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视大调查导读违章建筑必须拆除,听起来好像是天经地义的事,但宁乡沙田乡居民谢清龙等居 民,却因为带头拆除了一处占用小学操场的违章建筑,结果却被当地派出所刑拘一个月,随后还被监视居住半年。直到今年七月,该案才被宁乡县检察院推翻,确认 不予起诉。拆除违章建筑怎么会被刑拘呢?谢清龙等人声称,因为他们拆除的违章建筑是前任村支书家的,所以才被打击报复,真有这样的事吗?

居民自行拆违建 却被刑拘一个月?

去年2月28日,宁乡县沙田乡居民谢清龙和姜晋良被当地派出所传唤,第二天就被送到了宁乡县公安局看守所刑事拘留。当地派出所拘留他们的理由,是因为他们带头拆了一处违章建筑。

被拆掉的违章建筑是宁乡沙田乡合塘村前任村支书伍叔平家的楼梯,而这个楼梯位于村小学的操场上。平时学生下课就在附近活动,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这 个楼梯间在修建之时,就引起了学校和居民的反对。2013年8月,宁乡县政府相关部门就认定是违章建筑。但到去年2月22日,违章建筑还没有拆除,眼看要 开学,11位居民于是动手拆除了这个楼梯,结果,谢清龙和姜晋良以涉嫌毁坏财物罪被刑拘一个月,随后又被监视居住半年。

一直到16个月后,也就是今年七月,宁乡县检察院才下达了不起诉决定书,认为他们的行为不构成犯罪。

被拆除违章建筑价值超过五千元?

拆了一处占据小学操场的违章建筑,却被刑拘一个月,监视居住半年,确实让人有些无法理解。那么,当地的宁乡县沙田乡派出所是如何认定这次拆违涉嫌犯罪?刑拘的依据又是什么呢?记者来到了沙田乡派出所。

沙田乡派出所所长谭罗表示,违章建筑是违章的,但是不能私自拆除,”刑拘一个月,监视居住半年“的判罚算是最小的了。

宁乡县公安局也表示,当地居民没有权利自行拆除违章建筑,而且这处违章建筑的价值超过了五千元。

原来,宁乡县价格认定中心对谢清龙等人拆除的违章建筑进行了定价,损失评估为六千多元。不过有律师认为,自行拆除违章建筑虽然不妥,但这样的行为只属于普通的治安案件。

另外,长沙市价格认定中心也认为,宁乡县价格认定中心对违章建筑进行估价并不妥当。而宁乡县价格认定中心也坦言,这次评估存在问题。

    目前,谢清龙和姜晋良等人已将此事反映到宁乡县公安局和宁乡县纪委,相关部门正在介入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