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漠视国军抗战老兵杨根奎也是对历史的背叛

来源:南方报网 2012-01-07 13:09:57

  作者:朱永华

  他,曾经在四行仓库作为敢死队长,血战沙场;他,曾经在日本战俘营作为苦力,死里逃生;他,曾经在“文革”时期作为“黑五类”,受尽折磨;他,作为一代抗战老兵,至今生活贫困;是否该为老兵当年紧握钢枪的手,换上一束康乃馨?(1月23日羊城晚报)。

  一篇报道,通过国军抗战老兵的回忆,让我们似乎看到了在70年前的淞沪会战,看到了中国军人面对强敌不怕流血牺牲顽强斗志,看到了“八百壮士”在保卫四行仓库战斗中的惨烈场景,看到了抗战老兵在和平岁月,由于历史原因遭到的不公平待遇,看到了“为祖国抗战”立下功勋今年以九十高龄的杨根奎,没有医疗保障,没有退休金,文中报道说,2005年,他尝试着找到金堂县相关部门,但他得到的答复竟然是:“那你只有去台湾找国民党给你落实政策”,话语里流露出冷漠。

  八年抗战,是中国近代史上发生时间最长,最残酷的一场反侵略战争,国共两党抛弃前嫌,紧密合作,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和世界华人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在这场长达8年的战役中,国军勇士在全国的各个抗日正面战场上,给日本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抗日英雄,淞沪战役中的“八百壮士”就是中国军人最好的典范,而报道中的杨根奎就是这“八百壮士”至今健在的“最后之后”的一位。

  我们为老人的这句话而感动:“我是为祖国而抗日的啊!”,是的,在那场抗击外来侵略者的战役中,每一位中国人不分党派,不分民族他们都是为祖国在抗日,没有他们的流血牺牲,就没有我们祖国今日的和平,因此,每一位抗日英雄,无论他来自何地,无论他曾经做过什么都不应该影响我们今天对他的敬重,特别是在经济繁荣,社会稳定的今天,我们更应该对这些健在的老人,在生活上照顾,在感情上敬重,任何对他们的冷漠,都可以说是对历史的背叛,都是极不能让人原谅的。

  坦率的说,我们对遗留在祖国大陆上的国军抗日老兵是有愧疚的,但那种扭曲变态的历史早已被翻过去,现在如果再用那种眼光来“区别看待”抗日老兵,笔者以为既不合符历史,也是不顾社会发展,让老人“去台湾找国民党给你落实政策”,说出这样的话,应该说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老人虽然是“国军”,但那是抗日的军队,他们既不是为国民党抗日,也不是只为台湾抗日,而是为“祖国抗日”,说这话的官员,不是对历史的无知,就是一个混账。

  看完报道,笔者有些心酸,老人在六七年前配的假牙老是松落,舍不得配,一直没买新的,右眼已经几乎看不见东西了,是守四行仓库时被日军使用的催泪弹熏的,老了又有白内障。在今天社会里,抗日老兵甚至还没享受到其他普通老人所应有的待遇,90高龄了,岁月留给老人的已经不会太多,多给他一些关爱吧,即使再优厚的待遇,再高的荣誉也不为过,不要让这样的老兵留下遗憾,更不要让我们现在的人给子孙留下背叛历史的骂名。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专题-长沙“平头男”南京持枪抢劫
  2. 2长沙警方赴南京参与侦查枪击案
  3. 3橘子洲今晚焰火上演“赤壁之战”
  4. 49岁男孩烧热得快不料睡着引火灾
  5. 5湘江水位创新低河床变菜地(图集)
  6. 6长沙取款超5万可让巡警当保镖
  7. 7长沙长途列车票已基本提前售空
  8. 82012年春运运输方案在湘发布
  9. 9男子伙同多人上门轮奸女子至天亮
  10. 10湖南多地迎来2012第一场雪(图)

专题-访谈更多>>

长沙“平头男”南京持枪抢劫

1月6日上午,南京下关发生持枪抢劫案,一男子从银行取20万出来时被持枪劫匪一枪打中脑袋当场死亡。[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