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日报6月21日讯(记者 黄林)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做大做强株醴都市区,其中一项具体举措,就是完善该区域内的市政基础设施,建好三大综合交通枢纽:城铁株洲站综合交通枢纽、京广高铁株洲西站综合交通枢纽、沪昆高铁醴陵东站综合交通枢纽。

  目前,城铁株洲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已在征拆中。根据规划,株洲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将配套建设株洲汽车西站,并拟于近期启动;沪昆高铁醴陵东站综合交通枢纽,将预留娄醴城际铁路配套站场空间。

  “远期来看,三大枢纽将会通过轨道交通,实现两两相通。”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已规划的娄醴城际铁路,将自西向东串起株洲西站、七斗冲站及 醴陵东站,从醴陵方向开来的列车,在七斗冲站向西可通往株洲西站、向北可通往株洲站;而株洲站与株洲西站,将由市内地铁1号线连接。

  另据市发改委方面的信息,《株洲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征求意见稿)已出炉,该文件显示,上述三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已纳入到我市“十三五”规划中。

  业内人士分析称,三大综合交通枢纽建成后,株醴都市区“域内便捷、域外联通”的交通区位优势将更为凸显,进而促进该区域全方位对接长潭两市;此外,交通的便捷,还将拓宽株醴都市区发展空间,完善区域城市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