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的男孩刘爱(化名),身后一次性捐赠了7个组织器官。手机里的照片是2009年刘爱的父亲在北京医院带他做手术拍下的。图/受访者提供11岁的男孩刘爱(化名),身后一次性捐赠了7个组织器官。手机里的照片是2009年刘爱的父亲在北京医院带他做手术拍下的。图/受访者提供

  11岁的湖南男孩刘爱(化名),身后一次性捐赠了7个组织器官,给6位素不相识的患者送去新生。10月18日下午,湘雅二医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六台移植手术均告成功。

  孩子病重时,父亲就给他讲器官捐献的事

  11岁的刘爱是一位小学生,5年前因脑部肿瘤接受手术治疗。刘爱的父亲刘伟(化名)介绍,2009年,他带孩子在北京做了手术。当时医生就说,这种脑部肿 瘤复发的可能性很大,并且随时都有复发的可能。手术的效果比较好,但他还是经常带着孩子进出医院,进行检查。“我很担心孩子病情复发,基本上每天都处在担 心中。这样的日子维持了5年。”刘伟说。5年来,为给孩子治病,刘伟花费了20多万,基本上都是借的,但通过夫妻两人共同打工挣钱,将借的钱全部还上了。

  不久前,刘爱疾病复发,病情不断恶化,陷入了深度昏迷。“当这一天到来时,我感觉天都塌下来了。”刘伟说。他说,儿子病重的时候,他跟儿子讲过器官捐献的一些故事。“可孩子年纪小也不是很懂,但我有必要让孩子知道这件事。”刘伟说。

  在得知无力挽回孩子生命的情况下,刘伟和妻子一起做出了决定:捐赠儿子身上的心脏、肺脏、肝脏、双肾和一对眼角膜。在器官捐献协调员的见证和帮助下,刘爱的父母签署了器官捐献志愿书。

  “虽然是自己的儿子,很舍不得。但能让别人活下去,也是他的生命在延续。”刘伟说,“这不只是救人于水火,而是把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去世后,医护人员默哀3分钟致敬

  相关信息很快就被上传至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分配与共享系统。根据就近、配型、病情程度及等候时间等原则,这七个组织器官均被分配到湘雅二医院。接受器官的分 别是一位先天性室间隔缺损合并继发性肺高压(艾森曼格综合征)患者(进行心肺联合移植),一位终末期肝硬化患者(进行肝移植),两位肾衰、尿毒症患者(肾 移植),两位眼角膜病变患者(角膜移植)。

  10月17日,因病情加重,11岁的刘爱走完了他短暂的人生旅程。按照捐献志愿,医生们摘取下了他的七个组织器官。获取现场,医生、护士,手持鲜花,肃立在遗体旁,低头默哀。

  “我们在刘爱的遗体旁默哀了3分钟,以表达我们对他的敬意。”湘雅二医院副院长、器官移植中心主任袁运长说。

  10月17日上午8时许,刘爱捐献的器官和组织被取下。

  12个小时内完成6台移植手术

  为确保手术成功,湘雅二医院召集了包括湖南省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周新民教授、原所长胡建国教授,麻醉医学研究所所长徐军美教授,普外器官移植科主任齐海智 教授,泌外器官移植科主任彭龙开教授、移植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谢续标教授,眼科眼外伤与眼表专科副主任陈百华教授等为首的“超强团队”。从上午8时到晚上 7时30分许,6台手术,心肺联合移植、肝移植、两个肾移植、两个角膜移植手术全部完成。

  6台手术中,难度、风险最高的属心肺联合移植。由于患者此前曾接受过一次心脏手术,更加增加了手术过程及术后康复的难度。周新民教授介绍,心肺受捐的患者 是一名23岁的女性,是一名护士,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心衰竭很严重。很巧合的是,等待移植手术一年多的患者,血型跟刘爱一样是A型血,并且身高和体重都差 不多,这样就非常有利于移植。

  [对话]捐献者父亲:孩子的器官在他人体内存活,是另外一种活着

  本报长沙讯 10月18日下午,湘雅二医院一间会议室,11岁男孩刘爱(化名)的父亲刘伟(化名),双眼通红,眼皮浮肿。儿子的离世,给了这个中年男子巨大打击。

  潇湘晨报:捐献孩子的器官的想法是什么时候有的?刘伟:2009年,孩子被查出患有脑瘤后,我带着孩子进出大大小小的医院,在医院里我曾经看到一个尿毒症 患者,被疾病折磨得痛苦万分。后来有人捐献了肾脏,这个人竟然康复了。从这件事情上,我知道无偿捐献器官是多么好的一件事。我听医生说,孩子的这个病很难 治好,即使治疗好了,都随时有可能复发。所以,当孩子抢救不过来时,我就有了这个决定。

  潇湘晨报:家里人同意吗?

  刘伟:我和妻子一起在外面打工,妻子和我的观点一致,捐献是为挽救他人生命,是很好的事情。起初我的父母亲不同意,我反复做工作,说明这件事情的意义。当听到医院说捐献可以挽救其他6个人的生命时,我的父母也同意了我的决定。

  潇湘晨报:最终是怎么做的这个决定?

  刘伟:我这么做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希望更多人加入到无偿捐献器官的事业中来。你的一个决定就能挽救很多人的生命。孩子去世了,这是不得不接受的事实,但捐献器官给别人,他就会以另外一种方式存在。虽然他的身躯没有了,但感觉他又活了一样。

  潇湘晨报:你想对那些受捐患者及其家人说点什么?刘伟:我做这个事情不求任何回报,但我只希望他们今后能多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还有就是,我希望通过我 的举动,能让更多人加入到无偿捐献器官的事情上来。一旦将来我离开人世,也会跟儿子一样无偿捐献器官。记者刘少龙通讯员王玉林王建新

  [数据]

  湘雅二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南自2010年启动器官捐献试点工作,截至2014年10月16日,湖南公民已完成器官捐献256例。但每一年还有成千上万 的尿毒症患者等待肾源。湘雅二医院作为全国六大器官移植项目均获批准的七家医院之一,今年以来完成DCD肝、肾移植数居全国前列。(潇湘晨报 记者刘少龙 通讯员王玉林 王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