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吴鑫矾)记者从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了解到,昨日上午,湖南省7条铁路高速公路建设动 员大会在益阳召开,标志着黔张常铁路、蒙华铁路湖南段、长株潭城际铁路延长线,益马(益阳至马迹塘)、南益(南县至益阳)、武靖(武冈至靖州)、莲株(莲 花冲至株洲)高速公路建设全面启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出席动员大会并为黔张常铁路有限公司和益马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授牌,省委副书记、省长 杜家毫讲话,省领导陈肇雄、韩永文、张剑飞出席。

  这7条铁路高速公路纵横分布于湖南9个市州,其中3条铁路在湖南境内总里程573公里,总投资561亿元,4条高速公路建设总里程279公里,总投资226亿元。7条铁路高速公路建设的全面启动,将极大地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湖南经济社会发展。

  截至2013年底,湖南省铁路营运里程达4083公里,居全国第十位。湖南省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8年调整)》的项目共有19个,境内建设 长度为4373公里,投资3917亿元。目前在建项目6个,分别为沪昆客专长昆段、长株潭城际铁路、石长复线、娄邵扩能、蒙西至华中煤运通道荆岳段、怀邵 衡铁路。其中,沪昆客专杭长段长沙至南昌已于9月16日通车,长沙至怀化段将于年底通车。

  据悉,今年是湖南铁路项目开工最多的年份,铁路投资总额达到1000亿元左右。中铁总公司安排湖南今年铁路投资计划266亿元,居中部第一位,全国第六位。

  相关链接

  黔张常铁路:西起重庆黔江区,途经湖北咸丰县、来凤县,湖南龙山县、永顺县、桑植县、永定区、慈利县、桃源县、武陵区、鼎城区等3省市11个县(区),湖 南境内设龙山站、桑植站、张家界西站、桃源站、石(门)长(沙)铁路常德站。工程投资估算总额为376.15亿元,建设工期5.5年。其中湖南省境内 260公里,湖北省境内55公里,重庆市境内23公里。

  蒙华铁路:是目前我国继大秦线(山西大同至河北秦皇岛)之后又一条超长距离的运煤大通道。起点为内蒙古自治区浩勒报吉站,途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 湖北、湖南和江西等7个省份,终点为江西吉安站,线路全长1806公里,其中湖南境内建设长度304公里,共分为荆(州)岳(阳)、岳(阳)吉(安)两 段,设岳阳、华容两个煤炭疏运基地,规划输送能力分别为每年12000万吨和4000万吨,建设工期5年。

  长株潭城际铁路延长线:从雷锋大道站延长至黄金站段,途经望青路、尖山,总长9.02公里,总投资26.76亿元,建设工期3年。项目建成后,将大大缓解长沙湘江两岸交通拥堵状况。

  益马高速公路:是平江至怀化高速公路中的一段,起于益阳市区,终于武潭镇天湾,线路全长58.14公里,项目总投资约47.27亿元,计划工期36个月。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长沙联系湘西地区的快捷通道。

  南益高速公路:是环洞庭湖经济圈的中轴干线交通通道,起于岳常高速公路南县程家山互通,途经南县、沅江,至益阳城区北面,全长86.37公里,项目概算79.97亿元,工期36个月。项目建成后,将在京港澳高速与二广高速之间形成一条南北向快速通道。

  武靖高速公路:位于湖南西南部,呈东西走向,东起于城步苗族自治县西岩镇,西至绥宁乐安与怀通高速相连,全长72.06公里,项目概算69.15亿元,建设工期48个月。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湘西南地区与邵阳、长沙联系的快速通道。

  莲株高速公路:莲花冲至株洲公路改建工程项目,工程全长50.6公里,批复估算29.3亿元,建设工期3年。项目建成后,将新开辟一条湘赣两省间的快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