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一小区43台电梯全不合格 维保工只会打扫

A-A+2014年3月11日10:22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评论

  核心提示

  2月26日,本报《老人“义诊”11小区电梯,6年无故障》的新闻见报后,读者纷纷拨打本报96258热线,既为义务巡查电梯的曹爹点赞,同时也想向曹爹“取经”,学学给电梯体检的知识。但更多的是市民对电梯故障的吐槽。仅一周时间,本报接到关于电梯故障的爆料高达31起。除部分因停电等客观因素引发的故障外,其中26条投诉的故障均为电梯困人、滑梯、晃动。而造成电梯故障的原因,直指电梯平日的保养和维修。■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王为薇 梁筱石

  现状

  2年未过年检,电梯仍在运行

  “伴着沉闷的声响,电梯门‘咯吱咯吱’缓缓开启,从等待到电梯运行到21楼,耗时5分28秒。电梯抖动上升时,轿厢内‘嗡嗡’作响,楼层按键上方,竟连电梯的检验合格标识和年检标识都没有。”这便是网帖“长沙最恐怖的电梯”里所言的小区——城南路东方新世界小区。

  3月6日下午4点,该小区业主黄女士说:“每天高峰期20分钟等一趟电梯已经算不上什么了,乘坐的恐惧感才是最困扰我们的问题。”

  小区物业公司主任朱红旗坦言,电梯关人故障时有发生,“为此我们还请维保人员常驻小区。”该小区电梯于2007年投入使用,因水泵设备漏水频繁发生故障,如今电梯已2年未通过质监部门年检,“按理应该申报维修资金更换新梯,可一直没有获得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朱红旗说。

  位于芙蓉中路的新富城是1995年入住的小区。目前,小区4栋8层高的住宅共有11台电梯,其中9台已经停运。小区业主老宋说电梯停运已达2年,“电梯质量可能存在问题,可十多年间的保养和维修要是到位的话,也不至于停这么久。”

  一个小区

  43台电梯全不合格

  东方新世界小区因电梯“病痛”太多,聘请了维保人员长住小区,而在更早一些时间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小区的电梯维保或缺失,或流于形式。

  “按紧急按钮没反应,连张合格证也不贴!”3月3日,长沙市雨花区和顺苑的业主老刘拨打12365质监投诉电话举报其小区电梯存在安全隐患。当质监部门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核查时,竟发现出现问题的电梯不止一台,“该小区43部电梯全部不合格。”

  该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说:“确实存在一些问题。”这“一些”问题,除了无持证电梯安全管理员、个别轿厢应急照明无效、消防开关无防护玻璃、紧急求救功能无效,还有一个最大的隐患:该小区电梯竟没有申报年检。

  “电梯年检是目前保证电梯安全运行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却有部分物业忽视。”长沙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法制处处长张文革介绍,这样的电梯一般被称作带病运行电梯,目前长沙4.1万台电梯中大约有2000多台电梯处于带病运行状态。“很多电梯因为平时的保养和维修跟不上,导致无法通过年检。”

  乱象

  一人维保四五十台电梯

  电梯故障频发,问题到底出在了使用过程中的哪个环节?长沙的电梯保养和维修眼下又是什么状况?

  3月5日,负责新富城维保的陈师傅一天赶了两个场子维修电梯。而根据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规定,每台电梯维保必需由两名维修工一同进行。

  记者从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了解到,目前长沙有104家有资质的维保单位,6000余名持证的电梯维保工。以全市4.1万台电梯计,按说每人的责任田也就7台电梯,然而现实是维保工的任务量大得惊人。

  张文革坦言,个别极端的情况是,有的维保工一个人包揽了四五十台电梯的保养和维修。

  从事物业管理18年的李自然说,单个维保工任务量大,源于维保费压得过低,维保公司为节约成本,不得不一个顶俩。李自然算了一笔账,一台电梯,每梯两人操作,每月每梯的维保费用为1503元。然而,目前长沙市场的维保费每梯每月费用在250元至550元。“这样的保养和维修很难保证质量。”

  长沙的维保工多负责着20台以上的电梯,难道多余的维保工都处于休眠状态吗?“长沙有维保资质的达6000多人,可能在岗的只有1000多人,其余的都是挂靠在维保公司。”李自然分析,以A级资质的维保企业为例,它必须配备30名有资质的维保工,“但由于维保费用过低,企业养不活那么多人,富余的劳力只是挂靠在此。”

  维保工或只会打扫卫生

  说起维保工素质的参差不齐,李自然说:“我有回去查看服务小区的油杯,里面一滴油都没有,维保工竟然说,从来不知道电梯运行要用油,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获得证书的。”

  记者随后联系上了一家名为“湘京”的电梯维修工培训学校。接线员起初称,报名人数太少不能开班,“湖南省规定要40个人以上才能报名。”接着,他说,如果急于考证,“湖南管太严,可以找外省的合作学校给‘搞’一个证。”

  记者质疑,“想学点真本事”,他却再三强调:“培训反正没法给你搞,要证就有,全国通用的。”

  3月6日,记者从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电梯安全监管的陈立庚科长处了解到,他们每年都会查获一批伪造的特种设备从业人员证,“都是外省的证件,持有这些证件的维保工大多只会打扫卫生,完全没有相关技能。”

  该局负责特种设备从业人员监管的黄拥军说,湖南目前只有一家电梯维修工培训考试基地,位于湖南德力通电梯有限公司。“每一位报考人员都必须有3个月的该岗位实习记录。”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