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楼街是一条并不宽敞的巷子,路口立有禁停标志,昨日中午,路两旁已经停了七八辆车。   聂映荣 摄石门楼街是一条并不宽敞的巷子,路口立有禁停标志,昨日中午,路两旁已经停了七八辆车。   聂映荣 摄

  星辰在线—长沙新闻网10月17日讯(记者 聂映荣)开车去饭店吃饭,饭店人员告诉你可以免费停车,指引你停到禁停路段并向你保证“不会有事”,你会停吗?近日,有居民向12345市民直通车栏目反 映,在岳麓区新民路旁,有几家饭店经常引导顾客在人行道、消防通道或禁停区停车。昨日,记者赶到现场发现,几名顾客在吃饭的时候,不知不觉“吃”了违停罚 单。

  饭店:引导顾客违停,还称“罚了钱我来赔”

  “如果没有饭店的人引导,车主可能不会那样乱停。”市民夏女士说,在新民路周边的巷子里,经常有车随意停在两旁,影响大家出行。最近一段时间,她留意观察,发现有些车是新民路旁的饭店人员引导过来的,每到中午或傍晚的饭点,乱停的车就更多。

  昨日上午11时20分左右,记者来到新民路,看到两旁店面林立。此时,店面前规范的停车位基本已经停满。马路南侧有三家分别名为大碗厨、人民公社、湘知湘味的饭店,均在马路旁摆放了一块牌子,上面写有自家饭店名称和“免费泊车”字样,旁边还站着手持小旗子的引导员。

  记者看到,大碗厨饭店旁边,该店引导员在10分钟内先后指引3辆车停在人行道上。湘知湘味饭店的引导员则将车指引到禁停路段,该店位于新民路和石门楼街的交会处,石门楼街是一条并不宽敞的巷子,路口立有禁停标志,但街两旁已经停了七八辆车。

  11时31分,一辆银白色小车来到饭店旁,驾驶员和引导员交谈几句后,引导员指引车子停在石门楼街里。11时55分,又一名驾驶员开车过来准备 在这吃饭,引导员指引他直接停在路口,而禁停标志离此不到10米远。记者上前询问:“这里可以停车吗?”驾驶员回答:“应该可以吧,我来这里吃饭,饭店的 人让我停这里的。”站在一旁的引导员说:“一直都是这么停的。”

  “这里有禁停标志,你可以保证顾客不被贴罚单?”记者追问。“罚了钱我来赔。”引导员回答得很干脆。随后,这名驾驶员把车停在这里,走进了饭店。

  居民:影响出行,还造成消防安全隐患

  记者顺着石门楼街往里走,发现两边停了接近20辆车,而禁停标志下注明:“泊车位除外。”但这条路上只划了不到5个车位。

  “路本来就不宽,这么多人乱停车,弄得大家进出不方便,而且也不安全。”旁边一家蔬菜铺的老板娘说,有时乱停车的状况比眼前的情形更严重,两边 都停了车,中间只能容许小车勉强通过,除了拥堵,还影响驾驶员视线。她说,附近有一所小学,每天进出的小孩子很多。有一次,过路车被乱停的车辆挤得没多少 空间,不小心把一个小女孩挂倒在地。

  “这是一条主要的消防通道,真要起火了,他们这么停车,消防车肯定进不来。”桔子洲街道石门楼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说,沿巷子进去,有四五个住宅小区,乱停车的状况确实造成了消防安全隐患。

  该工作人员称,这些乱停车的人,除了饭店引导过来的,还有一些是在旁边上班的和到附近爬山的,但社区没有执法权,不能直接管理。他说,他们既跟饭店的人沟通过,也向交警部门反映过情况,但效果不佳。

  交警:属违规停车,现场贴罚单

  昨日中午,市民的投诉工单被派至岳麓区交警大队。中午1时许,岳麓区交警大队六中队民警赶到现场。湘知湘味饭店的引导员很快就把“免费泊车”的 牌子收进店内。此时,一名女士从饭店出来,走到自己的车上准备离开,她的车就停在旁边的石门楼街上。该女士说,她来这里吃饭时,饭店引导员让她把车停到这 里,虽然自己看到了禁停标志,但引导员说“不会有事”,她就停在这了。

  “这里是禁停路段,而且有明显的禁停标志。”交警介绍,每天他们都会不定时地在这些路段巡逻,如果发现违规停车的行为,不论是饭店人员指引的还是驾驶员自己停在这里的,都会进行查处。驾驶员将面临记3分,罚款100元的处罚。随后,交警对这些违停车辆开出了罚单。

  此时,正在饭店里吃饭的驾驶员们还不知道自己“吃”了罚单,而此前保证“不会有事”的引导员已不见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