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一大早,70岁的尿毒症患者张博勇独自乘坐中巴车,从黄金乡赶去长沙望城区人民医院,这次他不是做血液透析,而是参加医院组织的“向劳动模范王祖胜学习座谈会”。  过去7年,张博勇老人身患尿毒症,每月需要血透11次,他的主治医生正是不久前因肝癌去世的王祖胜。张博勇说,值得他去看望、值得他留恋的医生,只有王祖胜一人。  想办法为病人节约费用  王祖胜担任该院血液净化中心主任,15年来治疗的病人达1000余人,透析人次达3万余次。两年前,经检查诊断为“肝细胞癌”,于今年9月27日凌晨不幸去世,享年50岁。  座谈会上,张博勇回忆说,王祖胜救治家境贫寒的患者时,总是尽量想办法为他们节约费用。“不该检查的项目不开单子,不该开的药坚决不开。”张博勇说,王祖胜真正为病人着想,而非以医院和自己的利益为先。  “只要走进血透室的病人能够走出去,就是对我最大的安慰。”一次透析结束后,王祖胜简单的一句话,却让张博勇很感动。听闻王祖胜住院后,他曾5次前往医院看望。“这个人不应该生病。”张博勇说。  多次婉拒病人的红包  一次看望,张博勇送去了200元的慰问金,王祖胜坚决不要,他便悄悄地将钱放在被子里面,可让老人没想到的是,王祖胜去世后,血液净化中心护士长李丹将200元退还给了他。  “王医生在弥留之际,交代我将慰问金返还给病人。”李丹说。  61岁的黄德强老人也在血液净化中心做透析,春节的时候黄德强给王祖胜拜年,送了400元红包。可当老人过完年去做透析时发现,王祖胜已将这400元替他交了医药费。  病人家属刘中柱讲述,母亲身患尿毒症,每当出现心律不齐、呼吸困难等异常症状时,他无论何时致电王祖胜,对方都尽心尽力,电话中耐心地指导救治方法。“印象中,最早的一次在凌晨4点多。”  “这份耐心,令家属感动。”刘中柱说。  [新闻链接]  担心浪费医疗资源曾提出弃疗  望城区人民医院血液净化中心由王祖胜牵头创建,王祖胜病重期间,全新升级的血液净化中心正在等待上级部门验收,他一直挂心此事。  好几次,考虑到自己已无治愈可能,担心浪费公共医疗资源,王祖胜提出放弃治疗。为此,医院领导和同事编了个善意的谎言。  “血液净化中心没有你,无法通过验收。”望城区人民医院原院长周军和说,整个中心只有王祖胜一人拿到了“血液透析专业上岗证”,如果中心没有医生拥有该证,验收则无法通过。心系科室发展的王祖胜这才同意继续用药。事实上,科室早已通过了验收。9月26日,眼见病情恶化,担心王祖胜抱憾离去,有同事才告知实情。或许是因为担子终于放下的轻松,或许是因为科室通过验收的满足,王祖胜次日离开人世。(潇湘晨报 记者向帅实习生沈梦艳长沙报道)

  10月16日一大早,70岁的尿毒症患者张博勇独自乘坐中巴车,从黄金乡赶去长沙望城区人民医院,这次他不是做血液透析,而是参加医院组织的“向劳动模范王祖胜学习座谈会”。

  过去7年,张博勇老人身患尿毒症,每月需要血透11次,他的主治医生正是不久前因肝癌去世的王祖胜。张博勇说,值得他去看望、值得他留恋的医生,只有王祖胜一人。

  想办法为病人节约费用

  王祖胜担任该院血液净化中心主任,15年来治疗的病人达1000余人,透析人次达3万余次。两年前,经检查诊断为“肝细胞癌”,于今年9月27日凌晨不幸去世,享年50岁。

  座谈会上,张博勇回忆说,王祖胜救治家境贫寒的患者时,总是尽量想办法为他们节约费用。“不该检查的项目不开单子,不该开的药坚决不开。”张博勇说,王祖胜真正为病人着想,而非以医院和自己的利益为先。

  “只要走进血透室的病人能够走出去,就是对我最大的安慰。”一次透析结束后,王祖胜简单的一句话,却让张博勇很感动。听闻王祖胜住院后,他曾5次前往医院看望。“这个人不应该生病。”张博勇说。

  多次婉拒病人的红包

  一次看望,张博勇送去了200元的慰问金,王祖胜坚决不要,他便悄悄地将钱放在被子里面,可让老人没想到的是,王祖胜去世后,血液净化中心护士长李丹将200元退还给了他。

  “王医生在弥留之际,交代我将慰问金返还给病人。”李丹说。

  61岁的黄德强老人也在血液净化中心做透析,春节的时候黄德强给王祖胜拜年,送了400元红包。可当老人过完年去做透析时发现,王祖胜已将这400元替他交了医药费。

  病人家属刘中柱讲述,母亲身患尿毒症,每当出现心律不齐、呼吸困难等异常症状时,他无论何时致电王祖胜,对方都尽心尽力,电话中耐心地指导救治方法。“印象中,最早的一次在凌晨4点多。”

  “这份耐心,令家属感动。”刘中柱说。

  [新闻链接]

  担心浪费医疗资源曾提出弃疗

  望城区人民医院血液净化中心由王祖胜牵头创建,王祖胜病重期间,全新升级的血液净化中心正在等待上级部门验收,他一直挂心此事。

  好几次,考虑到自己已无治愈可能,担心浪费公共医疗资源,王祖胜提出放弃治疗。为此,医院领导和同事编了个善意的谎言。

  “血 液净化中心没有你,无法通过验收。”望城区人民医院原院长周军和说,整个中心只有王祖胜一人拿到了“血液透析专业上岗证”,如果中心没有医生拥有该证,验 收则无法通过。心系科室发展的王祖胜这才同意继续用药。事实上,科室早已通过了验收。9月26日,眼见病情恶化,担心王祖胜抱憾离去,有同事才告知实情。 或许是因为担子终于放下的轻松,或许是因为科室通过验收的满足,王祖胜次日离开人世。(潇湘晨报 记者向帅实习生沈梦艳长沙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