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市公安局清网行动抓捕逃犯1700余名

来源:长沙市公安局新闻中心 2011-12-18 18:03:18

  全国公安机关网上追逃专项督察“清网行动”自今年5月26日启动以来,长沙公安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的决策部署,动员一切力量、动用一切资源、穷尽一切手段、想尽一切办法,对在逃人员发起了凌厉攻势,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追逃大会战,取得了辉煌战果。

  截止12月15日24时全国公安机关“清网行动”结束之时,全市到案各类逃犯1703名,其中到案“清网行动”前网上逃犯 1321名,行动前网上逃犯存量从1452名降至131名,降幅高达91%,追逃战果跻身全国全省前列,得到了公安部、省公安厅的高度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12月15日,公安部专门发来贺电,祝贺长沙市公安局“清网行动”取得突出战果。鉴于长沙公安机关“清网行动”取得的显著成效,公安部给长沙市公安局荣记集体一等功。行动期间,省公安厅三次给长沙公安机关发来贺电和嘉奖令。在11月4日公安部召开的全国36个大城市公安机关“清网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长沙市公安局作了典型发言,面向全国介绍了长沙在“清网行动”中的经验和做法。下面,我就长沙公安机关“清网行动”的有关情况向大家作简要通报:

  一、全警空前投入,以最坚决的态度打响清网追逃战役

  网上追逃是铲除社会治安隐患,维护法律公平正义,提升公安机关执法为民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将“清网行动”作为重大中心工作,以空前投入强力推进清网追逃战役。一是以空前的指挥决策强力推进。全市公安机关层层召开党委会、局务会、调度会,研判追逃战况,制定追逃策略,全程督导跟进,严格考核奖惩,严格贯彻实施“每个逃犯一名分包领导、一套行动方案、一份逃犯档案、一个抓捕小组、一项保障机制”的 “五个一”追逃机制,使清网战役战果不断刷新纪录,不断实现新突破。二是以空前的责任落实强力推进。从市局局长到各二级机构一把手、基层所队长和每一位公安民警,均担负有具体的追逃任务。市局党委成员对A级、公安部督捕逃犯全部包案到人,多次带队赴广东、重庆、云南等地调度指挥缉凶追逃工作。各分县市局、支队班子成员全部上阵,转战大江南北,带队抓逃捕逃。行动中,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负责人带队抓获和规劝到案的逃犯达526名,占全市到案逃犯总量的41.2%。三是以空前的警务资源强力推进。行动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先后出动警力52万人次,车辆20余万台次,投入各项追逃经费近2000万元,配足追捕经费和车辆、器材、装备,动用一切警务资源,全力保障“清网行动”顺利推进。

  二、措施空前有力,以最猛烈的攻势追缉各类逃犯

  全市公安机关各警种、部门、单位抓住全国全警“追逃工作一盘棋”的有利契机,多警联动,协同攻坚,全面打响政策“攻心战”、全民“动员战”、科技“深挖战”、重点“攻坚战”、查堵“挤压战”,向各类逃犯展开了最猛烈的立体围堵之战。

  一是落实宽严相济,打好政策 “攻心战”。在市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下,市公安局会同检、法、司部门建立“清网行动”联动协调机制,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联合发布《关于敦促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的通告》,依法对已归案的犯罪嫌疑人做出公正处理。广大追逃民警携带法律书籍和《通告》上门反复做逃犯家属、亲友的思想工作,敦促逃犯打消顾虑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行动中,全市共有772名逃犯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占到案总数的58.4%。其中,投案自首的命案逃犯16人,占命案逃犯到案总数的35%。440名投案自首且具有法定从轻情节的逃犯被依法采取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等非羁押性强制措施。

  二是强化专群结合,打好全民“动员战”。“清网行动”期间,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坚持走专群结合的道路,充分依靠群众力量,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参与清网追逃。广大人民群众热切响应公安机关号召,通过举报电话、邮箱、微博等形式积极提供逃犯线索,踊跃协助公安机关追逃抓逃,使在逃人员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行动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接到线索举报近千条,根据线索抓获各类逃犯400余人。8月11日,雨花公安分局在群众举报协助下抓获一名在河南杀人后潜逃17年的命案逃犯。8月16日,公交治安分局根据线索举报,将2001年在云南抢劫杀人潜逃10年的命案逃犯符鹏抓获归案。

  三是突出信息制导,打好科技“深挖战”。全市公安机关进一步创新追逃技战法,充分利用警务信息化建设成果,发挥公安科技优势,切实加强信息采集、比对,抓获各类逃犯150名。市公安局将科技信息制导深挖余犯作为突破追逃瓶颈的重要举措,加强信息研判,及时给各单位提供有价值信息线索5000余条,协助抓获逃犯80名,发挥了科技信息制导追逃的强大威力。

  四是集中优势警力,打好重点“攻坚战”。围绕涉爆、涉枪、涉毒、涉黑、涉拐、涉假、严重暴力犯罪、严重经济犯罪等八类重点逃犯,全市公安机关抽调精干警力派出大小追捕组620余个,分赴省内外蹲点追逃,主动出击抓获各类在逃人员550名。11月中旬,岳麓公安分局通过缜密侦查,在湖南安化某棉纺厂将持铁锤入室抢劫杀人、改名换姓潜逃16年的省厅督捕逃犯石署初抓获。11月1日,宁乡县公安局抓捕组通过缜密摸排布控,快速出击,将2011年3月以来在湖北武汉杀死2人,在湖南韶山杀死1人,潜逃至宁乡白云寺出家为僧的公安部B级逃犯刘连卫抓获。开福公安分局追逃民警经过半年的艰辛侦查,在广东江门市某建筑工地成功抓获1995年在我市开福区四方坪丝茅冲菜市场涉嫌故意杀人的省厅督捕命案逃犯陈再根。

  五是加强清查盘查,打好查堵“挤压战”。全市由公安牵头,各级综治力量、治安积极分子踊跃参与缉凶追逃,每月定期开展大规模集中清查,按照“栋不漏户、户不漏人”的标准,对常住屋、出租屋、网吧、宾馆、招待所、废弃工地等场所展开了数轮“地毯式”全面摸排清查。行动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大小清查盘查行动150余次,清查出租屋、网吧、招待所等相关场所20余万个次,盘查车辆40余万台,查获了一大批违法犯罪人员,形成强大威慑力,最大限度地挤压了逃犯的生存活动空间,减少了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

  三、效果空前显著,以最扎实的战绩回应人民群众期待

  在全市公安机关广大民警共同努力下,截止12月15日“清网行动”结束,全市共到案行动前网上逃犯1321名,其中潜逃10年以上的有58人,潜逃20年以上的有3人;“清网行动”前逃犯到案率达91%,10个区县(市)行动前逃犯到案率超过84 %,芙蓉、望城、宁乡、长沙县、浏阳、开福等六个区县(市)网上逃犯降幅均超过90%。全市担负追逃任务的228个基层所队,有166 个所队实现网上在逃人员“清零”。全市公安机关抓获公安部B级逃犯1人,抓获公安部、省公安厅挂牌督捕逃犯14名,抓获命案逃犯58人。

  随着长沙公安机关“清网行动”的连连奏捷,一批久侦未破的大要案件成功侦破,一批长年负案在逃的犯罪嫌疑人落入法网,一批社会治安隐患得以铲除,一批受害人的冤屈得以伸张,一批多年的信访积案得以化解,有力地伸张了社会正义,捍卫了法律尊严,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赢得了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9月26日,我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民警主动出击,抓获涉嫌走私犯罪、案值高达2亿元、偷逃税款4000余万元的犯罪嫌疑人李红,受到公安部、省公安厅的高度肯定。交警支队追逃民警辗转广东、海南、江西等地,行程上万公里,于9月18日将2007年在我市岳麓大道交通肇事逃逸致人死亡、被公安部列为挂牌督捕的逃犯鄢汉球抓获。芙蓉公安分局将18年前的“1993.7.3”曙光舞厅命案作为追逃第一案,多次辗转广东、深圳等地,经过连续5个月的艰苦摸排,于10月29日和11月18日在岳阳和深圳将漂白身份潜逃18年的凶手刘武松、谢跃忠抓获归案,为该案侦破工作划上了圆满的句号。18年来,被害人曹某的母亲每年到公安机关上访申诉,要求尽快缉获罪犯。当获悉凶手落网的消息,曹某80多岁的孤寡老母跪倒在地、老泪纵横。浏阳市公安局追逃小组历时14天,在福建、广东两省转辗五千余公里,露天蹲点守候四天五晚,成功抓获已改名换姓外逃8年,在福建娶妻生子的命案逃犯戴传流。凶手到案后,被害人的父亲彭普术与家属亲友20余人,敲锣打鼓,鸣放鞭炮,高举“万里擒凶,为民伸冤”的锦旗来到公安机关表达感激之情。当见到追逃民警时,激动得泣不成声!为期半年多的“清网行动”期间,这样的感人场面,在捷报频传的追逃工作中时时出现。

  四、斗志空前高涨,以最无私的奉献诠释长沙警察精神

  “清网行动”以来,全市近万名公安民警坚定“为党和人民利益而战、为人民警察荣誉而战”的信念,以“有逃必抓,除恶务尽”为己任,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巨大压力,面对血与火、生与死的严峻考验,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战胜了难以预料的挑战。“清网行动”期间,全市公安机关有16名民警在抓捕逃犯过程中光荣负伤,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更是数不胜数。浏阳市公安局副局长刘广连续三个月带队转战广东、江西等地,指挥抓获重要逃犯8名,期间未回过一趟家;芙蓉公安分局民警陈卫星、谭伟在江西深山老林追捕命案逃犯姜孟强的过程中,奋不顾身从二楼跳下,负伤后仍死死压住殊死顽抗的逃犯;雨花公安分局雨花亭派出所副所长李建军在广东佛山抓捕一名盗窃保险柜案逃犯时,被对方用棍棒击伤,仍以过硬的擒敌术将逃犯牢牢制服……长沙“清网行动”一役,全体参战民警以一往无前的英勇斗志和空前高涨的奉献精神,展现了全市公安队伍打击犯罪、匡扶正义的坚强决心和魄力,凸显了全市公安民警执法为民、服务民生的崇高使命,有力地诠释和践行了“尚法为民,崇勇达正”的长沙警察精神!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资兴市一煤矿发生瓦斯爆炸致9人死亡
  2. 2长沙房屋征收装修每平米最高补550元
  3. 3岳麓山私人会所存违规经营被叫停(图)
  4. 4长沙珠宝店抢劫案嫌疑人被抓获
  5. 5郴州农民卖假羊毛衫赚一万罚千万
  6. 6毕业生可赴澳门工作 酒店开年薪15万
  7. 7长沙的哥自断GPS深夜离家8天未归
  8. 8异国夫妇株洲闹离婚 法院“管不着”
  9. 9省地勘局招考第1名因色盲未被录用
  10. 10株洲一榨油厂爆炸致4人遇难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