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在台湘籍老兵计划株洲自建养老院 已筹资7亿

来源:株洲日报 2012-01-08 15:27:03

  株洲日报1月8日讯(见习记者 汪雅婷)我市老龄化趋势已越来越明显,在此背景下,养老事业的培育、发展,变得很有必要,也具备相当的产业发展潜力。

  现状:基本没有上规模的养老院

  “其实,不少在台湾的湖南老兵想来株洲安家,投资自建养老院,”市人大代表刘良君说,借助这个契机,正好引入一家规模较大的养老院。同时,她也建议政府继续加大对养老事业的投入,鼓励发展养老服务业。

  有时听到寡居老人在家去世数天,都不为人所知,刘良君感到很痛心,所以她一直在关注养老服务业的现状。

  城市里,除了享受政府照顾的“五保”老人,还有一些儿女在外工作的“空巢”老人,他们或与老伴相依为命,或独自寡居。在农村,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留守老人也越来越多。但全市范围内,上规模的养老院基本没有。

  “作为第三产业,随着银发浪潮的到来,养老服务业是朝阳产业,”刘良君说,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人人称赞,养老事业的蓬勃,不仅是城市软环境的体现,也代表着城市经济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契机:叶落归根,他们想回湖南安家

  去年,刘良君就接待了一批在台湾的湖南籍老兵,抱着叶落归根的心愿,他们预备一起回湖南安家,自筹资金建一座养老院。

  “株洲城市的夜晚很漂亮,灯光温馨又浪漫,交通不太拥堵,街道没有喧嚣,走在风光带、神农城,真的心旷神怡。”老兵们评价道,原本决定把养老院建在长沙,对比之下,他们当即决定改址:养老院要建在株洲!

  春节后,他们将再次来株,商讨具体选址事宜,详询自建养老院的相关政策。目前,老兵们已筹集资金7亿元,如果选址成功,他们将自行规划设计养老院。

  “届时,养老院里会有老年康复中心,还能开设心理学、医学常识等护工的培训,”刘良君说,台湾养老院硬件设施和开办养老院的理念,都可以在株洲复制。

  说得兴起,刘良君也做了展望:老年人护理培训基地甚至可以做成产业,向全国输送护工人才。

  建议:先摸底,再出台鼓励政策

  刘良君建议,先要在全市范围做一次摸底调查,充分掌握养老对象的基本情况。

  不过,让她倍感欣慰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进一步鼓励发展养老服务业,而民政部门也正在就发展养老服务业起草方案,将出台鼓励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政策。

  政府重视并在现有基础上加大对养老事业的投入,刘良君认为,这是民生大事,也是发展第三产业的大事。

  “湖南籍的台湾老兵能在株洲投资自建养老院,是我市养老事业乘势而上的一个契机,”刘良君说,希望政府相关部门予以支持。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专题-长沙“平头男”南京持枪抢劫
  2. 2长沙警方赴南京参与侦查枪击案
  3. 3长沙铁路货运新北站今日开通运营
  4. 4奥尼尔确认上湖南卫视春晚要逗你玩
  5. 5长沙取款超5万可让巡警当保镖
  6. 6湘江水位创新低河床变菜地(图集)
  7. 72012年春运运输方案在湘发布
  8. 8小伙练胸肌杠铃砸喉咙近脑死亡(图)
  9. 9男子伙同多人上门轮奸女子至天亮
  10. 10湖南多地迎来2012第一场雪(图)

专题-访谈更多>>

长沙“平头男”南京持枪抢劫

1月6日上午,南京下关发生持枪抢劫案,一男子从银行取20万出来时被持枪劫匪一枪打中脑袋当场死亡。[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