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湖南发布交通事故易发点段 沪昆高速最多(图)

A-A+2014年5月6日08:11红网评论

  红网长沙5月5日讯(通讯员 梁美芝 唐耀民)今日,湖南高速公路管理支队发布了2013年省管高速公路的交通事故情况分析。

  交通事故情况

  2013年,省管高速公路共发生一般程序交通事故713起,死亡433人、伤1188人、直接经济损失3356.9万余元。与2012年相比,事故起数增加124起,上升21.05%;死亡人数增加15人,上升3.59%;受伤人数增加95人,上升8.69%。发生简易程序交通事故13906起,较2012年增加2293起,上升19.75%。

  1、2013年,省管高速公路弯坡路段共发生一般程序交通事故197起,死亡116人,分别占总数的27.63%、28.09%。其中泉南、沪昆、包茂、二广高速弯坡道事故占比率较高,分别为54.28%、45.03%、41.18%、40.0%,死亡人数占该道路事故死亡人数的54.17%、43.48%、71.43%、66.67%。

  2、交通事故易发路段情况

  2013年,京港澳高速、沪昆高速潭邵段、长张高速长常段道路500余米范围发生交通事故50起以上或者三年发生一般程序交通事故3起以上的路段,其他道路500余米范围发生交通事故12起以上的路段,共有25处。各主要收费站、大型互通、服务区进出匝道发生简易程序交通事故较多。在低能见度天气、夜间等因素条件下,弯坡道发生一般程序交通事故较多。

  道路交通事故易发点段统计表

  交通事故天气、时间因素统计分析

  1、交通事故天气因素

  雨、雪、雾天气发生一般程序交通事故177起、死亡120人,分别占总数的24.82%、27.71%;简易程序交通事故有4276起,占总数的30.75%;其中雪、雾天事故上升比率较高。雨、雪、雾天气发生简易程序交通事故占比率高于一般程序交通事故。恶劣天气条件和路况下车辆行驶更易发生事故,驾驶人安全常识和意识应需增强。雨、雪、雾天一般程序事故死伤人数比例高于晴、阴天,说明低能见度天气影响驾驶人准确判断路况,驾驶人对车辆行驶稳定的控制力降低,事故损害后果更为严重。

  2、交通事故时间因素

  发生一般程序交通事故较多的时段:0-8时有277起事故,8-12时、20-24时分别有113、114起事故,分别占总数的38.85%、15.85%、15.99%;其中4-8时为高峰时段,有事故151起,分别占总数的21.18%;4-12时事故起数比去年增加明显,上升33.33%。发生简易程序交通事故较多的时段为8-20时,有9462起事故,占总数的68.04%;其中10-12时、15-17时为最高峰时段。雨、雪、雾天气夜间发生一般程序交通事故72起,其中较多的有:潭耒、临长、耒宜、邵怀、潭邵、衡枣、常张、怀新、邵永大队辖区。

  客运车辆交通事故情况与去年类似,公路客运车辆事故共23起,其中沪昆高速9起,京港澳高速6起,长张高速3起,泉南高速2起,二广、宜凤、岳临高速各1起;旅游客运车辆事故共8起,其中沪昆高速4起,二广、包茂、长张、韶山高速各1起。交通事故客运车辆多为挂靠或者承包经营,车辆运营区间在800公里以上的事故占总数的65.22%;车辆运营区间300公里以上的,里程越长交通事故数量越多。

  一般程序交通事故中,3、4年驾龄的驾驶人在雨、雪、雾天气发生事故的比率高于驾龄2年及以下的;11-20年驾龄的在雨、雪、雾天气发生事故的比率最高。说明随着驾龄的增加,驾驶人驾驶技能逐渐熟练,在雨、雪、雾天气驾驶中盲目自信,安全警惕性不强,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增大。

  驾驶人驾龄低导致的交通事故较多。五年以下驾龄的驾驶人造成一般程序交通事故214起、死亡112人,分别占总数的37.68%、35.23%;造成简易程序交通事故6726起,占总数的49.15%,驾龄的增加而造成的交通事故数逐年减少。驾龄为10-20年的驾驶人造成的交通事故占比率最低。一年以下驾龄的驾驶人造成一般程序交通事故较去年下降22.86%,正式驾驶人陪同驾驶的措施预防事故成效明显。

  大型客车交通事故多发生于12月-5月,在1、2月份造成死伤人数最多;小、微型客车交通事故在2、7、8、9月份发生较多,重、中型货车列车于7、8、9、10月发生交通事故明显突出。

  晴、阴天的交通事故多发生于0-8时,雨天的交通事故多发生于4-8时、16-20时,雾天的交通事故多见于8-12时。7、8、9、10月份交通事故大多在20-8时发生;有较长节假日的2、4、9、12月份的12-20时,交通事故较多。

  所有类型车辆在星期五最易发生简易程序交通事故;客运车辆和小型客车在星期五发生一般程序交通事故也较多。发生交通事故数量第二位的为星期日,星期四、六发生的交通事故数量随其后。

  交通事故原因分析

  (一)简易程序交通事故原因

  简易程序交通事故原因列前六位的:不按规定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驾驶操作不当或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违法变道行驶或占道停车、低能见度气象条件下不按规定行驶、驾驶机件不符合技术标准或安全设施不全的车辆、疲劳驾驶。

  (二)一般程序交通事故原因

  一是疲劳驾驶、驾驶操作过错、未按规定保持安全车距是引发伤亡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二是违法变更车道、超车或占道停车影响其他车辆行驶、违反规定速度行驶。三是驾驶机件不符合技术标准或者安全设施不全机动车的。疲劳驾驶和涉及车辆违法装载的事故数量和死亡人数相同,两违法行为紧密相关。

  营运客货车事故原因主要为疲劳驾驶、未保持安全间距、妨碍安全驾驶和操作不当、变更车道占道行驶时影响正常行驶的、低能见度未按规定行驶,这五类原因造成事故235起,占该类车辆事故总数的78.60%。

  大型客车事故的原因主要为超过规定时速、低能见度下不按规定行驶、疲劳驾驶、未保持安全车距等,表现为驾驶人过于自信或者疏忽驾驶。小型客车事故的原因主要为疲劳驾驶、低能见度下不按规定行驶、违法变道等,表现为驾驶人安全意识不强、过于自信。大型货车事故的原因主要为疲劳驾驶、未保持安全车距、驾驶时有妨碍安全驾驶行为等,表现为驾驶人疲劳和疏忽驾驶。

  一般程序交通事故原因分布占多数的月份:疲劳驾驶为1-2月份、6-10月份,驾驶操作不当或有妨碍安全驾驶行为的为7-11月份,未保持安全车距的为8-12月份,违法变更车道为1-4月份、8-10月份,低能见度条件下不按规定行驶的为1、2、11、12月份,超速行驶的为9-12月份,违法停车或未按规定设置警示标志的为2月份。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