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8月24日讯 从盛夏到初秋,常德市城区酒店、餐馆大多爆满,大小米粉店营业时间从12小时调整到24小时,全天服务不打烊。据统计,仅7月份,该市旅游接待人数就达 268.96万人次,同比增加近70万人次。酒店入住率整体提高30%,周末入住率达到100%。

这种“幸福的烦恼”,与华侨城在柳叶湖营运的欢乐水世界密切相关。欢乐水世界开业仅两个月,共售出门票40多万张,创常德市旅游景区单体接待人数历史新高。欢乐水世界像一个强大的磁场,给常德引来了人流、物流、资金流。这是常德抓好大项目、促进经济社会大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两年来,常德市强力推进“新常德新创业”,加快泛湘西北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紧紧抓住一批重大项目不放手,先后有7个“中国第一”项目落户常德。它们 是中国第一文化主题公园华侨城、中国第一商业地产万达广场、中国第一现代化烟厂芙蓉王现代新城、中国第一光伏产业薄膜太阳能汉能、中国第一智慧城市云计算 浪潮、中国第一火电超低排放示范工程常德电厂、中国第一工业铝型材研发制造商忠旺铝材。在大项目带动下,今年上半年,常德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492亿 元,同比增加118亿元。

今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常德市围绕园区攻坚、民生升 温、城市提质三大战役展开总攻,推进4大类40个重点项目建设。这些项目包括黔张常铁路建设、桃花源机场等10大基础设施项目,华电常德电厂、常德卷烟厂 易地技改等10大产业项目,万达广场、穿紫河风光带、柳叶湖环湖景观大道等10大城建项目,桃花源、壶瓶山、城头山等10大战略性产业项目。围绕重点项 目,推出了“服务基层月”等10大举措。所有市级领导、各区(县、市)以及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深入项目工地,现场办公,排忧解难;“1115”工程企业 特派员收集整理相关意见、建议,由市政府统一协调解决。

为加大项目引进力度,常德市 还举办了第二届德商恳谈会、“港洽周”常德投资推介会等招商活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队上门对接央企,达成多项合作意向。今年上半年,引进内外资 总计3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1%;经济发展稳中有升,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12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47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 62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4%、6.2%、20.1%。

短评

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常德市扭住重大项目不放手,从而扭住了经济工作的牛鼻子,有力推动经济发展稳中有升。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支撑。项目不可能唾手而得,它比的是斗志,凭的是干事谋事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扭住项目不放松,要有奋勇争先、勇于超越的精神。

抓项目,也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突出重点。常德市今年明确4大类40个大项目,围绕这些项目精准发力重点突破,从而取得可喜成效。抓项目,也不能停留在 口号上,必须落实到工作中。项目要落实,靠的是良好的发展环境、强有力的工作举措。必须加强组织领导,改进工作方法,强化推进措施,创新保障机制,形成重 视项目、抓好项目、干成项目的良好局面。

在项目建设上有所作为,在经济发展上就能溯流而上,实现预期目标。

  (湖南日报 记者 周勇军 尹超 李寒露 通讯员 葛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