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10岁男孩生日花五千引热议 专家建议让孩子叩谢父母

A-A+2014年6月25日07:43星辰在线-长沙晚报评论

CFP图CFP图

  记者 岳霞 实习生 梁观兰 韩雪

  12岁的陈子逸最近有点小烦恼,班上好哥们马上快生日了,想买个礼物送给他,但是零花钱显然不够,想到妈妈这个提款机来取,竟然被拒付了。陈子逸妈妈苏女士跟记者吐槽,孩子要买个100多元的陀螺送给同学,“我觉得太夸张了,我们同事之间有时候送个生日礼物,不也只有这个水准。”

  小学生过生日费用越来越高,礼物越送越讲究,不仅是苏女士的感觉。昨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小学生生日已提前进入“成人化”模式:玩游戏——吃饭——看电影,生日一次花费四五千的不少见;而孩子之间也越来越热衷送礼,送少了,会觉得不好意思或者没面子。

  A 生日宴提前一个月开始筹划

  离孩子生日还有一个月,在长沙一家企业工作的金萱和家人就开始了筹划,因为孩子今年9岁,按长沙的风俗“男做进”,9岁这年就该做10岁,而10岁是个大生日。

  金萱不得不提前这么久筹划还有另一个原因,因为9岁的儿子已经早就跟他表示,这次会请班上20个同学来参加生日聚会。

  这样的要求,金萱觉得虽然勉为其难,但是也不得不给予支持:一是孩子平时也参加了其他同学的邀请,孩子生日回请别人,也是一种礼尚往来的礼仪;另一个原因就是,能请到20个孩子来参加生日聚会,也说明孩子平常人缘不错。

  生日那天对金萱和家人来说,就好像打了一场战役,20个小朋友吃喝拉撒,玩疯了的状态真不好管。外出用了两餐,上午做手工,下午看电影,花费近五千元。

  当然金萱也许没意识到,她其实已经启动了新一轮的“生日竞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有8成以上的家长表示,生日会越办越隆重其实是迫不得已,因为孩子会把他参加的其他生日会做范例,要求家长提供同样的待遇。另外有家长表示,还是怕孩子在学校受委屈和受奚落,如果其他家长办了,自己会考虑“从众”,免得孩子受孤立。记者调查中也发现,参加了其他同学生日会的孩子会以更高热情要求家长进行复制,举例“谁谁就是这样办的”给家长。

  B 送礼物越来越高端行情见涨

  “一年级送铅笔二年级送本,三年级四年级送玩具和装备,五年级六年级动真格。”这句话来自12岁的陈子逸,他解释这就是自己和同学送生日礼物的大致规律: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大家一般就送一些铅笔和橡皮擦,最高级的不过也是自动铅笔;到了二年级,就会送书啊,比较精美的笔记本之类的;然后到了三四年级,男孩子就会送玩具和游戏装备之类;“现在快小学毕业了,在小学过的最后一个生日,当然礼物也更重了,送礼有轻重,关系好的铁哥们,送的礼物更要送他最喜欢的。”陈子逸这么解释想买100多元的陀螺送给同学的原因。

  每个小学旁边开得最多的除了小吃店,就是文具店。一家开在小学旁边的文具店老板陈先生告诉记者,开学初期进货主要是各类练习本和辅导书,其他时段进货主要是各类好玩的文具和玩具,价格从1元到100多元不等,基本上能满足小学生挑选礼物要求。

  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发现,为了控制孩子的礼物开支,有些精明的家长提前为孩子在网上代购,囤一些礼物放在家里,给孩子提供必要的社交支持。“跟孩子提前购买一些礼物,可以保证礼物的质量,也不会让孩子乱花钱,不以钱来衡量礼物代表的心意。”家长李女士一直比较得意自己的这种做法,不过她告诉记者,昨天孩子班上的小伙伴还是让她惊呆了:“儿子回来说小伙伴已经点名了,生日礼物要一款校园流行的彩带,这不在我的备货之列,最后儿子坚持到学校旁边的商店买了送出去的。”

  C 生日越来越物质,幸福并未加倍

  昨天下午小学放学时间,芙蓉区一小学校门外站满了接孩子的家长,关于孩子过生日的话题,来接孙子的李奶奶连连摇头说“太过分”,“我们小时候家里穷,一家8口人,负担重。过生日时就是家里煮6个鸡蛋,我吃2个,剩下的给兄弟姐妹吃,爸妈不吃。到我有了孩子,我的孩子过生日就是加点菜,吃点鱼呀肉呀。现在,孙伢子随便过个生日都要几千块。”

  钱花得多,并不代表着幸福加倍,“以前我们都穷得冒饭吃,生日那天吃两个蛋,就是天大的幸福。吃饭的时候吃一个,另一个还舍不得,要在口袋里揣好久。”现在的孩子还能体会到那种期盼多日获得后的快乐吗?

  不过也有家长认为,让孩子学会以花了多少钱来衡量这个生日过得好不好,是家长的失败。而且借生日之际邀请同学一起玩玩,对这些大多为独身子女的孩子来说,一次开心地聚会,也很难得;有家长表示不会太在乎花多少钱,只要是有利于孩子身心成长,这点费用不算多;也有家长表示,虽然不存在攀比,但是如果生日聚会太多,还是会有压力。

  建议

  来次传统的生日礼

  教会孩子成长与责任

  作为传统文化的推行者,湖南首家童学馆馆长龙红明认为,过生日应该让孩子养成“叩谢父母”的习惯,感恩父母的养育,“现在国家大力提倡振兴传统文化,从今年高考和长沙中考题目就可以看出这个导向,传统文化赋予生日的意义,也值得跟孩子们好好交流与学习。”另外,龙红明还表示,现在多数家长跟孩子过生日都用阳历,“过农历生日是农村人”还曾成为微博热门话题,其实这是极端谬误的。农历是人类历史上最科学的历法之一,是中国了不起的发明,是传统文化瑰宝,要让孩子贴近传统文化,不妨从农历生日开始。

  贝尔安亲长沙创始人、国学研究者赵静芳建议,在小学一年级孩子生日跟孩子说说他的名字的意义,关于他的孕育和出生的故事,让孩子理解自己的生日意义,“可以送礼物,更要送祝福。”

  有的孩子会纠缠于同学办了“豪华型”生日聚会,那自己也要效仿的问题。专家也建议,家长应该学会倾听、包容和理解孩子的想法,并坦率地告诉孩子自家的条件,与孩子一起探讨更适合实际情况的聚会方式。如果孩子感受到了父母的重视和理解,就不会因为生日活动不如其他同学“豪华”而产生自卑心理。

  征集

  小读者们,生日来点创意

  童年的生日,应该过得更生动。聚会看电影玩游戏,请客吃饭互送礼物……何必把漫长的成年岁月不得不干的事情现在就干呢。童年烂漫,怎么过你的生日,你应该有更好的创意。向全市小学生征集小学生生日策划,欢迎拨打96333,或者@长沙晚报新浪微博,期待晚报小读者的创意无限。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