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百位“幸运市民”走入警营,热情高涨观摩警用装备。警方供图

  记者 颜家文 实习生 贺珍 通讯员 王思鸽

  “第一次亲眼看到这么刺激、逼真的现场演练,太过瘾了,我还亲手摸了真正的枪呢。”市民刘先生激动地告诉记者。昨日,长沙市公安局举办“开放的警营欢迎您”群众体验活动,通过本报等报名招募的百位“幸运市民”走入警营,观摩体验,过了一把十足的“警察瘾”。

  特警演练处置暴恐 市民连呼过瘾

  在长沙特巡警支队,特警们为市民演练了“公交车人质被劫持事件”应急处置。

  昨日上午9时,一辆11路公交车行驶在荷花园附近一条主干道上。突然车内一阵骚乱,3名“暴徒”持枪“劫持”1名乘客,他们还用“枪”指挥公交车司机按他们的指示行驶。接到报警后,长沙警方立即调集警力赶到现场进行紧急处置。

  很快,现场处置特警就用防暴车将公交车逼停,眼看无法逃脱,歹徒准备伤害人质。在与“歹徒”谈判未果后,随着现场指挥员一声令下,特警队员迅速分为3个 攻击小组,做好了强行突击准备。“三二一,出击!”千钧一发之际,只听到“砰砰”两声巨响,两组攻击特警同时撞破公交车前后车厢玻璃,在闪光弹的掩护下, 特警队员们从前后窗口分别鱼跃而入,当场击毙一名“歹徒”,并将剩下两名“歹徒”牢牢控制,“人质”获救。

  目睹这逼真、刺激的一幕,一位4岁的小观众转头对妈妈说:“警察叔叔太厉害了,坏人全被抓走了。”

  警察叔叔原来也可以萌萌哒

  昨日,长沙公安机关其他警种也根据各自特点精心筹划,为现场观众奉上众多精彩节目,包括“长沙公安文艺小分队”演出、警用装备展示、警犬搜毒缉爆等。此 外,充满现代化与科技感的湖南(长沙)禁毒教育基地、长沙公安交通管理指挥中心等也让参与体验的市民大开眼界。基层派出所还安排了市民亲身体验值班出警、 执法办案,令参与市民过足了瘾。

  长沙警方 各式各样的新奇装备也让参观群众大饱眼福,大呼过瘾。光是看还不够,大家纷纷参与其中,有的试穿防暴服,有的拿起狙击枪,并与威猛的警用越野车和同样威猛 的持枪特警合影留念。特别是“长沙公安文艺小分队”的民警为群众近距离表演的“变钱”魔术,吊足了现场观众的胃口,赢得了群众阵阵掌声。有市民大呼:“警 察叔叔原来也可以萌萌哒。”

  明星警犬精彩表演赢得最热烈掌声

  在刑侦支队警犬基地,警犬的精彩表演赢得了市民群众最热烈的掌声。战功显赫的明星警犬依次登台亮相,为现场观众先后表演了扑咬“犯罪嫌疑人”、口令操练、钻火圈、排查爆炸物等演练项目。结束后,市民余兴不减,争先恐后地与警犬合影。

  据了解,参与此次体验活动的市民有社区居民、机关干部、中小学生,许多市民都是第一次走进警营,如此近距离地接触公安工作,惊喜之情溢于言表。

  “没想到长沙公安机关现代化的警务装备和侦查破案技术如此先进,没想到长沙公安工作如此繁重艰巨。”活动结束后,市民纷纷表示:“以后要更加体谅、关心、支持公安工作,和公安民警一起共筑平安和谐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