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图集:网友实拍长株潭严重雾霾天气

  17日长沙遭遇今年秋冬以来最严重雾霾天气,火车站监测点的PM2.5指数飙升到了499。天气恶化原因很多,空 气不流动、多天没下雨、湿度加大……但最根本的还是大气污染。长沙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开展执法行动,曝光了12家对扬尘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创造 好的天气,大家都有责任。

  本报10月17日讯   从昨晚开始,雾霾在夜幕下大举入侵,长沙遭遇今年秋冬以来最严重的雾霾天气。今日上午9时,长沙火车站的PM2.5小时浓度指数飙升到499,污染程度创下半年新高。

  环保局监测数据显示,9时,湖南中医药大学监测点达最高“严重污染”级别,湖南师大、火车站、高开区环保局、雨花区环保局、经开区环保局、马坡岭、沙坪、天 心区环保局、伍家岭等9个监测区域均为重度污染,其中火车站的PM2.5小时浓度指数飙升到499,污染程度创下半年新高。

  为什么 长沙空气质量突然恶化?长沙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高级工程师龙加洪解释,17日凌晨开始,长沙的风速只有每秒0.8米左右,整个空气基本上不太流动,加 上空气逆温现象,导致空气横向、纵向扩散条件均很差;多天没有下雨,空气没有被淋洗;空气湿度加大。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就造成了今天的严重雾霾天气。

  湘潭市的全部6个监测站点以及株洲市的云天中学站点也为“重度污染”,岳阳、常德、张家界也出现同程度污染,其中岳阳城陵矶监测点也达到 “严重污染”级别。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17日至19日,湖南省雾霾天仍将持续,直到20日,局部出现降雨,将对雾霾起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记者 李国平 实习生 王敏 夏建文

  管制

  长沙发布

  秸秆禁烧强制区域

  本 报10月17日讯     今天,长沙市环保局发布《2014年长沙市秸秆禁烧倡议书》。长沙市的强制禁烧区域为,以黄花机场和大托铺机场为中心、5公里 为半径的范围(涉及黄花、春华、黄兴、暮云4个镇26个村)。重点监管区域为:城区范围(含湘江新区);沿长潭、京港澳、长常、岳临高速公路和京广铁路、 京广客运专线两侧各2公里以及国道、省道及其他公路干线两侧各1公里的地带。

  上述区域内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荒草、落叶、垃圾以及其他产生烟尘污染的物质,被地方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当场发现将依法进行行政处罚。

  《倡 议书》还公布了环保部门秸秆禁烧投诉电话:长沙市环保局:84119262,12369;高新区88995097;芙蓉区84683110;天心区 85899736;岳麓区88999356;开福区;84558148;雨花区85880205;望城区88073118;长沙县84011382;浏阳 市83620848;宁乡县87807612。 ■记者 李国平

  执法

  整治扬尘,长沙曝光12家单位

  本报10月17日讯  受不利气象条件和其他因素影响,近段以来,长沙出现了连续雾霾天气。17日,长沙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在全市开展多组大气污染整治执法行动。

  岳 麓区含光路上的岳府公园邸工地一片狼藉:黄土堆成山,没有任何防尘覆盖措施;道路路面没有硬化,满是泥浆和黄土;正门口的洗车设施闲置。工地负责人称,近 期停工了一段时间,所以工地管理不太到位。环境监察支队执法队员当场开出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其3天内整改到位,特别是裸露黄土必须铺设防尘网,以免造 成扬尘污染。

  据长沙市环境监察支队介绍,10月17日,长沙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69人次,对谷山庭苑二期、银红家居生活广场项目等 33家建筑工地,华悦混凝土有限公司、长沙金港混凝土有限公司等2家混泥土搅拌站开展了执法检查。根据现场检查结果,市环境监察支队发文,对扬尘防治措施 落实不到位的12家单位予以曝光,名单如下:

  1、长沙市轨道交通1号线3标(施工单位: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

  2、南湖花园(施工单位:湖南金基投资有限公司)

  3、兴汝金城(施工单位:湖南园艺建筑有限公司)

  4、长沙市轨道交通1号线2标(施工单位: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

  5、开福区华悦混凝土搅拌站

  6、金星广场绿化提质改造项目(施工单位:湘江新区市政建设有限公司)

  7、广泰锦苑项目(施工单位:湖南金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8、岳府公园邸项目(施工单位:揭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9、坪塘保障性住房项目一标段、二标段、三标段(施工单位:先导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10、大王山旅游度假中心欢乐广场项目(施工单位:先导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11、岳府公园(施工单位:丁字建筑有限公司)

  12、农房观沙国际项目(施工单位:上海域邦建设有限公司)■记者 李国平

  连线

  金富源碱业公司

  每年800余万吨污水直排资江

  本 报10月17日讯    刚走进金富源碱业公司的大门,刺鼻的味道便将人团团围住,臭味的源头是未经处理的废气。从16日下午开始,省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 防治法执法检查第三组对娄底市及冷水江市开展执法检查。 检查组发现,冷水江市工业烟气污染导致部分地区灰霾现象特别突出;一些企业长期违法生产,农村大 气污染问题不容忽视;工业污水直排资江。

  每年直排800万吨污水

  17日上午,检查组来到金富源碱业公司检 查,发现厂区内生产环境恶劣,废气未经处理非法排放,空气中充斥着刺鼻性气味。而该公司污水处理厂是全省“十二五”减排项目,应在去年6月建成投入运营, 但目前仅完成土建部分。每年800余万吨污水未经处理违法直排资江。据之前采样化验结果表明,直排的废水中氨氮严重超标。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姜玉泉17日对娄底市和冷水江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污水直排资江,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到哪里去了?当地政府应果断采取措施整治金富源碱业公司这类企业。”

  宜化厂区污水恶臭

  在冷水江湖南宜化厂区,空气中弥漫着的刺鼻气味让人窒息。据了解,该厂“三废”长期超标排放,污水恶臭、乌黑,COD(一个重要的能较快测定有机物污染的参数)超标2倍,造成里福桥河水污染十分严重,周边群众意见十分强烈。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祁圣芳说,省人大环资委在前期暗访中发现,冷水江市钢铁厂排污口污水总锰含量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的7倍以上,资江支流涟西河入资江断面氨氮含量是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的3.5倍,总砷含量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的8倍。

  “难以想象工人们吸进多少灰尘”

  冷水江市是我省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享有“世界锑都”、“江南煤海”、“有色金属之乡”等美誉。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8家。

  而三湘都市报记者在冷水江锡矿山矿区暗访时发现整个矿区粉尘弥漫,大部分炼锑企业烟气脱硫工程尚未建成。特别是在一些生产车间,窒息感比较强烈。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崔玉芳说,“看到企业内墙壁上厚厚的灰尘,难以想象在这里工作的工人们吸进了多少灰尘?”

  ■记者 李国平

  实习生 王敏 夏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