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抗战老兵养老”考验我们的良心

来源:燕赵都市网 2012-01-05 17:13:00

  □ 张贵峰

  23日,一条微博被大量转载,微博中提及90岁高龄的抗战老兵杨根奎(杨耀辉)就养老问题找到金堂县相关部门被拒绝。金堂县委宣传部做出回应,通过微博公布近年来杨耀辉老人参加医疗保险的详细信息,并在微博上表态:“请大家放心,人民不会忘记(抗日英雄)!”

  抗战老兵杨根奎迫切需要的是全面完整的养老保障,当地政府却以“老人参加医疗保险的信息”作为回应,显然是在故意转移话题。众所周知,“医疗保险”只是养老保障的一部分,而能够定期发放养老金的“养老保险”本身,才是其中的核心和关键。

  其实,即使不考虑“抗战老兵”的特殊身份,仅就其作为90岁高龄耄耋老人的普通公民身份,杨根奎老人要求政府解决养老问题、保障他实现老有所养,也是基本的国民权利。这正如我国《宪法》中早已明确规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落实和保障这样的基本权利,当地政府显然义不容辞。事实上,正是基于对这样一种权利的尊重,民政部官员此前就曾表示,“民政部将统一高龄养老津贴制度,全国80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享受津贴”。

  现在,90岁的杨根奎老人,不仅没有享受高龄养老补贴,甚至连基本的养老保险待遇也付之阙如。如何让“大家放心”、又如何能够见证“人民不会忘记(抗日英雄)”?

  据悉,杨根奎老人当年曾在“淞沪会战”中参与了著名的四行仓库保卫战,作为“八百壮士”之一、敢死队队长,浴血奋战了四天四夜,多次击退日军。这意味着,杨根奎老人不仅是一般意义上的抗日老兵,而且是名副其实的“抗日英雄”和“民族英雄”。

  2005年,在二战胜利60周年之际,俄罗斯政府宣布,将给所有参加二战的老兵发放总金额300亿卢布的补贴,并将拿出650亿卢布给他们用于购买优惠药品、去疗养院享受疗养。2010年,二战胜利65周年之际,俄罗斯政府再次宣布,将给所有二战老兵发放总额超过100亿卢布的补贴。而同年,法国政府也宣布,将给驻南非的法国二战老兵相当于之前10倍的养老金待遇……

  如何对待我们自己的“抗日英雄”和“民族英雄”,能否让这些我们爱戴的英雄能够老有所依、老有所养,从而安享晚年,这其中所检验考验的显然不仅仅是一般法律意义的政府责任,更是道德伦理意义上的政府良心。这一良心,既关乎政府对一名抗战老兵的情感态度,更关乎政府对所有那些已经和将要准备为了国家民族利益而舍生忘死的人们的情感态度。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去年商品房跌幅居全国之首
  2. 22012年春运运输方案在湘发布
  3. 3长沙首批电子诱导屏月底上岗
  4. 4长沙各菜市场摊位涨价致菜价抬高
  5. 5消毒餐具系水洗抹布擦干
  6. 6湖南多地迎来2012第一场雪
  7. 7一只手套牵出42名入室盗贼
  8. 8长沙办理户口可网上预约
  9. 9湘潭男子殴打执法人员泄愤
  10. 10株洲现罕见恐龙化石群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011年十大新闻事件

2011临近年末,新浪湖南特别推出“2011年湖南人民最关注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食品安全名列榜首...[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