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浏阳河遭水葫芦侵袭 居民称是从上游漂下来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1-12 10:26:04

    昨日下午,记者沿着东二环浏阳河大桥来到鸭子铺,在离浏阳河大桥150米以西的河道里,记者看到了漂浮的水葫芦。这些水葫芦靠近浏阳河北岸,连成片,宽约 30米,正往下游飘去,河道中靠近牛力砂石场的地方,有一个沙洲,聚集的水葫芦更多。记者提起一根水葫芦,从叶子到根部,长达30厘米。除了水葫芦,水面 上还漂浮着大量浮萍。

  “这里是鸭子铺一组,这些水葫芦其实前几天就已经陆续发现了,但今天最多。”附近居民朱先生说。

  记者驱车沿河往下游走。在新河三角洲两馆一厅工地附近的浏阳河岸边,记者看到蔓延着两公里长的水葫芦,宽约20米,其中有一部分水葫芦蔓延到了湘江三汊矶大桥附近。

  再往下游走,浏阳河与湘江交汇处,形成了密密麻麻两三公里长、10多米宽的水葫芦滩。附近居民称:“小渔船只能靠边走,不敢走到水葫芦中间去。”

  这些水葫芦是从哪里来的?“从上游漂过来的。”居民李先生说。

  记者沿河往上游走,来到长沙县。在跳马乡冬斯港村,记者看到水葫芦泛滥严重,一眼望不到头,有水葫芦从上游成片成片漂下来。在长沙县水务局, 工作人员正在看11月11日星沙当地出版的报纸上《浏阳河遭水葫芦绿萍侵袭》的消息。工作人员说,他们已接到长沙市政府通知,目前正派人清理。

  长沙县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办工作人员陶卓说:“这些水葫芦是从上游浏阳市漂浮过来,今年9月底就发现了,其中黄兴镇最严重。”陶卓说,水葫芦流 经[朗][木]梨镇后到了长沙月湖公园附近的浏阳河。9月份以来,黄兴镇、[朗][木]梨镇、跳马镇、江背镇水管站组织清污队伍,租用6条船对水葫芦进行 了打捞。

  陶卓说,水葫芦是一个观赏性植物,在纯净的水里面很难存活,现在水质变差,富营养化,里面的重金属和磷、氮等化学元素刚好赋予了水葫芦生长的环境。“在这样的水里面,它是成几何级数增长的。只有提升水质,才能杜绝水葫芦。”陶卓说。(本报记者陈斌 储文静 长沙报道)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光棍节”湖南7000对新人结缘
  2. 2“气球哥”为女友庆生(图)
  3. 3浏阳河与湘江交汇处现大量水葫芦
  4. 4情侣绑架小孩勒索500万分别获刑
  5. 5男童因睡姿不当成“怪头娃娃”
  6. 6“万能微博”助失主找回手机
  7. 7湖南市民明年有望持卡看病
  8. 8市民连发4条微博找到钱包失主
  9. 9网传大蒜能测地沟油 证明不靠谱
  10. 10货车超载 司机将车尾灯挂木头上

专题-访谈更多>>

光棍总动员

2011年11月11日,网友们将其称为“超级光棍节”,你想好怎么过了吗?[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