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湖南发放首本“单独两孩”再生证 年内或网上办理

A-A+2014年5月6日07:06星辰在线-长沙晚报评论

  昨日下午,黄大卫、廖欣夫妇经过申请,领到了全省第一本“单独两孩”再生育证,拿到证后,丈夫黄大卫开心地亲吻了自己已经怀上二胎的妻子。陈飞 摄本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唐玉萍)“我们的第二个孩子,却拿到了湖南省的第一个‘单独两孩’生育证,这太让我们意外了!”昨日,天心区城南路街道台岭社区的黄大卫和廖欣夫妇从城南路街道计生办主任陈丛手中接过生育证时,即使面对镜头,也忍不住幸福地相拥在一起。就是这个蓝色的小本子,这意味着湖南“单独两孩”政策已经正式“入户”。

  现场

  领证后,丈夫开心亲吻妻子

  去年11月,32岁的廖欣意外怀孕了,而当时,他们已经有了一个两岁多的女儿。“计划外”幸福,让小两口有些措手不及。

  “我们一直认为,有两个孩子的家庭会更完整。孩子有个伴,从小就不会觉得孤单。”廖欣告诉记者,她已经32岁了,当时很担心错过这一次,未来要再生一个孩子,将面临更大的生育风险。正在他们犹豫时,让他们夫妇俩兴奋的消息来了:去年11月12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黄大卫是家中的独子,他们就这样幸福地被纳入了政策允许生育的范围了。

  但湖南的政策何时出台,小两口心里没底。忐忑的廖欣就这样一直小心地怀着孩子,等待湖南政策落地。

  今年春节过后,廖欣把相关资料送到社区,并向社区计生专干刘艳咨询。刘艳建议她先怀着,等待政策出台。终于,3月28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一直关注的黄大卫夫妇赶紧把社区建议她们准备好的材料交过去,等待办证。

  4月29日,我省“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办法出台,意味着我省符合条件的“单独夫妇”可以正式申请办理《再生育证》了。第二天,黄大卫夫妇接到刘艳的电话,他们的申请材料已经正式通过街道办事处的初审,并送到了天心区计生局,同时进入5天的公示期。

  昨日,城南路街道计生办负责人将公示的结果、填写好的《再生育证》及相关资料送到天心区计生局。天心区计生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之前已审核过街道送过来的资料,确认黄大卫夫妇符合“单独两孩”政策。昨日在网上再次确认相关信息后,工作人员在写有黄大卫和廖欣姓名的《再生育证》上盖上了钢印。

  “6个月的等待,虽然漫长,但终于实现了,很高兴。”昨日,黄大卫夫妇拿到“单独两孩”《再生育证》后,黄大卫开心地亲吻了妻子,他说,国家的政策,让他们这个小家庭感觉很温暖。

  解读

  年内有望网上办理《再生育证》

  昨日,省人口计生委主任詹鸣针对湖南“单独两孩”政策实施过程中的热点问题,为读者进行解读,明确表示自3月28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公布之日起,符合条件的夫妇即可申请生育第二个子女。

  “单独两孩”政策城乡无差别

  我省“单独两孩”政策适用哪些人群?詹鸣表示,一方为独生子女且符合以下情形之一的夫妇,适用我省“单独两孩”政策:夫妇双方或一方具有我省户籍;夫妇双方户籍不在我省,但双方或一方是我省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或国有控股企业的正式职工。我省实行“单独两孩”政策没有城乡差别,只要符合“单独两孩”政策条件,均可以申请再生育。

  我省符合政策条件的“单独夫妇”,其父母没有办理或者遗失《独生子女证》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同样可以申请再生育。父母是否办理《独生子女证》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不作为界定“单独夫妇”是否符合“单独两孩”政策的必要条件,可以由独生子女一方父母各自工作单位或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计生办出具独生子女证明。

  《再生育证》有望网上办理

  据介绍,“单独夫妇”办理《再生育证》受理机关是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具体由乡镇(街道)计生办负责。乡镇(街道)设立了政务大厅的,由政务大厅的计生办证窗口受理。发证机关是县级人口计生部门。

  据了解,具体办理机关按下列规定确定:女方系省内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或国有控股企业(以下统称国有单位)正式职工的,在女方工作单位所在地办理;女方系省内其他单位职工、城镇无业居民或农村居民,省内婚嫁的,在婚入地办理;女方系省内其他单位职工、城镇无业居民或农村居民,婚嫁省外但申请在我省办证的,在女方户籍地办理;女方系外省嫁入的非国有单位职工,在婚入地办理。

  婚入地在农村是指男方户口所在地,但男到女方落户的,以女方户口所在地为婚入地;在城区,按以下实际情况判定:男方是国有单位职工的,婚入地是指男方工作单位所在地;男方是其他单位职工或者城镇无业居民、农村居民的,婚入地是指男方户口所在地;男方是空挂户的,婚入地是指男方现居住地。

  据詹鸣介绍,从现在起,我省符合条件的“单独两孩”家庭,可以在湖南省人口计生委官方网站上下载再生育申请表。同时,我省正在完善网上办理“单独两孩”《再生育证》相关程序,预计年内可实现“单独两孩”《再生育证》网上办理。

  《再生育证》可办理4次延期

  持证人在生育证规定期限内未生育的,应在当年的12月31日前凭当年度有效孕情检查证明到原发证机关办理《再生育证》延期手续。发证机关须在15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允许延期的决定。可延期的,应当及时办理延期手续;不可延期的,应书面说明理由。逾期未作出决定的,视为允许延期。

  《再生育证》可办理4次延期,每个年度办理一次。在续延的有效期满仍未生育的,持证者须到原发证机关重新核发《再生育证》,原《再生育证》由发证机关收回销毁。

  释疑

  1. 符合条件但未办《再生育证》的,是否需要接受处理?

  答:根据《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按照符合再生育条件但未办理《再生育证》的情形,对其按夫妇上年度总收入的30%征收社会抚养费。社会抚养费征收后补办生育证。而在我省“单独两孩”政策实施(2014年3月28日)前,“单独夫妇”不符合再生育条件已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属于违法生育,要依照《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或生育行为发生时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进行处理。

  2.为什么是“单独两孩”而不是“单独二胎”?

  答:之所以称“两孩”而非“二胎”,是因为该政策强调的是生育“数量”而非“胎次”。如果“单独夫妇”的第一胎生的是双胞胎或多胞胎,就不能适用该政策。

  3.已享受的独生子女奖励要追回吗?

  答:我省“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前已领取《独生子女证》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单独夫妇”可以申请再生育,自批准再生育之日起,注销其《独生子女证》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停止其正在享受的一切与独生子女和独生子女父母有关的奖励优惠待遇,已经享受的不再追回。

  4.“单独”夫妇再生育可享免费孕前检查吗?

  答: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是政府主导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之一,符合生育政策并准备怀孕的夫妇每孩次可以享受一次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单独”夫妇再生育时同样可免费享受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具体内容包括14项。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