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浏阳32岁公务员辞职创业 称想做公益需经济基础

A-A+2014年2月27日16:12新浪湖南评论

  今年32岁的陶功财毕业于军事院校,曾是部队的一名技术干部,2011年转业至浏阳市森林公安局,做一名有着公务员编制的森林公安民警。转业第一年,他被安排到基层派出所。常年为媒体撰写评论的他被认为“文字突出”,第二年便调至局办公室“写材料”。第三年,也就在今年春节刚过的时候,这位32岁的基层警察,把辞职信放在了领导的办公桌上,他把别人眼里的“铁饭碗”,一把摔在了地上。

  陶功财没想到他个人的辞职行为,在网上引发了海量的转发和热议,他收到许多来自认识或不认识的留言,有祝福也有质疑,“光电话就接了十几个”。陶功财有点无奈,他回忆起,当初创立公益的“小鬼当家图书馆”,还曾引发包括《人民日报》等二十多家媒体的报道,但那件公益新闻“没几个人关注”,远不及如今他辞职的事情热闹。他也搞不懂为什么自己这个“小小公务员辞职的小事”成了“热话题”,他不禁感慨,这太不正常了。是什么让他放弃铁饭碗,毅然出来自己创业,他有过怎么样的心路历程?2月27日15:00-16:00,新浪湖南邀请陶功财做客微访谈,聊聊他辞职的故事以及之后的打算!

  陶功财辞职的想法是年前有的,辞职出来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关键的想确保把@小鬼当家图书馆 这个公益坚持做好。而这需要经济基础,目前每月2900元的工资无法保证。再者想出来闯一闯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辞职前有想到创业,家里人在做了思想工作之后,都理解和支持。他认为在哪里都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放弃“铁饭碗”的勇气来源于自己的能力。根据自己的喜好决定自己的职业,觉得没必要挤破头考公务员。

  铁饭碗有和无都没关系 关键在自己的能力

  网友:您好,您觉得是什么原因还有这么多人报考公务员?而您又是什么“勇气”辞职的?

  陶功财:或许还是因为公务员在很多人眼里是“铁饭碗”吧!我的勇气来源于在我的心目中,铁饭碗有和无都没关系,关键在自己的能力。

  网友:功财,很佩服你的勇气!请问辞职手续是否简单易办?请你向可能打算请辞的公务员们介绍一下。第二个问题是你辞职后,如何度过辞职与创业的过度期?你之前准备了积蓄吗?

  陶功财:第一个问题:目前我的手续还没办完,应该只能算是走完了审批程序吧。 第二个问题:没有积蓄,先借钱度过这最艰难的时期吧。

  网友:辞职,是不是因为公务员不能生育二胎或者待遇低但管束严的原因?在决定辞职前是否有明确的去向,家里人是否支持?

  陶功财:辞职出来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关键的想确保把@小鬼当家图书馆 这个公益坚持做好。而这需要经济基础,目前的工资无法保证。 再者想出来闯一闯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辞职前有想到创业。家里人在我做了思想工作之后,都理解和支持。

  网友: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国考大军,而您却放弃了别人眼中的铁饭碗出来自己创业,对于那些准备进入公务员行列的人,作为一个过来人,您有什么对他们说的?

  陶功财:只要是自己认准的,就大胆地走吧。

  网友:是什么让你鼓起勇气辞职的呢

  陶功财:敢作敢为的生活作风吧,哈哈

  网友:决绝的放弃这个铁饭碗,有没有想过,假如辞职创业失败,要怎么办?

  陶功财:人生在于折腾来折腾去,不怕失败,努力,就算有失败,也一定会成功。

  网友:从三年前在部队月薪5000,转业到地方只有1900每月,到现在也只有2900,跟你现在还留在部队的那些战友比,后悔过吗?

  陶功财:从来没有后悔过。

  网友:如果工资涨了,你还会考虑公务员么?

  陶功财:不会,但我会关注,也默默祝福,更期待。

  网友:我是基层的小公务员,也对未来不确定,前辈既然决定下海了,肯定是在这几年经过好多年的积累,下海后的路已经定好了。那么我想问的是,您觉得为了以后辞职,现在应该做哪方面的积累呢

  陶功财:没有任何积累,这是真心话,出来从头开始,啥都没有,有过的就是那一段段经历。

  网友:工作多少年?辞职前是什么级别?

  陶功财:13年。普通科员。

  网友:32岁走出体制,有没有后悔辞职晚了?

  陶功财:觉得是晚了点,但是又觉得正是时候,至少之前的每一段经历都是很重要的。

  网友:其实是社会把公务员夸大化了,究其根本也就是一份平常的职业,在别的地方可以跳槽辞职,为什么公务员就不可以呢。做自己想做的事,想过的生活,支持你!对那些想辞又不敢的,有什么建议吗?

  陶功财:想辞就辞吧。正常流动,这才健康。

  网友:对于工作了快十年或以上的公务员来讲的话,如果辞职,那么之前交的社保、医保待遇怎么办?是白干了么?还不如工人,起码人家干够20年,不干了,补助部分不变?

  陶功财:没想过这些,老了自己养自己吧,不给国家增加负担。

  相对挤破头想考公务员的人说:别挤了,散了吧,该干啥干啥去

  网友:现在考公务员的人这么多,一个职位N多人抢,你已经是公务员了,还选择辞职,有什么想法?对现在考公务员热有什么看法?

  陶功财:或许蓦然回首,才发现这里并不适合我。但我感谢每一个人每一段经历。 考公务员热说明还有很多不健康的,需要不断完善。

  网友:现在公务员考试这么热,你对那些正在报考的大学生有何建议?

  陶功财:我觉得只要有能力,在哪都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没必要都去挤破头。

  网友:现在那么多人想去考公务员,你觉得科学吗?你觉得什么样的人适合去当公务员?

  陶功财:不是很正常。至于什么样的人适合去当公务员,这个还真不清,看个人喜好吧

  网友:现在有很多公务员想辞但是不敢辞,特别是一些文职的,觉得混久了自己什么都不会了,您有过这种顾虑么?又是什么让您最后下决心辞职的呢?

  陶功财:首先我没有混过,所以没顾虑。我是属于说干就干的人,决定了就去做。

  网友:好多年轻人不都觉得这是个好差事么,我有个哥们也是花大力气考公务员,家里也是有关系,但是现在在外地混了好久也没出个形,按你这情况当时应该里面也没熟人吧,当时为啥会想考公务员?想对在外面挤破头的人说啥么?

  陶功财:我是部队转业回地方安置的。想跟他们说,别挤了,散了吧,该干啥干啥去。

  网友:现在公务员群体中,有些人想辞又不敢辞,你对他们有什么好建议么?

  陶功财:想辞就辞吧,这种交流其实对公务员群体也好,对社会也好。

  网友:你懂的,尤其一个男的考上公务员根本无法养家,可是作为女的旱涝保收啊,家里人一致都让考,我都不想考,,,,

  陶功财:决定权在自己,不想考就别考,做自己想做的去吧。

  网友:你当初决定辞职的时候,想过这个举动会引起网友和媒体这么大的关注么?

  陶功财:没有,所以我一直在说这不正常。

  网友:于我讲,公务员要求完全就是丈母娘提出,如果不是公务员,就娶不到她女儿,这要求已有三年之久,你觉得可以说是我生命中的选择的事情都是因公务员而起,公务员真的那么好么?

  陶功财:哈哈,什么时候公务员也成了娶老婆的条件之一,这个太不正常了。

  网友:你对现在的国考大军怎么看?

  陶功财:不正常

  网友:在您看来公务员的职位那么受人追捧是什么原因呢?您觉得这正常吗?

  陶功财:稳定吧,或许还有其他原因。不正常。

  网友:社会精英毕竟只是少数,更多的毕业生拿着没有三险一金的微薄工资打工,无偿加班导致工作收益比并不高,相比之下考上公务员虽然不是最佳选择,至少也不是最差,针对毕业生面临的这个问题,请问您有什么可以指点的吗?

  陶功财:公务员也是职业,我觉得都可以,想做什么就去做吧 

  辞职是想坚持做公益,做自己想做的事

  网友:小鬼当家图书馆是个公益事业,那请问想过以后靠什么赚钱吗?

  陶功财:创业赚钱。小鬼当家图书馆是个纯公益的,将继续坚持,我妻子也会继续义务在那里做全职志愿者。

  网友:你是正式工?你一个月的工资到底有多少?工作清闲的话可以考虑下班后做副业啊?怎么没有?也不一定我辞职吧

  陶功财:我其实也有副业,那就是做小鬼当家图书馆这个公益,去年我把自己的业务时间都交给了这里,还把妻子拉下水了,让她成了一个义务的全职志愿者。

  网友:部队生活太刻板,你说不是你想要的生活,公务员一眼看到头也不是你想要的生活,那你想要的是什么样的生活呢?你的梦想是什么,你现在做的事是你喜欢并想做的吗?

  陶功财:做好公益,做好自己想做的事情。

  网友:看到您说辞职后想做公益,那做公务员不是更容易做公益吗

  陶功财:在公务员做公益也能做,我做了1年多了,但是没有经济基础,我得出来创造条件。

  相关报道:

  浏阳一公务员辞职下海 称辞职为过“想要的生活”

  湖南一公务员辞职下海 称工作没有成就感(图)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