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胡益虎 通讯员 鞠文霞)昨日,中国社科院2014年中国中小城市百强实力排行榜出炉,长沙县位列第七,比上届上升一位,连续7年稳居中西部第一。此外,长沙县还获得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第4名,同时列中国十佳两型中小城市首位。

  据悉,中小城市综合实力评价体系由科学发展指数、节约指数、投资潜力指数、区域带动力指数4部分构成。近年来,长沙县以科学发展观为总揽,探索出了一条 产业先行、城乡互哺、分类发展、绿色转型的新型城镇化之路,得到有关专家学者高度肯定。中国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执行主任、秘书长杨中川认为长沙县先行 先试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在中西部地区乃至全国都是两型社会典范。近年来,该县中联重科等企业构成的工程机械产业和上海大众、广汽菲亚特等汽车 及零部件骨干企业构成的汽车产业已形成两个千亿产业集群。

  同时,以蓝思科技等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也蓬勃发展,共同构成了长沙县工业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 全县按照“南工北农”布局,实行工业项目入园区,用1%的土地产出了90%的社会财富,99%的土地等生态资源得到有效保护。长沙县还获得全国生态县称 号,并创建全国首个零碳县和创建国家级出口食品示范区。据悉,长沙县力争在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迈上1500亿元台阶、财政收入突破300亿元大关、 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迈上4.5万元和3万元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