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彭宪法带队检查组抽查企业大气污染防治情况。)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祁圣芳带队暗访组抽查企业大气污染防治情况。(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祁圣芳带队暗访组抽查企业大气污染防治情况。)
锡矿山闪星锑业在线监测显示二氧化硫排放超标。(锡矿山闪星锑业在线监测显示二氧化硫排放超标。)
锡矿山一山头工厂林立,寸草不生。(锡矿山一山头工厂林立,寸草不生。)
锡矿山空气气味刺鼻,烟雾弥漫,连对面山头的轮廓都难看清。(锡矿山空气气味刺鼻,烟雾弥漫,连对面山头的轮廓都难看清。)

  红网娄底10月17日讯(记者 刘容)从娄底冷水江市区驱车开往当地的锡矿山片区,一路上灰尘不断,路两旁的植被早已被灰尘覆盖,没了生机,来往的车辆也难见有车身干净的。“我们这里到处都是灰呢,那边就是锡矿山,有好多工厂,空气污染严重得很。”附近一名群众情绪很激动,指着远去一片烟囱林立的山区说道。 

  16 日-17日,在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彭宪法的带领下,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防治执法检查组来到娄底市、冷水江市开展专题执法检查。派出明查、暗访两 组队伍深入当地了解大气污染防治情况。经过一上午的摸查,检查组发现不少问题。在当天下午召开的汇报会上,检查组成员逐一向当地政府部门负责人员反馈客观 情况,并要求限期整改到位。整个汇报会开门见山,直述问题,不讲情面,不留余地,在座的当地负责人员听后脸色变得十分沉重。   

  暗访:炼锑厂厂区空气刺鼻,二氧化硫整月超标排放   

  今天上午,在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祁圣芳的带队下,暗访组进入冷水江锡矿山抽查企业大气排放情况。在锡矿山片区,暗访组发现整个矿山粉尘弥漫,空气中刺鼻性气味较浓,特别是在一些企业生产车间,窒息感比较强烈。  

  在振强锑业有限公司,在线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1-9月,该企业大部分时间粉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能达到国家标准,但也存在有天数超标的情 况。在今年9月10日,该企业排放气体中二氧化硫物质超标,达到1264.14毫克每立方米,超出国家标准400多毫克每立方米。  

  在闪星锑业有限公司,在线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7-8月,该企业二氧化硫排放超标十分严重,7月份全月都超过排放标准,最高时超标近3倍;8月份除 1天没有超标外,其余生产日均出现超标情况,最高时超标近3倍。除此之外,今年1月、2月该企业也存在二氧化硫超标排放的情况。该企业负责人介 绍,2013年下半年,企业对脱硫设施进行了维护,目前运行效果比较可靠。   

  明查:碱厂生产环境恶劣,废气废水未经处理直接外排    

  “我们在金富源碱业公司检查时,发现厂区内生产环境恶劣,空气中充斥着刺鼻性气味和恶臭,废气未经处理,非法直接排放。”汇报会上,彭宪法将组检查到的情况如实反馈给娄底及冷水江相关部门。  

  据检查组人员介绍,该公司污水处理厂是全省“十二五”减排项目,应在去年6月建成投入运营,但目前仅完成土建部分,每年800余万吨污水未经处理直排资江。    

  早在9月25日,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暗访组对该厂所排污水采样,化验结果表明,废水中氨氮严重超标。   

  “建议娄底市政府采取切实的措施整治碱厂这一类似的企业。”参与检查的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姜玉泉在会上指出,该企业称年底把水处理好,但现在连开工的人员都没有,“年底怎么做得好,如果做不好,又怎么向老百姓交代”。  

  “搞环保不能讲感情,必须讲大局”  

  “整座城市到处都是黑的,没一条干净的路,到处灰尘漫天。”这是执法检查组成员徐祖春对上午检查的感受。在检查中,他发现当地大型煤堆露天堆放,绿化欠缺,车辆进入管理不规范,企业厂子里尽是灰尘。   

  “城市建设管理规范一点,绿化搞好一点,污染也会跟着下降。”徐祖春认为,发展与环保的关系要处理好不容易,但政府要从维护人民利益的角度出发,对企业该管的一定要管,“搞环保是不能讲感情的,必须要讲大局”。  

  娄底市工业基础雄厚,特别是冷水江市形成了钢铁、有色、煤电、煤化建材五大支柱产业,在处理好环保问题上责任重大。会上,彭宪法强调,娄底各级政府及其 相关部门要健全长效管理机制,重点监管六大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环保设施建设和运营情况,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对严重违法排污企业实行停产整治、挂牌 督办、限期关闭等措施。针对此次检查中发现的冷钢、涟钢、宜化、金富源、锡矿山闪星锑业和振强锑业等企业存在的突出污染问题,娄底市及冷水江市要引起高度 重视,督促企业在今年11月20日之前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