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柏掩映中的南岳忠烈祠是一座仿南京中山陵形式建造的宏伟陵墓,于1938年筹建,1942年落成,是我国纪念抗日阵亡将士的大型烈士陵园。 松柏掩映中的南岳忠烈祠是一座仿南京中山陵形式建造的宏伟陵墓,于1938年筹建,1942年落成,是我国纪念抗日阵亡将士的大型烈士陵园。
衡阳保卫战中,最为惨烈的当属张家山争夺战。抗战胜利后,共有3900余具在战斗中英勇牺牲的将士忠骸集体荣葬在张家山,现张家山已改名胜利山,山顶建成了气象局。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通讯员 文丽贵 摄影报道 衡阳保卫战中,最为惨烈的当属张家山争夺战。抗战胜利后,共有3900余具在战斗中英勇牺牲的将士忠骸集体荣葬在张家山,现张家山已改名胜利山,山顶建成了气象局。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通讯员 文丽贵 摄影报道

  衡阳保卫战中,最为惨烈的当属张家山争夺战。抗战胜利后,共有3900余具在战斗中英勇牺牲的将士忠骸集体荣葬在张家山,现张家山已改名胜利山,山顶建成了气象局。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通讯员 文丽贵 摄影报道

  1944年,世界反法西斯战场节节胜利。

  其中,最为惨烈的当属张家山争夺战。在这座不足60米高的山包上,敌我双方累计伤亡7000余人。抗战胜利后,3900余具在衡阳保卫战中英勇牺牲的将士忠骸集体荣葬在张家山。此山改名“胜利山”。近日,记者拜访了这处抗战遗址,随抗战老兵和文史专家的讲述重回那段烽火岁月。

  访昔日烈士墓今为气象站

  在衡阳市岳屏村两路口,越野车爬上一条陡峭的狭巷,往上开100米,就到了张家山山顶。这里现为衡阳市气象局所在,气象观测平台上芳草如茵。

  71年前,英勇的守军在山头打退了日军无数次进攻,4000多名日军命丧在这个小小的山头,地下也沉睡着3000多名守城将士的英魂。

  1944年,在太平洋上惨败的日军发动“1号作战”,妄图打通“大陆走廊”,挽救垂败命运。攻取长沙、常德后,日军集结5个师团10万余人围攻孤城衡阳,叫嚣:“3天攻下衡阳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