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2014湖南省两会>正文

我给委员当助理之钟燕:护佑未来

A-A+2014年2月9日10:58湘声报评论

钟燕给孩子检查身体发育情况 刘敏婕/摄钟燕给孩子检查身体发育情况 刘敏婕/摄

  儿童医院纪事

  钟燕:护佑未来

  ◆本报记者  刘敏婕

  1月27日上午8点,省政协委员、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所长钟燕准时出现在医院四楼的专家门诊室。虽然临近除夕,又是周日加班,但门外早已有不少家长和孩子在等候。

  “每到寒暑假,很多家长都会带着孩子来检查生长发育情况。”身为儿童保健所所长,钟燕早已熟知规律。本报记者作为临时助理跟着钟燕上了一天门诊,看到她几乎连喝口水的机会都没有,不到10平米的诊室里一度挤满了10来个人。

  “身材矮小、性早熟或多动、自闭都需要及时就医,如果过了最佳治疗时期,将会对孩子造成难以弥补的遗憾。”钟燕在午休间隙对记者说,她的工作关系到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不敢有丝毫懈怠。

  个子矮小可能缺乏生长激素

  “家人都瘦吗?有没有结核病史?孩子平时生病多吗?”钟燕耐心询问浩泉妈妈。13岁半的浩泉脸庞清秀,十分瘦弱,不到30公斤。钟燕让浩泉躺在观察台上,听心跳、按肚子,接着要浩泉脱掉裤子检查生殖器发育状况,小男孩害羞不肯脱。

  “给医生检查没关系嘛!”钟燕笑着问浩泉,“你读几年级了?期末考试打了多少分?”对话的几秒间,她已经检查完毕,并建议浩泉做个骨龄检测。

  另一对年轻父母因为5岁孩子的身高明显低于同龄孩子而着急不已,钟燕发现孩子比同龄平均身高低10多厘米,便建议使用生长激素。

  “孩子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打这种针有没有什么副作用?费用怎么样?”浩泉妈妈焦急地问。

  “引起身材矮小的原因很多,如生长激素分泌不足、性早熟、甲状腺功能低下,还与遗传、体质、出生时体重过轻、营养等多方原因有关。”面对一连串提问,钟燕耐心作答了近20分钟,“甲状腺功能低下引起的矮小,可用甲状腺素治疗;而生长激素是治疗不同原因造成的生长激素缺乏性矮小的理想药物,一般治疗第一年可增高2到3厘米,个别可增高15厘米。”

  钟燕根据孩子年龄现场计算,他每年注射生长激素的费用在1.5万元左右。最终孩子父母意见不统一,母亲要求马上治疗,父亲则希望继续等等,尽量让孩子自然发育。钟燕温和地建议他们还可以再观察半年,如果身高仍然增长缓慢,到时最好还是接受治疗,并叮嘱家长要多让孩子进行跳绳、游泳等运动,这样有利于孩子长高。

  “治疗矮小身材的最佳时期是2至13岁,孩子年龄越小,骨骺未闭合,生长的潜力和空间越大,对治疗的反应越敏感,效果越好,花费越少。”钟燕说,男孩的骨龄达到15岁,女孩骨龄达到14岁,身高增长就不明显。如果发现孩子的生长速度每年低于5厘米,比同龄孩子矮10厘米以上,就有必要来医院做骨龄及相关检查。

  “常常孩子都已经十四五岁了,才被家长领到医院就诊。他们以为只是长得晚,等到孩子因求学、就业需要发现身高不足时才来找医生,孩子的骨骺接近或已闭合,生长空间已经有限。”钟燕说。

  性早熟可能影响儿童发育

  接近中午时分,一位妈妈带着女儿进入诊室,她9岁的女儿已经有了月经初潮。钟燕说孩子处在性早熟的边缘,当天有好几个孩子都是这种案例。钟燕解释,随着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和环境改变,儿童正在越来越早地进入青春期,儿童身高、体重、胸围都比以前有所增长。

  钟燕叮嘱家长,应少给孩子吃油炸类食品,特别是炸鸡和薯条等,过高热量会在儿童体内转变为多余的脂肪,引发内分泌紊乱,导致性早熟的可能性是普通儿童的2.5倍。此外,也不要滥用未经严格检测的所谓儿童食品;而吃鸡、鸭、鹅的颈部,也可成为促进性早熟的高危行为。

  “孩子夜间睡觉时,没有特殊情况最好不要开灯,光照过度是诱发儿童性早熟的重要原因之一,会影响大脑内分泌。”钟燕补充道,青春期提前到来有可能造成孩子心理年龄与实际年龄有差距,还可能会影响身高发育,因此家长应特别注意儿童生长发育的检测,防止儿童发育过早导致成人“矮身材”的出现。

  中午12点10分,看完上午最后一个门诊号,钟燕笑着对记者说:“毕竟快过年了,今天还算人少的,平时经常要到下午一两点钟才能下班。”离开专家门诊,她又到儿童保健所的骨龄看片室,和两位医生针对某位病人的片子讨论了近半个小时才回家。

  自闭倾向须尽早发现

  下午,2岁半的洋洋在父母带领下进入诊室,他几乎不会说话,父母担心他有自闭倾向。钟燕拿了一个玩具逗他,又用零食吸引他注意,发现洋洋有一定眼神对视,但是问什么都不开口。钟燕先让洋洋去儿保所做几项自闭测试。根据测试和观察结果,她告诉家长,洋洋有一定自闭症状,虽然3岁以前一般不做自闭症确诊,但必须立即对孩子加以训练,2到8岁是康复黄金时期,不管是否确诊都不容错过。

  面对困惑的洋洋父母,钟燕告诉他们,过去认为是罕见疾病的儿童孤独症目前发病率逐年递增,国际公认的比例为1%,成为世界性医学难题,病因不明且无法治愈,孕期也无法检测。中国孤独症患者在700万人以上,已经成为我国发病率最高的儿童疾病之一。

  钟燕也是10年前才了解孤独症,如今她每年确诊的孤独症儿童达上百例,而且逐渐低龄化:“以前一般都是三四岁以上的孩子,现在有的一岁多甚至几个月就带来就诊,当然这也与家长对孤独症认识的提高有关。”

  另一位男孩注意力不集中,较为多动,钟燕在检查结束时建议家长:“请老师在班里给他安排一个小干部当,做点事,限制他多动。”

  一天门诊下来,坐在诊室的记者觉得颇为疲惫,钟燕却不见丝毫不耐烦,始终轻声细语,怪不得许多病人在好大夫在线上评价她“如沐春风”。钟燕笑着说:“很多家长不了解儿童生长规律,我有责任向他们解释,一些新手父母恨不得关于孩子吃喝拉撒都问到,我必须保持耐心。面对每一个前来求助我的家庭,我希望都能对他们有所帮助。”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关闭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