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2014湖南省两会>正文

湖南政府工作报告:“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全部公开

A-A+2014年2月11日14:57三湘都市报评论

  2013年回顾

  原标题:“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全部公开

  10日,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长沙召开。省长杜家毫作政府工作报告,勾画了湖南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本报邀请了部分省人大代表、专家等对报告内容进行解读,以方便您更好地理解报告实质。

  嘉宾

  张早平,省人大代表、经济学博导

  关键词:深化改革

  “大礼包”真正送到百姓手中

  【摘要】

  全面完成市州和县级国企改革。大力推进政企分开,推动国有企业剥离社会职能,分类对经营性国有资产实施统一监管。

  探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农民自建住房财产权、林权的交易和抵押贷款有效途径。

  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

  【解读】

  全面深化改革是我省当前最主要的政治任务。当前我国进行的新一轮改革,难度比以前任何时候都要大。

  “探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农民自建住房财产权、林权的交易和抵押贷款有效途径。”这是新一轮改革送给农民的大礼包,让人振奋。但我更关注的是如何落实,如何将这个大礼包真正送到农民手中。

  “我认为要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比如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农民自建住房财产权、林权的交易到哪个银行进行抵押贷款,银行的风险如何规避等,都需要进一步探索。”

  其次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让全省庞大的国有资产发挥效益,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平等竞争,平等作出贡献。这块改革做好了,将释放出巨大的改革效益。

  关键词:阳光政府

  行政经费“三公”经费全公开

  【摘要】

  逐步建立全省统一规范的政务服务平台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严格执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十条禁止性规定,坚决落实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少三分之一的目标,加大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民生事项、重大投资项目和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

  认真落实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责任,改革绩效评估考核体系,加大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产能过剩、科技创新、安全生产、新增债务等指标的权重,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

  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及时修改或废止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加快完善、严格执行行政决策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会商沟通、社会公示与听证、政府法律顾问等制度,相对集中执法权,推进综合执法,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

  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决纠正“四风”,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从政有关规定,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和审计监督,认真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全面清理和规范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全面规范公务接待,全面停止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从今年起,全省行政经费“零增长”,“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并全部公开。

  【解读】

  政府应该怎么放权简政?《报告》给出承诺:在2015年底之前完成承担行政职能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事业单位改革;本届政府任期内财政供养和人员总额不增加的原则,严控机构编制数量;政府部门办公司与所在部门全部脱钩。同时,还将继续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加强对政府性资金使用绩效评估,并及时进行动态调整。

  湖南开展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全省公务接待宴请消费同比下降30%以上,3824台“湘0”号牌全部更换为普通民用牌照。全省全面清理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超面积占有、使用办公用房以及多处占用办公用房,严厉查处领导干部违规多占住房。目前,湖南各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理基本整改到位,共腾退调整办公用房总建筑面积85.3万多平方米。对接国务院精简下放行政审批项目,湖南取消和调整了行政审批项目175项,实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十条禁止性规定,办公性行政经费、“三公”经费实现零增长。

  2012年,湖南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整合规范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的意见》,提出今后无特殊需要一般不设立新的专项资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明确,清理整合规范专项资金,省级项目减少三分之一以上,原则上不设立新的专项;扩大预算公开范围。

  改革亮点

  扩大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范围

  报告指出,加快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综合配套改革与建设步伐,推进城乡统筹、土地管理、行政管理、金融管理等制度和机制创新,重点开展土地空间使用权确权登记、政府管理创新和考核评价体系改革。

  研究出台非居民超计划、超定额用水、用电、用气办法,加大差别电价和企业直供电实施力度。推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和环境服务业改革试点,扩大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范围。进一步完善城镇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的配套,加强环保设施运行监管,推动环保设施运营市场化。

  把进城落户农民纳入

  城镇住房和社会保障体系

  报告指出,建立透明规范的城市建设投融资机制,允许和规范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加快户籍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把进城落户农民纳入城镇住房和社会保障体系。

  列出“权力清单”

  报告指出,在2015年底之前完成承担行政职能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事业单位改革;本届政府任期内财政供养和人员总额不增加的原则,严控机构编制数量;进一步下放行政审批权,实施行政审批权力清单,年内完成省本级行政审批事项的清理;政府部门办公司与所在部门全部脱钩。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李国平

  曾力力 刘驰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关闭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