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长沙10月17日讯(记者 张珍 章尧 湖南日报 唐婷)今日,湖南省委、省政府在益阳市召开湖南省7条铁路高速公路建设动员大会,标志着黔张常铁路、蒙华铁路湖南段、长株潭城际铁路延长线,益马、南益、 武靖、莲株高速公路建设全面启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为黔张常铁路有限公司和益马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授牌。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讲话。

  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肇雄,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韩永文,省政府秘书长戴道晋参加会议。会议由湖南副省长张剑飞主持。

  7个交通建设项目包括3条铁路和4条高速公路。3条铁路省内总里程573公里,总投资561亿元。其中,黔张常铁路为重庆黔江至张家界至常德铁路,湖南省境内260公里,境内投资280亿元,建设工期5.5年。项目以客运为主、货运为辅。蒙华铁路途经7省市,在湖南境内为荆岳、岳吉段,境 内建设长度304公里,投资254亿元。项目以货运为主,客运为辅。长株潭城际铁路延长线东接长株潭城际铁路雷锋大道站,向西引入黄金镇站,工期3年。

  4条高速公路建设总里程279公里,总投资226亿元。其中,益阳至马迹塘高速公路,起于G319益阳南线绕城高速公路凤形山互通,止于武潭镇 天湾,并与二广国家高速公路常德至安化(梅城)段交叉,全长58.14公里,工期3年。南县至益阳高速公路全长86.37公里,项目概算79.97亿元, 工期3年。武冈至靖州(城步)高速公路总长83.54公里,工期4年。莲花冲(湘赣界)至株洲公路改建工程路线全长50.6公里。7条铁路高速公路建设的 全面启动,既顺应了群众对于改善出行条件的愿望,也将极大地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湖南经济社会发展。

  杜家毫指出,稳增长关键在于稳投资,稳投资关键在于稳项目,稳项目关键在于稳基础设施建设。要把加快基础设施特别是铁路、高速公路建设作为当前稳增长的重中之重,为增强持续发展能力奠定坚实基础。

  杜家毫要求,全力推进7条铁路、高速公路建设,确保早开工、早建成、早达效、早受益。要明确工作重点,集中力量解决征拆和资金问题,把各个环节 的工作做细、做实。要明确工作要求,根据目标倒排进度,逐个项目明确进度要求,逐个环节明确时间节点;严把审批关、资金关、质量关,建成优质、高效、环 保、廉洁的精品工程。要明确责任分工,将项目建设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责任人和每一个环节;项目沿线各市县党委、政府要加强沟通、主动协调、密切配 合,主要领导要亲自调度;项目业主单位要承担主体责任,决不允许出现办了手续不开工、占着资源不建设、只报数据不投入等现象。

  杜家毫要求,努力营造重大项目建设的浓厚氛围。要加强项目储备,结合国家和省里“十三五”规划编制,最大限度地把国家政策用好、用活、用足;要 优化政务服务,主动、优质、高效服务,及时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坚决杜绝推诿扯皮、索拿卡要等现象;要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 的支持力度,继续抓好农田水利、饮水安全、电网改造、农村信息、农村公路、危房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调整完善各类扶贫规划,大力整合各类扶贫资金, 把政策、资金、项目更多向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倾斜。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群众关心、支持、参与项目建设。

  相关链接:7个交通建设项目

  1、黔张常铁路

  线路自渝怀线黔江站引出,向东经咸丰、来凤、龙山、桑植、张家界、桃源至石长铁路常德站,全长339公里,湖南省境内260公里;建设工期5.5年。

  该线路建设可以填补渝、鄂、湘三省交界地区铁路网空白,进一步完善中西部结合部的干线铁路网,为沿线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运力保障,加快推进武陵的脱贫致富进程,进一步加强区域城市间的紧密联系。

  2、蒙华铁路

  蒙西至华中煤运通道(蒙华铁路)途经7省市,线路全长1806公里,总投资1930亿元,建设工期5年。在湖南境内为荆岳、岳吉段,境内建设长 度304公里,总投资254亿元(其中,荆岳段建设长度271公里,湖南境内长85公里;岳吉段建设长度431公里,湖南境内219公里)。

  蒙华铁路的建设对构建我国“北煤南运”铁路新通道、完善路网布局、开发蒙陕甘宁地区煤炭资源、保障鄂湘赣等华中地区能源供应,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3、长株潭城际铁路延长线雷锋大道至黄金镇段

  长株潭城际铁路延长线雷锋大道至黄金镇段,东接长株潭城际铁路雷锋大道站,自雷锋大道站引出后折向西北以隧道方式前行,在金科大院附近设望青地 下站,出站后穿尖山,出隧道后设尖山高架站,向西跨越长沙绕城高速引入黄金镇站。线路全长9.02公里,总投资26.76亿元,工期3年。

  4、益阳至马迹塘高速公路

  该项目是湖南高速公路网规划平江至怀化高速公路中的一段,路线起于在建G319益阳南线绕城高速公路凤形山互通,经桃江县城、鸬鹚渡、大栗港、马迹塘,止于武潭镇天湾,并与二广国家高速公路常德至安化(梅城)段交叉,全长58.14公里,工期36个月。

  益阳至马迹塘高速公路的建成,将成为省会长沙与湘西地区连接的新的快捷通道;将把长常高速与二广高速连接起来,并通过益阳绕城高速与益娄高速、益南高速等联成一体,进一步完善湖南高速公路网络。

  5、南县至益阳高速公路

  该项目是湖南高速公路网规划南县至常宁高速公路中的北段,是环洞庭湖经济圈的中轴干线交通通道,呈南北走向,路线起于南县程家山,接已建的岳阳 至常德高速公路,往南经茅草街、沅江,止于益阳市资阳区,与已建的益阳至常德高速公路相接,并顺接在建的益阳绕城高速公路,全长86.37公里,工期36 个月。

  该项目的建设,将杭瑞高速公路、长常高速公路、G319益阳绕城高速公路串联成网。北与荆州至石首至华容高速公路相接,南与益娄高速公路相连,在京港澳高 速与二广高速之间形成一条南北向跨省快速大通道和加密线,有利于完善湖南高速公路网络结构,开发旅游资源,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6、武冈至靖州(城步)高速公路

  该项目位于湖南省西南部,路线呈东西走向,是湖南西南地区与邵阳市、长沙市之间联系的快速通道,路线起于城步县西岩镇,接洞新高速城步支线,止 于通道县杉木桥,与怀通高速相接,全长72.06公里;城步支线起于主线梅溪,止于城步县城北,全长11.48公里,高速公路路线总长83.54公里。

  7、莲花冲(湘赣界)至株洲公路改建工程

  该项目起于湘赣界莲花冲,与江西省萍乡至莲花冲一级公路相接,穿越醴陵市规划区北侧至板衫,经芦淞区的姚家坝、白关至株洲市红旗立交桥东,顺接 莲易公路。路线全长50.6km,其中莲花冲至醴陵段一级公路18km,醴陵至株洲东段高速公路32.6km。该项目的建成,将新开辟一条湘赣两省新的快 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