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三饮水点水质仅一合格 长沙白沙井水勿直饮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2-30 08:18:54

  “根据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规范》检测发现,白沙井水、青枫泉水总大肠菌群和粪大肠菌群超标,市民最好不要直接饮用。”

    24日,长沙市疾控中心公布了近日对白沙公园的白沙井、岳麓公园的青枫泉,以及湘江风光带公共直饮水(南段和北段)等饮用水源的监测结果,其中,湘江风光带的直饮水水质合格,广大市民可以放心饮用。

    水质好坏肉眼难辨今年10月份以来,长沙市疾控中心先后对上述3个公共饮水点水质的细菌总数、总大肠菌群、粪大肠菌群等共30个检验项目进行了水质分析。其中湘江风光带直饮水水质各项指标符合《饮用净水水质标准》,广大市民可以放心直接饮用。

  而根据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规范》,白沙公园的白沙井水、岳麓公园的青枫泉水总大肠菌群和粪大肠菌群超标,市民最好不要直接饮用,将水煮沸过后再饮用可预防肠道疾病的发生。”

    据长沙市疾控中心有关专家介绍,白沙公园的白沙井水和岳麓山的泉水均为浅层地下水,虽然肉眼看上去,其清澈透明,口感清甜,但是有些对人体有害物质比如重金属、有机物等指标是看不见也感觉不到的,不能单凭外观和口感断定其水质是否合格。由于位于地表浅层,所以它们容易受到污染而影响水质,因此,这两个地方的水质正常与否处于动态变化之中。疾控专家表示,在大雨过后一段时间和太过干旱时,不要在白沙井、青枫泉取水饮用。

    因为下大雨时充足的雨水下渗成为浅层地下水,易从周边污染源带来大量的有害物质;而在天气太过干旱时,地表泉水明显不足的季节,由于此时水的单位体积里所含的有害物质也可能相对要高,所以也最好不要来取饮用水。疾控专家还提醒市民,白沙井护井台过低,人们从旁经过,亦或下大雨时,有可能把井边物质带入井中,造成井水污染,市民取水时一定要注意自觉维护。

    水质情况将定期公布为了让市民放心取水,长沙市疾控中心石国勇表示,长沙市疾控中心决定将根据不同时期和季节对上述3个公共饮水点的水质情况进行检测并将检测结果向市民公布。并与3个公共饮水点的管理部门联系,将在饮水点的周围竖立宣传栏,在告知市民水质结果的同时,将安全饮水的卫生常识告知市民。

    此外,尽管此次检测中,湘江风光带的直饮水水质合格,广大市民可以放心饮用。但市民应注意自觉维护直饮水设备,喝水时嘴不要直接接触龙头,如发现管道破损,或水质可能遭到其他污染时,可及时告知直饮水设施有关的管理处。市民想咨询了解有关水质情况的亦可以拨打长沙市疾控中心卫生监测科电话:4737636。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芙蓉区调整区划 打造中部最富街道
  2. 2张文雄任长株潭试验区工委书记
  3. 3两工程车与小车相撞 5人遇难(图)
  4. 4湖南工业大学原领导被指校内建别墅
  5. 5长沙罗莎蛋糕被曝生产日期延后
  6. 6长沙第一井白沙井水烧开现白粉末(图)
  7. 7湖南元旦将迎2012年第一场雪
  8. 8教师以“吃香蕉”为由猥亵多名女生
  9. 9揭秘湘潭黑老大欧建和他的社交圈
  10. 10疑致癌米粉多流入河西餐馆(图)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011年十大新闻事件

2011临近年末,新浪湖南特别推出“2011年湖南人民最关注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食品安全名列榜首...[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