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株洲5台自动取票机启用 网购火车票可自行提取

来源:株洲晚报 2012-01-19 11:34:35

  株洲网讯(株洲晚报 见习记者 张蓓 通讯员 杨婷)昨日上午,火车站售票大厅的5台自动取票机已开始运作,网购普通原价票的市民可前往取票。

  “速度确实快,原来取票到人工窗口,与其他购票的市民一起排队,至少要七、八分钟,现在只要把身份证一刷,操作简单,速度又快,不到一分钟就可以拿票走人了。”市民杨先生拿着车票高兴地说道。杨先生告诉记者,他是湖北恩施人,这是第一次体验自动取票机。

  “我是今天早上看株洲晚报才知道的,就过来试试,这东西确实方便、迅速。”老家溆浦的旅客郭小姐也对这自动取票机赞不绝口。

  都说快,那么取一张票究竟要花多久时间?记者对正在取票的一位市民进行了测时:点击“互联网取票”——刷二代身份证——读取身份证信息——点击“打印车票”——取票,整个过程20.6秒。

  一位守候在机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前来取票的市民不是很多,所以不用排队,前来取票的市民基本都是年轻人,同时他向记者透露,由于学生票、小孩票和伤残军人票需核对证件等相关信息,所以无法通过自动取票机取票。取票机上虽然设有条形码读取区,但今年春运暂时无法使用。

  同时,他还透露,这些自动取票机日后将常驻在株洲火车站。

  ■相关新闻

  昨日小年

  火车站售票厅很冷清

  眼看离过年只剩屈指可数的4天,售票大厅是否人满为患了?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火车站售票大厅发现,与往日相比,大厅内意外显得冷冷清清,大多数窗口均不超过10人,有些售票窗口甚至只有一两人在排队购票。

  “我昨天过来排队也是这时候,前面至少排了二十多人,等了至少15分钟才等到,结果却没票了,没想到今天人这么少,几分钟就买到票了。”在渌口一工地上班的周先生告诉记者,他是新余人,年年都在株洲上班,今年是他买票花时间最短的一次,说着拿出下午四点开往新余的车票给记者看。

  昨日,记者赶到位于建设中路的神农公园旁售票厅,看到的却也是同一番景象,甚至更加冷清。

  随后记者联系上火车站的相关负责人,对于买票情况为何这般冷清,他说,“有可能市民都在代售点买票吧。”

  ■春运资讯

  电话订票取票时间延长12小时

  从1月18日起,电话订票取票时间有所延长。当日所订车票,须于次日24时前取票,否则所订车票将自动返库重新对外发售。学生票继续实行优行购票原则,互联网和电话订票售票窗口(含安装了学生优惠卡识别器的代售点)的预售期调整为可发售至2月29日的学生票。

  ■春运故事     

  带给亲人的株洲特产被挤落

  捡起一看,火车开走了

  提醒,改签只能在开车前办理,不要错过乘车时间

  包被挤破,转身去捡,火车却开走了,更没想到的是,此后一连几天都没能买到票。近日,在我市工作的甘肃人庞女士致电本报,讲述了她“有家不能回”的“悲剧”。

  庞女士是甘肃柳园人,从元旦开始,她就开始预订回去的火车票,“从早上八点开始,只要有空我就打,打了一周左右的电话才订到。”

  1月9日凌晨,庞女士和朋友一起赶到株洲火车站候车,她拿着好几件行李,其中有几个大塑料袋,里面装的都是我市的一些特产,“当时就想着给老人们尝尝鲜,也没太考虑重量。”说到当时的特产重量,庞女士有点后悔。

  当日6点左右,她就跨过了闸门,进站准备上火车。因为人太多,庞女士又心急,在大家一齐涌到下楼梯的一个拐角时,悲剧发生了,庞女士手提的一个塑料袋被挤破,东西全都散落一地,带给老人们的特产都掉了,“当时觉得心疼,就弯腰去捡。”

  在急速流动的人流中,捡东西绝对是件很困难的事情。东西全到手后,庞女士察觉到“不对劲”了,人都没有了,和朋友跑到站台上一看,火车开走了,她这才想到火车只在株洲停留十分钟。

  火车开走了,庞女士当时并未觉得有什么大事,“当时想火车开走了总可以改签吧”,可当她找到火车站一工作人员想要改签时,得到的答复却是已经无法改签,“并且接下来几天的车票已经基本卖完了”。庞女士这才知道出大事了,只能再次尝试电话订票,可是努力了几天,却仍旧没有成功。

  为此,记者电话采访了株洲火车站一位尹姓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解释,按2010年12月颁布的火车票改签新规,普通列车火车票改签须在开车前办理,“只有因特殊情况,比如生病、并持有相关证明,才可在站长同意的情况下在开车后2小时内办理。”(株洲晚报 见习记者 谢娇)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京港澳高速湖南段车流量井喷
  2. 2湖南春晚傅琰东魔术失手尴尬收场
  3. 3长沙反扒达人绘制防扒地图
  4. 4长沙市民打车暂不需多出5元钱
  5. 5我省春节期间预计有雨雪冰冻
  6. 6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7. 7湖南警方公布南京劫案劫匪踩点视频
  8. 8长沙公开领导电话续:官员频遭骚扰
  9. 9盛茂林补选为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10. 102012长沙第一场漫天大雪(图集)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