跨入全国第三位。但历史新高带来了负债新高。

  截至2011年3月底,湖南高速统计的总资产为1633.75亿元,总负债1322.74亿元,净资产311.0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0.96%。货币资金余额为144.53亿元。

  陈明宪就是冯伟林“高速公路大跃进”的力挺者,在公开场合,陈明宪多次表示,湖南的高速公路不是太多,而是太少。在冯伟林落马后,当时就有官员称,湖南高速大跃进式的发展,又岂是冯伟林一个人所能拍板?

  2010年8月,新华社发表报道,指出湖南高速公路存在违规现象后,中央有关部门的调查组赴湖南调查高速公路违规事宜。

  当年11月,陈明宪宣布退休,虽然属于正常退休年纪,但在当时湖南官场普遍认为跟此事件有关。

  最近两年,围绕湖南高速衍生出来的腐败频发。

  据公开资料显示,湖南每年投资在高速公路的建设费用高达600亿元以上,湖南省一高官私下向记者透露,如果严格按照招投标规则进行,湖南在高速公路建设上每年可以节约100亿元。湖南省纪委在查案中发现,这些费用基本花在了领导感谢费、陪标补偿费和掮客回扣。“招投标基本就是一个形式而已。”

  外界猜测,陈明宪被调查的另一个原因是跟他担任总指挥长的湖南矮寨特大悬空桥的工程有关,这座大桥原预算7个亿,为了创纪录而花费14亿元才勉强竣工。

  湖南特大悬空桥是湖南省的明星工程,号称创造了桥梁史上四项世界纪录。但也正因此,桥的预算整整增加了一倍。

  根据计划,这座桥将于3月31日举行通车仪式。

  陈明宪被称为“路桥湘军”的打造者和领军人,也为湖南的交通做出过突出贡献。接触过陈明宪的人说,陈明宪嗓门不大,但语速很快,声音有磁性,他特别容易被感动,也特别容易被激怒。

  1995年-2000年期间,他任湖南省路桥集团党委书记兼总经理,在他任职期间,湖南路桥完成不少经典工程,其中包括常德沅水大桥,安徽铜陵长江公路大桥等。2011年,他被提名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手足口病一周发病超千例
  2. 2省交通厅原党组书记涉嫌违纪被调查
  3. 3郴州部分干部上班下棋浏览色情网站
  4. 4湘潭学生怨恨学校假日补课集体毁书
  5. 5长沙“美瞳”多是劣质货
  6. 6裸模状告画家 画家称模特没肖像权
  7. 7宁乡交通局回应路政追车:怕挨打
  8. 8长沙墓园清明接待方案公布
  9. 9明年长望浏宁路桥费调至330元/年
  10. 103名中学生校门口当众罚跪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裸模起诉画家侵权

五年前,画家王宏峥根据人体模特拍摄的裸照创作油画作品,模特听说油画被拍卖后,起诉索赔50万。[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