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乘跑车少女救助晕倒妇人 称救人不分贫富(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2-01-01 10:07:40
救人的二中少女小吴。新华社发救人的二中少女小吴。新华社发

   探访救人少女引发热议的背后 受访90后孩子均称救人行为不分贫富

  近日,因当街扶起晕倒妇人而爆红网络的“保时捷少女”持续受到关注。大多数网民对女孩的行为表示赞许,但也有少数网民过分关注少女的家庭背景,甚至以此质疑其救人行为的动机。去年12月29日,救人少女小吴接受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专访,透露其救人前后的心路历程。

  新华社“中国网事”

  记者去年12月29日下午来到救人少女小吴所就读的学校广州市第二中学,学校正在进行期末考试,没有因为出了个新闻人物而打破日常的平静。小吴考完期末历史考试后,在班主任何老师的带领下,接受了记者专访。

  一身绿色校服,短发,齐眉刘海,白净清秀的面庞,坐在记者面前的小吴话不多,就跟绝大多数初二学生一样朴实而单纯。

  问:当时看到有人晕倒,你做出下车救人的反应时,心里是怎么想的?

  吴:我当时没有想什么。看到她晕倒在地,我就想看看她怎么了,当时看到她很难受,眼里有泪水,我就叫姨丈下车来帮忙,把她抱上车送去医院。

  问:对于现实生活中有人扶了摔倒在地的老人、做了好事反而被冤枉的事情,父母有没有对你有特别的交代?

  吴:没有什么。学校每学年都有去清远贫困中学扶贫的活动,我希望参加,去体验他们的生活。

  问:你以前做过类似的事吗?

  吴:算有吧。我家楼下有个残疾人,他只能用滑板“走路”,平常在路边摆摊卖东西。我经过时,就算不需要,也会买个头花什么的,如果卖3元,我就给他5元,其实我想直接给他5元,但妈妈说那样做他会更难受。

  问:在救人事件发生后,周围的人,包括父母、老师、朋友是怎么评价你的?

  吴:有好也有坏吧。好的说我做的好事帮了别人,坏的说我在炫耀。其实每件事都有好的和坏的评价,口长在别人身上,做好自己就可以了。

  问:你从这件事中收获了什么?

  吴:其实没有什么,这只是一件小事。

  问:期末学校要评选“令我感动的身边人”,你身边发生的什么事会感动你?

  吴:都是一些小事。比如有同学上体育课总会带纸巾,一张一张分给同学擦汗;还有同学不管跟她关系好不好,只要看到有人伤心了,都会去细心地安慰。这些感动,会让我想做同样的事情。

  问:今后碰到类似的事情,你还会这样做吗?

  吴:是的,还会。因为能帮到人就要帮。

  二中副校长温晖对小吴救人事件的评价是:“她做了一件好事,但也是一件小事。”她说,学校不希望对学生过度报道和关注,因为这个事情如果被其他学校的孩子遇到可能也会做出同样的举动,“希望给孩子一个安静的成长环境。”

  记者了解到,救人事件发生后,二中的退休老师看到媒体的报道后,特意给小吴送来两本书《习惯制胜》、《感谢折磨你的人》,书中还夹着温馨的小纸条,希望小吴能够健康成长。

  90后善行在传递 救人无关保时捷

  广州女中学生救人事件走红网络的同时,也在90后群体中掀起了不小的波澜。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广州初中、高中学生,当被问及“如果换成是你,是否也会那样做”时,20个90后的孩子无一例外地做出了肯定的回答,他们普遍认为,救助病弱者本来就是应该做的事情。

  广州知用中学高三学生小黎说,救人者重要的不是身份,而是行为本身。穷、富跟救人行为本身没有关系。救人是出于好心,是每个有良知的人的本能,跟“保时捷”无关。

  还有学生说,救人的同时不妨多些考虑,比如不清楚晕倒在地的人是什么病情时,不要盲目扶,可以先拨打120,求助于更为专业的救护。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70名市管领导干部拟任新职
  2. 2湖南车船税新规今起正式实施
  3. 3上千市民湘江边观焰火(图)
  4. 4湖南两税起征点今上调
  5. 5芙蓉区调整区划 打造中部最富街道
  6. 6张文雄任长株潭试验区工委书记
  7. 7网友发帖想借宝宝回家过年
  8. 8两工程车与小车相撞 5人遇难(图)
  9. 9长沙罗莎蛋糕被曝生产日期延后
  10. 10教师以“吃香蕉”为由猥亵多名女生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011年十大新闻事件

2011临近年末,新浪湖南特别推出“2011年湖南人民最关注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食品安全名列榜首...[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