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媳妇浴火救婆婆身亡 被称为“最美媳妇”(组图)

来源:团结网 2012-01-20 14:55:36
因有孝顺媳妇火海中的竭力搭救,94岁的婆婆安然无恙。因有孝顺媳妇火海中的竭力搭救,94岁的婆婆安然无恙。
浑身着火的吴春兰为给婆婆取棉被而留下的斑斑血迹。浑身着火的吴春兰为给婆婆取棉被而留下的斑斑血迹。
快过年了,房子也没了,人也没了,这家人该怎么办?快过年了,房子也没了,人也没了,这家人该怎么办?

    团结网记者 孔黎明   岳跃强   杨贤清

  因电路老化而引起火灾,1月9日凌晨3时许,位于吉首市社塘坡乡三岔坪村三组的一栋民房被大火烧毁。房屋主人、64岁的吴春兰浑身着火,还拼死抢救婆婆。目前,吴春兰因烧伤面积达95%,已经离世。人们称她为“最美媳妇”。

 

  几寨人齐心协力   大火才未蔓延开

  1月9日13时许,团结网记者闻讯后立马赶往三岔坪。在一个10来户人家围居的寨子里,其中一处仅剩下断壁残垣和一地细碎的瓦砾,甚是凄凉。10多位村民围坐在现场坪坝处,议论着当时的惊险。墙脚一堆表皮被火燎得漆黑的椪柑,似乎在诉说这场大火的无情。坪坝和路上随处可见带血的脚印,村民廖代玉说,这是浑身烧伤的吴春兰留下的。

  与吴春兰家相距5米多的廖代玉半夜听到邻居叫嚷“失火”后,慌忙跑出。只见吴春兰家屋顶红光一片,屋里浓烟滚滚。她想进去帮忙抢些东西出来,但见火势猛烈,匆忙折回取桶跑去10米外的鱼塘提水。此时,提水的村民已有不少。不到几分钟时间,屋顶全烧光了,瓦片和木板噼里啪啦直往下掉。因担心大火燃到紧邻的10多户人家,有人开始拿着工具、提着水爬上屋檐;几位力壮的村民齐力推倒矮墙;有几位村民跑去邻近几户人家,叫醒老人,抱起小孩,拼命往外跑……

  只几十分钟,大火被该村几个寨子数百名村民齐力扑灭。

  孝顺媳妇浑身着火  不忘抢救九旬婆婆

  听闻是记者,村民们纷纷讲述当时的情景。

  与吴春兰家一墙之隔的是吴金辉,他在熟睡中被吴春兰急促的呼喊声惊醒,只见她家右边屋角燃起了很大的火,吴春兰站在坪坝里大喊二儿子田江:“田江,快来帮我救你婆,我搬不动她!你快点上来,屋里着火了……”吴金辉顾不上穿衣,飞速跑到下方20米外的田江家,喊他去救火。

  田江赶到现场时,房子已烧了一半,吴春兰浑身是火。田江忙去帮忙扯母亲身上燃烧的衣服,只听母亲大喊:“别理我,快救你婆,我抱了半天抱不动她。”田江欲从正门进去,只听母亲声嘶力竭地连喊:“从后屋顶上揭瓦进去,这边烟太大,你快去……”他转身跑到屋后,照着母亲所说,爬上屋顶揭瓦跳了进去,背起94岁的婆婆就强穿过浓烟往外跑。待将婆婆背到自己家交给老婆照看后,田江再返回时,母亲已因抢救婆婆费尽气力晕倒在地。在村民的帮助下,他背起母亲往自家走。还未走到家门口,母亲醒来,忙问婆婆怎么样了?听道婆婆已平安,便挣脱下来要去亲眼证实。看到客厅里儿媳正在帮婆婆打铺,婆婆浑身上下安然无恙,吴春兰硬撑着上楼抱了一床棉被下来,交待儿媳:“别让她冻着!”

  田江指着楼上楼下一个个清晰的全是血迹的脚印,泪花泛满双眼。记者在现场看到,脚印旁边分明留下了吴春兰身上烧焦脱落的皮。

  快过年了,他们一家不知怎么办

  事发后,廖代玉与几位村民搭着寨上人的面包车,将吴春兰送到州人民医院抢救。在路途中,吴春兰对车上人说,她抢救婆婆时,原本就被烧伤了,看到二儿子去救婆婆,她才想到去叫起大儿子,尔后又折进屋里去取辛苦多年攒下的五万多元现金,结果不仅钱全化为了灰烬,自己也烧成了这样。第二天,吴春兰因严重烧伤,抢救无效身亡。

  寨子上的村民都知道,吴春兰一生勤劳肯做,倾尽全力养老扶小。孝顺婆婆可是有口皆碑。今年32岁的田江已成家,在农村务农,勉强能养家糊口。小儿子南下打工,自己也能养活自己。只是聋哑的大儿子和年老的婆婆是她一生的牵挂。几年前丈夫去世后,年过六旬的吴春兰更加努力地支撑着这个家。农忙时不分昼夜劳作,农闲时天天到吉首做小工,干栽花木、打扫卫生等活儿,拼命挣钱让婆婆和大儿子吃好穿好。孝顺的她,再早出门,也总是变着花样弄好饭菜让婆婆吃高兴了,并且交待好大儿子如何给婆婆做中午的饭菜后再出门;再晚归家,也不忘将婆婆浑身擦洗干净再睡觉。

    廖代玉说,吴春兰就这样一去不回,被她悉心照料多年的婆婆和大儿子,好像一下子接受不了这事实,几天来不言不语,不吃不喝。“眼看就要过年了,房子也没了,人也没了,他们这一老一少该如何是好呀!”

    田江说,目前有不少好心人到家里慰问,让他们在不幸之中感觉到温暖。

  但是,快过年了,这场变故还是让家境并不富裕的田江一家不知所措。团结网在此期待好心人能伸出援助之手,帮帮这一家子。救助热线:0743-8518715(团结网编辑部),田江手机号:13974352454。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京港澳高速湖南段车流超历史高峰
  2. 2长沙春节7天加班费最低792元
  3. 3长沙反扒达人绘制防扒地图
  4. 4湖南去年查办腐败案7204件
  5. 5我省春节期间预计有雨雪冰冻
  6. 6市民巨额取款可申请护送
  7. 7一款金健纯牛奶中含有害物质
  8. 8全省将设立8万块定位报警牌
  9. 92012年湖南房价预计稳中小幅回落
  10. 10湖南15天建成30层高楼(图集)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