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公安部破获价值20亿元“真药盒装假药”巨案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11-11-21 08:43:08

  公安部近日指挥全国公安机关开展的打击制售假药犯罪专案集群战役成功收网,破获价值20亿元的假药巨案,而这起巨案起源于金华警方在出租车上查获的一批药盒。在深入调查后警方发现,制售假药的整个利益链中最底层竟然是医院的清洁工,收一药盒能赚300元。

    查获处方药药盒引出大案

    今年7月20日,金华市义乌出租车管理站在例行检查中发现,乘客李某携带大量回收的处方药药盒、说明书和防伪标签,一数,竟有700多套,这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浙江省义乌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金志茂说,他们认为查清李某购买这些药盒的目的很有必要,所以就采取了欲擒故纵的方法,对这个线索进行了调查。

    医院清洁工成收药盒“线人”

    警方调查发现,李某在浙江等地收购药品包装盒、空瓶子已经很多年了,并逐渐形成了一个以他为核心的家庭药品包装回收团伙,这个团伙还发展了下线收购员,李某和他的家人每个人负责收一个医院,在每个医院都安插了线人,就是医院的清洁工和保洁员。

    金华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副支队长蒋益群告诉记者,他们收购的主要以抗肿瘤的包装盒为主,一些进口药品,价格比较高的一些颗粒的,各种形态的药品都有。

    通过对李某包装盒流向的调查,警方发现这些药盒通过汇总和分类后主要流向北京的刘某和上海的陈某,而北京的刘某在收集药盒的同时,还通过网络大量出售这些药品,这一调查结果引起了警方的高度重视。

    一套包装盒卖到1500元

    随着调查的深入,警方发现活动在北京的刘某团伙,在购买包装后通过改批号、换包装,灌装低档原料药、盐水勾兑等方法,生产假药,假药做成后,假药贩子就在网上开始发布销售信息。这些假药做成治疗肿瘤的“美罗华”、“赫赛汀”、“特罗凯”等,这些药在市场上都是上万甚至几万元的处方药。

    蒋益群说,收购包装盒获利很丰厚。像一套赫赛汀的包装盒,包括空瓶子、说明书、剪下来的防伪标识,要卖到1500元一套;“美罗华”也要1200元左右。这些最底层的医院清洁工,收到这样的一个包装盒至少也能获利300元。金华市公安局副局长俞流江说,在利益的驱使下,这个假药网络像一张纵横交错的蜘蛛网,盘踞在全国近30个省市区。从侦查情况看,涉案人员分布在全国23个省,其中涉案人员在10个以上的,有15个省,估计涉案人员在300人以上。■综合法制晚报、北京晚报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今冬缺电或成定局
  2. 2长益高速通车益阳至长沙仅需半小时
  3. 3长沙多趟列车可网上购票
  4. 4金健米业原董事长辞职
  5. 5儿童公交车上哭求小偷还救命钱
  6. 62岁儿童爬进搅拌机被扇叶击中身亡
  7. 750对新人韶山举行集体婚礼(图)
  8. 8湘潭小伙口角引争斗 一学生被捅死
  9. 9婚宴4年涨价5成 拼婚或成流行趋势
  10. 10林科大现庆生横幅 或为示爱新招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醴陵红薯哥聊创业经历

湖南醴陵四位90后红薯哥回乡务农,用抡起的每一锄开垦自己的未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