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长沙8月24日讯(通讯员 张倩)据中国天气网湖南省级站消息称,近期,湖南平均气温较历史同期偏低,这让分不清季节的梨树误以为“春天”来了,反季节开放。省气象台预计,今(24 日)明两天,省内有一次冷空气降温过程,其中今天省内大部分地区多云到晴天;25至27日,湘西局地有分散性阵雨。

  据监测数据统计显示,8月19日至23日,全省平均气温为25.5℃,较历史同期偏低2℃。预计本周气温不高,周内气温有起伏,24至25日,全省有一次冷空气降温过程,降温幅度4℃左右。

  近日,虽然省内个别地市最高温度超过了35℃,但全省平均气温仍然不高,天气较常年“凉爽”。据长沙晚报消息称,昨日在湖南烈士公园,园内夏岛长堤两厢的部分梨树竟开出了美丽的白色花朵,在阳光照射下,与对面秋岛两侧荷池中盛开的荷花形成鲜明对比。

  据了解,此次开花的梨树为今年春天烈士公园提质改造一期绿化工程中栽种的。对此,相关园林专家认为,春天的花儿此时开放可能是天气等原因造成的,今年长 沙雨水比往年多,经过前一阵高温后,前几日长沙天气比较凉爽,这一热一凉的气温,让本来准备进入休眠期的植物,分不清季节,“懵懵懂懂”地张开了本该在春 天才露出的“笑脸”。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省内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呈前少后多趋势,湘西、湘南多阵雨发生。其中24日, 省内大部分地区多云到晴天;25至27日,湘西局地有分散性阵雨;28至30日,省内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过程,其中湘西、湘南局地中到大雨。以下是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24日下午到25日白天:怀化、湘西州、张家界多云转阵雨,其他地区晴天到多云;北风2-3级;今天最高气温湘西、湘北30-32℃,其他地区31-33℃,明天最高气温湘西、湘北28-30℃,其他地区30-32℃,明天最低气温23-25℃;

  25日晚到26日白天:湘西阴天,局地有阵雨,其他地区多云;

  26日晚到27日白天:湘西阴天有阵雨,局地中雨,其他地区多云转阴天,部分地区有阵雨。

  处暑过后,天气由原来的炎热逐渐转凉,这时养生方式也要做相应的调整。专家建议,可以增加睡眠一小时,并且坚持午睡的好习惯;多吃清热安神的食物,比如 银耳、百合、蜂蜜、菠菜等;避免过早添加衣物,但是早晚比较凉爽,还是要稍微多穿一点;晚上睡觉时要关好门窗,腹部盖薄被,注意胃部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