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行桥全长183.95米 三条相互交错的路径  总宽度约为11.5米

  本报讯(记者 石月 通讯员 王颖 文艳)昨日下午3时,与北京望京SOHO、苹果新总部大楼、“梦露塔”等齐名,共同跻身美国CNN评选的“世界最性感建筑”排行榜的梅溪湖“中国结”步行桥顺利合龙。这标志着该步行桥的主体结构全部完成,明年元旦市民有望登桥。

  三道交错步行桥全貌初显 

  梅溪湖“中国结”步行桥又名梅溪湖梅岭公园跨龙王港河步行桥,该桥由荷兰Next建筑事务所设计,相互交织而又蜿蜒盘旋的设计灵感源于经典的魔比斯环和古老民间艺术中国结。

  该步行桥共设有3条步行道、5个节点,从梅岭公园横跨支路九、龙王港河、梅溪湖路至银杏公园,全长183.95米,三条相互交错的路径总宽度约为11.5米,将实现梅岭公园、支路九、梅溪湖路、银杏公园的交通联系,是由枫林路至梅溪湖人行游道南北向主通道之重要节点。

  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重约44吨的弧形钢结构吊装、焊拼到位,这座“中国结”步行桥已经显现出完整的形状:主桥采用异形钢桁架结构,外挂棕红色拉伸穿孔铝板,内置点光源若隐若现、随机变化,神秘而又极富现代感。

  跨河部分约69米,最大坡度30度

  据介绍,由于三条步行道相互交错,钢结构三向扭曲,该项目施工难度较大;又加上建筑外饰面双向变化,每块建筑外饰板均需预制,12万余个点光源通过槽板内置于内饰板与拉伸穿孔铝板之间,工艺精细,施工标准非常高。

  这座步行桥跨河部分约69米,桥面坡度最大30度。“三条道路坡度不一样,在最高点设有观景台。”梅溪湖投资(长沙)有限公司工程建设部副部长刘益健介绍,“步行桥全部走过来,至少要10分钟。”

  该步行桥于2014年6月20日开工,目前建筑外装饰施工单位已经进场,预计12月底全桥竣工。到2015年1月,梅溪湖“中国结”步行桥将披上美丽的棕红色“外衣”,以全新的面貌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