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今年24岁的邵阳伢子向阳绰号“狂人”,他采用非法拘禁的手段帮朋友要债,之后又聚众斗殴,过程中导致一人死亡。

芦淞区法院认为,向阳的行为构成非法拘禁罪和聚众斗殴罪。而在2012年,向阳曾因犯抢劫罪被判缓刑,由于此次犯罪还在缓刑考验期内,最终,法院数罪并罚,判处他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已缴纳)。

邓亮欠龙某某(已判决)、刘某某(在逃)、周某某(在逃)、夏某某(未到案)共12.1万元钱,2013年12月6日21时许,龙某某伙同其他几位债主、刘 某及向阳等人,将邓亮从芦淞区天鹰驾校对面的加油站强行带上汽车,先后将其带至荷塘区太阳村一处山上、石峰区田红路的一宾馆、云龙大道等地进行“看守”, 逼迫邓亮还款。期间,向阳对邓亮进行了殴打。

次日20时许,因邓亮家人替邓亮归还了7.1万元欠款,龙某某等人将邓亮放走。

2014年1月16日20时许,因邓亮还欠龙某某等人5万元钱,邓亮的哥哥、嫂子和朋友何文陪着邓亮与龙某某相约到芦淞区新芦淞工业园50栋一宿舍就还钱一事进行商谈。期间,刘某(已判决)也到了该宿舍。

当天21时许,邓亮的哥哥、嫂子、何文先下楼在车里等候,邓亮与龙某某约定好还款的方式后也下了楼。

龙某某下楼后来到邓亮哥哥的车前,要求邓亮哥哥为邓亮担保,邓亮哥哥不答应。随即,二人发生争执,被在场的人劝开。

龙某某随即要刘某打电话喊人过来帮忙,刘某遂打电话给向阳,向阳带着两人赶至现场,与龙某某、刘某一道追打邓亮这边的人。

期间,向阳持砖头追打邓亮,刘某手持一把黑色弹簧跳刀刺向何文左胸。何文受伤后被送往株洲市中心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2014年11月8日,向阳在广州火车站被民警抓获,他说自己帮朋友要债是“讲义气”。(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株洲晚报 记者 肖蓉 通讯员 周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