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潇湘晨报记者从湖南省卫生计生委获悉,该委通报了湖南省2014年9月份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总体信息。

  根据通报,9月份,湖南报告15例登革热病例。潇湘晨报记者从湖南省疾控中心获悉,登革热病例都是外地输入病例,主要从广东省输入,无重症和死亡病例,目前尚无蚊虫叮咬而导致本地登革热病例的报告。

  2014年9月份,湖南省乙类传染病死亡数居前3位的为:艾滋病104例,肺结核12例,狂犬病4例,占报告死亡病例总数的99%。丙类传染病 发病数居前3位的为:手足口病11911例、其它感染性腹泻病2203例、流行性腮腺炎627例,共14741例,占报告丙类传染病总数的94%。

  对于登革热疫情的防范,湖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博士介绍,由于湖南省已经入秋,全省蚊虫密度已开始下降,同时,登革热不会经由人与人之间传播,是通过携带登革热病毒的蚊虫叮咬而传染给人类。据此,湖南省未来二月发生大范围登革热流行的风险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