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持枪杀人逃犯到怀化想回乡寻仇 爬火车时被抓获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2-10 07:42:47

  本报记者张祥    通讯员罗明媚 杨欣林 怀化报道

  警察抓嫌疑人不仅要靠技术手段,还得靠计谋。

  2月7日,一名来自广西的持枪杀人逃犯跑到怀化,在通道县牙屯堡火车站准备爬火车回广西。其实民警早已盯上他,为了不打草惊蛇,一名民警机智地跑过去对嫌疑人说:“爬火车是不对的,来我办公室写检讨。”被迷惑的嫌疑人还没开始写检讨,发现情况不对,撒腿就跑,还想掏枪朝民警射击,早有防备的警察将其控制住。

  怀化警方昨日通报了这起案件,目前嫌疑人已被移交广西警方。犯罪嫌疑人最为嚣张的是,在广西杀人后逃亡过程中,还曾致电当地警方叫板——“你们抓不到我的”。

  请君入瓮:民警骗他写检讨

  2月1日,36岁的广西三江县人吴某用火铳将本村人张某杀死在家中,并把张某的外公击伤。2月5日,吴某爬上一列货运火车逃到通道县,通道警方接到来自广西三江县公安局的协查请求,立即设卡抓捕。

  经过两天布控,2月7日上午,通道警方锁定了吴某的位置:他身在牙屯堡火车站,可能准备爬上一列开往广西的火车。牙屯堡派出所立即对火车站进行布控,通道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也火速赶来。

  中午11点左右,牙屯堡派出所一位民警最先发现了吴某,他正在努力往一列火车上爬。嫌疑人身上有枪,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走过去,机智地对吴某说:“下来下来!爬火车是不对的,来我办公室写份检讨算了。”这句话把吴某弄懵了,他跟着民警走进火车站办公室,民警拿出一张纸和一支笔,佯装让他写检讨。

  嫌疑人准备掏枪时被控制

  此时,刑侦民警已经悄悄包围了办公室,伺机对吴某实施抓捕。

  吴某还没开始写检讨,忽然抬脚就往外走,很明显,他察觉情况不对。民警赶紧阻拦,吴某将手伸入怀中,他的枪正藏在衣服里。民警从其背后涌上前,将其牢牢控制住,随即在他身上搜出一支已经上满火药、随时可以击发的自制火铳以及一把管制刀具,还有一些火药和铁砂。

  落网前他曾预谋回乡继续杀人

  “我们对他进行了审讯,他供认:爬火车回广西是想回去继续杀人。”昨日下午,通道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马仁坤在接受采访时向记者透露了警方刚刚审讯后得到的最新消息。

  吴某是广西三江县八江乡三团村人,他对警方说,他与妻子是通过吴的一位亲戚张某认识的,两人结婚后,张某不断唆使妻子和他闹矛盾,妻子甚至闹着要离婚。2月1日下午6点多,张某又来和吴某吵架,吴某拿出自制火铳对着张某开枪,张某倒下后,吴某又朝张某的外公面部开枪,导致对方受重伤。随后,吴某躲到一座山上。

  “广西三江县警方连续几日搜山,吴某从山顶上能看到山脚下的动静,他躲了几天后,打电话给警察,说:‘你们别搜山了,我能看到你们,你们抓不到我的。’”马仁坤说:“2月5日,他爬上一列货运火车逃到怀化,躲在车站里两天没动,到2月7日,打算爬上一列回广西的火车,回广西继续杀人。”

  目前,吴某已被移交给广西警方。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耒阳煤矿矿车脱轨已致15死3伤
  2. 2通道灾民准备重建家园(大火图集)
  3. 3长沙古城墙保护方案将“三选一”
  4. 4株洲房管局出函为贪官求情
  5. 5去年长沙日均离婚42对 80后为主
  6. 6东安县公安局长起诉发帖网友诽谤
  7. 7长沙一小车连环撞人致11人受伤(图)
  8. 8省商务厅女员工深夜被捅4刀身亡
  9. 9通道万佛山·侗寨成国家4A景区(图)
  10. 10湘籍摄影师首次获“荷赛”奖(组图)

专题-访谈更多>>

怀化通道侗寨大火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